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摘要:美国西部开发是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群众性运动。联邦政府的政策,创造了相对自由开放的发展环境,保障了西部土地高效有序的开发;拓荒移民的涌入,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和生产技术,促进了美国思想文化的形成发展;投机商人的开发,提供了西部广度发展的主要动力,加速了西部城市化的进程。
  关键词:多主体;美国;西部;开发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80-02
  美国西部开发是一场由美国人和移民共同参与的群众性运动,对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已有的对美国西部开发研究的领域内,不同学者从各个角度对美国西部的土地制度、西进运动等方面作了深入和全面的分析。本文试从多主体开发的角度阐述联邦政府拓荒移民和投机商人在开发西部土地中的积极作用。多主体开发是美国对边疆地区开发的独创和典型特征,扩大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活动的国内市场空间,对美国的现代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联邦政府实行的西部土地开发的基本政策,规范了西部土地开发的秩序,发展了交通运输业,是美国西部实现繁荣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联邦政府实施一系列土地政策的基础是确定西部的土地国有化基调。对于为何如此确立,则归于在独立战争中形成的反对殖民主义、追求民主平等的观念。他们认为新获得的西部土地是13个殖民地人民共同用生命和财富换来的,因此这些土地应该是属于人民的公共财产,殖民地只不过是国家的扩大,他们有权享受平等。1784年颁布的《关于弗吉尼亚让出的西部土地组建方案》,规定西部土地为美国全体公民所共有的土地。WwW.11665.com这就确定了西部土地作为公共土地的原则。1787年的《西北条例》正式规定了西部领地过渡到州的法律程序和条件,确定了西部土地开发的基本方向:移民定居、共和政体、地位平等。这就给予了移民正当平等的社会政治地位,为从事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法律保障。1862年的《宅地法》规定居民只要交纳10美元的申请费用,并且耕种时间超过五年就可以获得该土地的所有权。这极大地满足了多数小农长期以来对于土地的强烈要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向西部垦殖。“美国拓荒的土地超过了1607—1860年250年开拓的土地面积的总和,其农场数增长了一倍,耕地面积增长了2亿多亩。”由于移民大量西迁和开发西部的需要,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发动并参与了改善东西交通的革命,政府通过赠地,提供贷款,豁免关税,吸引外资等政策的实施支持铁路建设。“从1850—1887年共赠与了1.55亿英亩之多的土地。”“1874年到1887年,铺设了八万七千英里路轨。到了1900年,运行中的铁路将近二十万英里,合众国铁路的总长度已超过了整个欧洲。”这样一个以铁路为主要干道的全国交通运输网建成了。到后来联邦政府的土地开发政策,越出了单纯的农地垦殖的范围,而开始把土地的开发与水土保持和土壤改造联系起来。1873年的《鼓励西部草原植树法案》规定:任何个人只要在自己的地产上种植40英亩的树木并保持10年以上,就可以另外获得160英亩的联邦土地。1877年的《荒地法》规定:“每个移民按每英亩1.25美元的地价先缴付现款0.25美元,就可占用640英亩的荒地;条件是必须保证在3年内对其中一部分荒地进行灌溉。”这样西部土地的开发迈向了新型的绿色开发。
  二、拓荒移民的涌入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生产技术,促进了美利坚民族思想文化的形成发展,有助于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国内市场的扩大,形成了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格局
  西进运动吸引拓荒者从大西洋沿岸北中南三个方向进入西部地区。在世界近代史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美国一样吸引数量如此之多、民族如此复杂的外来移民,它的历史进程受着源源不断的移民洪流极大的影响。美国是赞成广泛吸收外来移民的,它的开放性,西部的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吸引了大批的移民。就如一位历史学家所言:“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多队载有妇女,小孩和家具什物的马车向西驶去,整个冬天都挤满了从东部各州而来的正在迁移的家庭。”1850—1860年,约共有250万移民来到这个国家;1860—1900年,来了大约1400万人;20世纪头30年则超过了1800万。一位英国来访者在战后第一次大移民浪潮中的1817年说道,“旧美国似乎正在解体并且开始向西迁移。”移民们在不断地西进过程中,创造了殷实的物质生活,形成的开拓进取、乐观向上的创业精神,建构起

