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小学语文教学科学发展的策略探索
摘 要:在信息化的现代社会,对于语言和理解能力的掌握具有很高的要求,如何进行小学语文基础教学,提高学生的思维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是小学语文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教学方式的改进、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建议化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价值观;自主学习
  语言是感情、思维的直接表达,对语言的正确掌握和使用有利于学生思维的正确建立。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和审美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学生通过小学语文的学习能够加深对中国的传统文学和艺术的认识和感知能力。新课改理念在小学教育事业的不断渗透中,教师的教学方式也需要改进,以符合新的背景之下社会的要求。
  一、多重教学方式相结合,增强学习兴趣
  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因此适合的教学方式也不同。单一的教学方式往往会对部分学生起不到作用,由以偏概全造成的学习水平差距会消磨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进行归纳总结,吸取其他教学方式的优点,扬长避短,使教学方式更具有针对性。通过多媒体教学为建设活泼、和谐的课堂氛围添加了因素。例如,在学习古诗《寻隐者不遇》时,教师可以在正式的授课之前播放朗读音频,使学生对作品的情感进行感悟,松在诗中隐喻着作者高洁的生活情趣,使学生对作者有更深的体会和了解,教师还可以通过图片和音乐的播放,在视觉和听觉的共同感染之下进行背景的创设,为学生更加深入地思考建立有益的情境。此外教师可以采用合作教学的方式,使学生在合作探讨中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wWw.11665.cOM
  二、培养看书的习惯,丰富课余生活
  在传统课堂的影响之下,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对教师产生依赖。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了教师的督促无法自觉地进行自主学习,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看书的好习惯,将几门语文课程作为阅读课,多推荐给学生符合年龄心理发展的基础读物,使学生在课余生活中拥有自觉进行阅读的意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此外,大量课外书的阅读能够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滋养学生的心灵,为学生进行写作提供较多的素材,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写作水平。通过对书中多种思维的接触,能使学生的感性思维得到发展。让学生从小就在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之下成长,对建立学生健全的人格也具有重要意义。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教学活动不能将视野仅仅局限在课本之上,要使学生摆脱书本的限制,教师要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教师要注重学生课外知识的丰富,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具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例如,在古诗《江雪》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将作者的创作背景进行讲述,这首诗是柳宗元在被贬到永州之后的作品,使学生在了解的同时又能体会到作者郁闷的心情。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对作者生活的唐代的服饰等方面的习俗进行展现,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对课堂知识的补充起到拓宽学生视野的作用,与此同时又能充分挖掘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更加自觉地主动进行知识的获取。
  小学语文作为文学创作、思维表达等技能的基础,对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创作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要把握小学生的接受能力水平和心理,实施高效、适合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进行知识的全面巩固和提高,为信息时代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吕剑茹.小学语文课堂中多媒体辅助教学适切性问题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3.
  编辑 谢尾合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关于我国公共设施事故频发的探讨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问题与对策
    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优化途径
    论减负对小学数学教师的要求
    巧设方法让小学数学复习课活起来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如何培养小学生写作的兴趣
    浅谈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对策分析
    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