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论深化改革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论文摘要】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生存智慧,是民族振岩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期新阶段,党中央提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中心任务就是使各级干部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浩社会。
  【论文关键词】忧患意识 居安思危深化改革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生存智慧,是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是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1忧患意识是古代先哲们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而宝贵的启示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流传千古,令人警醒的古训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精辟概括。早在ⅸ周易*中.就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之说,人们通过不断总结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下是有了“开拨乱之业其功既难,守已成之基其道不易。故居安思危所以定其业也,有始有卒①的结论。唐朝著名政治家魏征明确指出:“自古失国之主,皆为居安忘危,处治忘乱,所以不能长久。”⑦。中华民族千百年形成的这种忧患意识,是古代朴素辩证观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的表现.是基于对事物矛盾法则的深刻理解,是对国家兴衰存亡内在规律的重要思考。昌必有衰,兴必有废”③,“天道之数,罕则反,盛剩衰”④告诉人们:事物发展到顶点,就要向相反的方向转化。这种道理用于治国理政之中,就是说一个朝代,一个政权的繁荣和稳定也不是绝对的,兴衰成败是常有的事。于是乎就有了“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致丧败。www.11665.com”⑤的警告。这也正如ⅸ淮南子·说山训》中所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⑥。可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是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前提。
  2忧患意识是古今中外历史经验的总结,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翻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画卷,有这样一种现象令人扼腕叹息之余又发人深省:一面是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的诸如“文景之治”、“开皇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所谓的治世;另一面则是紧随治世而来的危机、倒退、分裂以及朝代的覆灭。纵观历史,造成这一巨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的统治者陶醉于繁荣稳定的表象之中,丧失了忧患意识,对潜在的危机估计足,终导致盛极而衰。唐玄宗面对封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一“开元盛世”时,原本颇有才能和作为的他在其后期的统治中,沉湎于歌舞酒色,任用奸桕,醉生梦死,酿成“天宝危机”,引发“安史之乱,终使唐朝走向衰落、瓦解、直至覆灭。当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工业产业革命、文化思想启蒙运动风起云涌之时,清朝统治者浑然不觉,躺在康乾盛世”的温床上,沉浸千“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的大国思想中,殊不知,他们经历的仅仅是落日的辉煌”,接下来便是“长夜无歌,马克思称之为“奇异的悲歌”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伴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一夜之间丧失执政地位的教训也告诉我们,作为执政党,要时刻增强忧患意淤,居安思危,变革圈新,锐意进取,才能巩固执政地位。
  而在这一点上,恰恰是唯一被视为“崛起大国的东方国家一日本给我们提供了可供关注和参考的经验。与我国一样,口本在发展中经历丁诸多坎坷,但每次失败都被转化为日本民族唤起忧患意识,凝聚国民精神的良机。即便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之时,很少见到热火朝天的宣传阵仗和大张旗鼓的自我颂扬。相反,更多的日本人在谈论《日本沉没》,以此来激励国民奋发图强不圩落后的忧患意识。这种在日本崛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之时的冷静、谨慎的自省与忧患,肯定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3新时期新阶段.党中央提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中心任务就是使各级干部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而立之年,3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有了显著发展:早在2006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排名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正是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使得部分领导干部丢失了忧患意识的优良传统,滋生了“盛世心态”,并陶醉于其中,头脑发热,不思进取,同步自封,从而导致骄奢淫逸之风抬头,丢掉了艰苦朴素的好习惯,迷失了.执政为民的宗旨。
  在这种情势下强调增强忧患意识,能够使我们更加清醒的认清形势:虽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r_巨大成就,但“不发达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根本超越,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将处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远远落后丁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完善,民法制还不够健全,各种社会差别尤其是城乡差别还相当大,社会不公、贪污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总体上,诸如一位外国评论家所说,中国是“一个既富有又贫穷,既强盛又脆弱的大国”;虽然我国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同时我们有正在经历问题和矛盾的凸显期,我们既要看到“黄金发展期”带来的难得机遇,更要看到“矛盾凸显期”蕴含的挑战。这一时期,国内经济体制发生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利益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国际e我国还将长期面临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在占优势的压力;另外,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尽管我们提出了和平发展新道路和共建“和谐世界”的伟大主张,中国的大国地位不断增强,但意识形态领域的竞争和较量仍异常激烈,各种反华势力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并不断打出“人权牌、“民主牌、“台湾牌、“西藏牌”,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发展与和平统一。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才能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增强忧患意识更加有利于我们在发展中抢抓机遇。机遇有两个特点:其一是机遇的出现具有偶然性,它不是总存在的,一旦失去,将不会再来。其二是机遇具有共享性,但它只属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历史主体。古今中外的事实说明,能否抓住机遇对一个民族和国家常常攸关存亡,特别是在历史转折时期。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曾指出“要善于把握机遇来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如何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呢?这就需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没有忧患意识,没有危机感,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使人骄傲自满,在颓废享乐中丧失斗志。正确的忧患意识可以激发人们强烈的这回责任感和使命感,预见和正视社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从而激发人们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动能,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4结语
  历史是一面镜子,警醒我们要有忧患意识;现实是一种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因此,在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必须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凤春 [标签: 深化改革 增强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霍华德庄园》中的居所背景对深化主题的作…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
    浅论核心球员在比赛中的微妙作用
    浅论群众体育政策的内容和特点
    浅论职业性别歧视的社会学理论解释和社会政…
    浅论埃利亚斯的过程社会学对体育社会学研究…
    浅论强化土地保障功能与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
    浅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
    浅论我国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立法建议
    浅论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问题的思考
    浅论计划生育与养老保障相结合路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