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从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 要:中共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科学命题,这一理论体系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成绩和进步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继续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体系是我们党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并且得到不断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的思想体系,本文主要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论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两个方面出发来叙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实践建设。
  关键词:社会主义本质;市场经济;中国特色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596(2014)03-007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现实经济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它正确地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等问题,因而说是科学的。胡锦涛同志强调,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一、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在其领导中国人民拨乱反正、进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长期思考的结果。他的思维路线是从实践到理论,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这体现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WWw.11665.COM邓小平同志科学地概括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论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邓小平通过改革开放等一系列的成效促成中国生产力的高速发展,与毛泽东时代相比人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期待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它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之所以可以代替资本主义,是因为它可以创造比资本主义还要高的生产力,它更能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
  对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这五句话,有的学者将其分三个方面来分析,具体是:第一方面“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其次“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后“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本文则将其划分为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即:首先“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其次“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首先,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上来讲,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第一个方面,是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经济形态,侧重从运动发展规律、客观要求方面来展现社会主义本质。邓小平同志则是从生产力的角度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基本的起决定作用的矛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要求,它将贯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始终,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最本质的内容。社会主义之所以比资本主义优越,首先表现在可更快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说:“社会主义以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增长为前提。”邓小平在这点来讲则首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其次,他对马克思主义又有所发展,他第一次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大大提高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程度,使人们更加清楚地懂得了为什么社会主义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这也是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最突出的现实意义。之前的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只是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把生产力从旧制度中解放出来,邓小平则是通过改革来解放生产力。
  只有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建立起巩固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才能不断地改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其次,从“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来说,从历史活动主题追求的价值目标、最终目标的角度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第二方面讲的是实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基本手段和目标。邓小平曾经强调不仅要创造财富,还要讲求公平。虽说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中没有提及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但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必须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其意已经包含在这三句话之中。同时,社会主

义也只有在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之后,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如果老是穷的,它就站不住。”在如何最终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上邓小平指出:“共同富裕不等于同步富裕、同等富裕,也不等于平均主义。”
  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仅从静态角度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构成要素,而且既讲生产力又讲生产关系,既讲效率又注重公平。
  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将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划等号,一直争论市场经济“姓资”“、姓社”的问题。在邓小平提出并实施市场经济之前,我国坚持的是计划经济,由政府进行资源的配置,导致价格不透明,竞争机制不完善,不利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在发展经济这块,我国继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但是,马克思并不是认同并且支持商品经济的发展,相反来说,他是比较排斥商品经济的,他的这一论断可以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此后的传统经济学理论和社会主义理论,也都认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相对的,是不可能相互结合的。
  邓小平从如何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角度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通过比较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成果的基础之上,提出了计划经济并不就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并不等同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同样可以搞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只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二者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具有特定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四大及十四届三中全会对这一概念做了明确的定义,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主义 和社会 市场经济 中国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学的考量与审度:置于逻辑紧张中的视角…
    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90后学生教育中的…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