独特充满生机的美国文化。他们将自己的经济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方式带入边疆地区,构造了法律制度和公共权力。拓荒的经验有助于改造美国人的性格,“西部没有开创政治民主,但是向西部的扩张扩大了对人民政治的信念。如果说拓边的经验促进了政治民主,那么它也加速了社会民主的出现,而后者更加是美国的特征。”而这一认识发展的过程,正是给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大国培养了具有基本价值共识和文化认同的合格公民。
  这些富有经验的外来移民的涌入,伴随的是迅速开发的西部地区、采矿业和伐木业的发展以及各城市生产规模的扩大等等。移民造成的美国社会的流动,促进了一种混合民族的形成,也成为今天美利坚民族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投机商人在美国西部土地开发中,带来了移民规模的每一次涌入高潮,常常成为移民的先导,具体的组织者,推动了西部土地的开发
  对于土地投机商人在美国边疆土地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有学者做过这样的论述:没有这一土地投机集团,美国边疆的形成与发展是难以想象的。上世纪20年代美国整个的社会价值观都在逐渐的发生着变化:发财致富,出类拔萃成了个人最大的追求,投机活动更是倍受青睐。这些投机商人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有商人、退伍享受津贴的军人、政府官员,他们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优势地位使得土地的投机轰轰烈烈的展开。1785年土地法所确立的“公开出售、现金支付、大块拍卖的原则都导致了投机的发展。”把土地出售给有实力的土地公司,土地公司再将土地分成若干的小块提高价格出售,即有利于政府较快的获得财政收入,也有利于土地更快的出售到一般移民的手里,促进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在1835—1837年间,大约售出了3800万英亩土地,其中2900万英亩的土地落到了土地投机者手里。”这样土地公司就充当了联邦政府与自由移民的中介,为公共土地的出售带上了投机的色彩。1875年的土地法令规定出售限额为640英亩,售价为1美元,但必须在一个月内交款。这个法令事实上对土地投机者的好处远远大于普通移民,因为大多数移民没有经济能力购买640英亩的土地。而在这种情况下,土地投机者们很容易购买超过六百四十英亩数倍的大片土地,之后再分成小块土地高价赊买给移民,进行暴利买卖。这里的赊买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普通移民对土地的需求,加快了开发西部土地的步伐。“自由的土地和自由的移民相结合,形成了19世纪向西部移民的高潮。”这也扩大了美国的生产基地和市场,极大地推动了美国的工农业发展。土地投机热的出现,有其自身存在的合理环境,这些因素的存在、改变与土地投机商的商业规划密不可分。19世纪出现的几次投机高潮,往往都伴随着交通运输业的改善,移民规模的扩大。可见多主体开发,其实内部本身就是纵横联系的。西进在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向广度的扩张和发展,而为这种发展提供主要动力的就是商业资本。尽管存在着暴利的利润追求,但在大的范围来看,却不能不考虑到他们在对西部土地开发过程中的促进作用,以及形成的人人努力奋斗、拼命发财致富的进取主义精神。投机商人的活动带动了劳动力和资本的向西转移,加速了国内市场的形成。他们还在西部建立了许多移民点,组织移民前往他们所有的土地上定居,加快了移民涌入高潮的到来。
  综上所述,美国西部土地的开发模式,是围绕多主体开发展开的。联邦政府的土地政策,保障了西部土地高效有序的开发。移民的涌入和开发,促进了美国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土地投机带动了劳动力和资本的西移,形成了统一的国内市场。美国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成功的开发了西部广阔的土地,这种发展在世界各国开发边疆的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对后来各国开发边疆土地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美国 时间 美国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试论受众的心理需求与家庭伦理剧的叙事样态…
    试论企业人事档案管理
    试论电视新闻传播在网络时代的发展
    试论基于社会学视角下影响学生体质健康因素…
    试论企业伦理道德的现状分析
    试论中国当代社会伦理道德体系的构建
    试论德江县农村“低保”实施调查的思考意见
    试论城市拆迁中的“钉子户”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