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
[摘 要] 建筑管理对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建筑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不仅影响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还制约了工程质量的提高。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今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从安全管理、材料管理、质量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入手,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质量。
  [关键词] 建筑管理;安全管理;材料管理;质量管理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要想对各种相关要素进行合理安排,促进施工顺利进行,必须重视管理工作。但是目前在建筑管理的实践中,由于受到制度、人员等因素的影响,建筑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对建筑工程施工产生不利影响,制约了工程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有必要对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希望能够为实际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1 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
  1) 忽视安全管理。主要表现为建筑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安全管理责任制,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在施工中常有违规操作情况的出现,给建筑工程施工留下安全隐患。
  2) 忽视材料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离不开大量材料的使用,为了加强工程管理,必须首先保证材料质量,但在实际工作中材料管理存在着多方面的不足。如,对材料供应商的情况不了解,采购的材料未能满足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材料进场检查工作不到位,施工现场材料的抽检工作不到位,导致不合格的材料被运用到建筑工程施工中,影响工程建设质量。
  3) 忽视质量管理。WwW.11665.CoM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不严格,施工人员的水平较低,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施工,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忽视工程质量检测,对于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不仅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还对将来工程运用和维护产生不利影响。
  4) 管理人员水平较低。主要表现为一些施工单位忽视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原有员工的管理水平和技能较低,缺乏建筑管理的专业知识,一些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未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制约建筑管理水平的提高,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因此,今后在建筑管理工作中,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以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
  2 建筑管理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2.1 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建筑施工安全
  为了保证建筑施工安全,有必要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建筑工程的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预防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需要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确保实际工作中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施工人员也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完善建筑安全管理制度,将建筑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应的单位和个人,制定严格的责任制,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从而促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巡视,规范施工人员的各项操作,对于违章违规操作应该立即纠正,促进施工人员严格遵循相关的施工规范和流程,规范他们的操作,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建筑工程施工创造安全可靠地环境。
  2.2 加强建筑材料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
  材料管理是建筑管理的重要内容,由于建筑施工需要大量的材料,所以加强材料管理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材料采购的时候,应该从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采购,材料应该具备合格的质量证书。加强进场验收工作,如果质量不合格,则不允许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对于施工现场的材料,也应该加强试验检测,确保满足施工规范和要求。同时,还需要加强材料的存储管理工作,使得存储规范有序,防止材料出现损坏现象,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2.3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
  1) 加强进度管理,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合理编制建筑施工计划。在编制的时候,应该全面了解工程量和工序要求,并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进度。2) 加强工序管理,确保每道工序质量合格。工序质量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是全面的,因此,在建筑管理工作中必须重视工序管理,确保每道工序符合要求。一方面,对建筑施工的每道工序、施工机械都应该加强管理工作,使得每道工序都满足要求,质量合格,机械设备得到最佳配置,确保建筑施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严格控制每道工序质量,在一

工序施工完成之后,应该检查其质量,保证达到相应的标准,以此来强化每道工序管理,进而确保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合格。
  2.4 重视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
  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对建筑管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必须重视对人员的管理工作,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充实他们的理论知识,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进而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具备严格的责任意识,在管理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施工单位还需要注重引进和吸收优秀的管理人员,充实本企业的管理队伍。完善相应的奖惩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促进管理人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提高建筑管理水平。
  2.5 加大建筑管理的资金投入,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主要是加大建筑管理的资金投入,以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重视新型机械设备的采用,对于原来的设备要注重升级,增加相应的资金投入,提高机械设备的性能,使其在建筑施工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重视建筑施工现场设备的管理工作,做好设备安装,养护工作,促进其最佳性能的发挥。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需要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避免违规违章操作情况的发生,使得机械设备性得以最佳发挥,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效益。
  2.6 重视建筑工程验收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当建筑工程满足验收规范,工程全部完成,交工资料齐全并达到归档要求时,可以进行竣工验收。首先进行分项工程验收,然后进行分部工程验收,最后进行单位工程验收,施工完成之后施工单位自检,自检合格之后向监管工程师发出验收申请,监管工程师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并对照施工合同和验收规范标准,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判断,确定工程是否满足验收标准。
  3 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建筑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因为如此,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益。
  [参考文献]
  [1] 黄颖妮.建筑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2.
  [2] 曾燕芬.论述建筑管理项目控制[j].新材料新装饰,2013.
  [3] 贾小兰.浅谈建筑管理存在问题及针对性的一些解决方案[j].科技资讯,2013.
  [4] 袁立均.完善建筑管理的具体措施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管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层建筑桩基础工程施工管理关键技术分析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对策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分析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浅析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及施工措施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
    研究建筑施工安全预警管理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关于提高铁道机车运用效率的探索和研究
    关于我国高中英语课堂交际教学法实施情况调…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