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增强地方党报的严肃性

地方党委机关报的严肃性是由党报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所决定的。党报的严肃性应具体体现在:观点必须正确且旗帜鲜明,而不能模棱两可;提供的精神食粮必须积极健康,而不能低级庸俗;所付诸的文字必须规范准确,而不能漏洞百出,甚至出现政治性差错等。要通过坚持党报的严肃性,增强党报在群众中的权威性、可信性,使党报真正发挥“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作用。

坚持党性原则 端正办报方向

  地方党报的严肃性突出体现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如一地坚持党性原则立场上。党性原则是党报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一原则,关键是要发挥党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要求和观点。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对于这一教诲,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不容置疑,含糊不得。这里的“无条件”,就是说我们的党报宣传党的主张,决不能取决于新闻工作者的意愿,而是必须绝对服从和服务;是全面系统的,而不是片面的;是准确的,而不是曲解的。

  毋庸讳言,目前在个别的地方党报中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党性不强的问题。有的对群众迫切想知道的涉及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文件稿嫌多嫌长;有的对传达党的声音的重要言论,不能及时撰写和刊发;有的对像取缔“法轮功”这样的重大政治事件反应迟钝,态度暧昧;有的在对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时,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造成群众思想混乱;有的在进行舆论监督时,不能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一味追求轰动效应。www.11665.cOM造成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被动。这都是有悖于党报的党性原则的。要坚持党报的党性原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有坚定而鲜明的党性,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自觉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头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的政治立场,坚定的党性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宣传实践中,正确做出分析和判断,正确地引导舆论。

保持健康格调 提高报纸品位

  党报的严肃性不仅体现在它宣传党的主张是无条件的、全面准确的,它为广大群众所提供的精神产品也必须是健康向上和积极的。它不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文明导向、审美导向、文化导向和知识导向等。在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角度、方法给读者以正确的引导。

  近年来,随着报业之间竞争的日趋激烈,不少地方党报为追求卖点和单纯的经济利益,便放弃党报的严肃性,去迎合部分读者的低级需求,使脂粉气、庸俗气冲淡了报纸应有的品位。有的随心所欲地搞一些“自选动作”。有的打黄色新闻的“擦边球”,本应一笔带过的东西,非要绘声绘色地去描绘。有的四处猎奇,甚至煞有介事地宣传一些不科学、伪科学甚至是迷信、反科学的东西。有的对影视明星的私生活情有独钟,甚至捕风捉影,不惜版面地炒作其婚恋逸闻和绯闻。有的对凶杀、爆炸、恐怖大加渲染,过分地暴露细节,随意夸张。如此等等,这是党报所不允的,其实也是为广大读者所厌恶的。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党报虽叫“报”,但不能忘记姓“党”的属性。党报不同于专业报,更不同于街头“娱乐性”小报,地方党报不能因居于地方,就在宣传党的主张上打折扣,也不能因居于地方,就在宣传上放任自流。它虽具有商品的属性,但却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是以追求社会效益、引导效果为第一位的。当然,为了适合广大读者的需求,党报无疑也要刊登一些知识性、趣味性、休闲性、娱乐性等一类新闻,但这些文章必须要是科学有益、积极向上的,有利于读者身心健康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增强 地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
    如何增强珠宝鉴定证书对实物的确认性
    浅谈构建和谐社会要重视增强领导者人格的魅…
    浅论深化改革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试谈增强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