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基于社会学视角下影响学生体质健康因素分析

  [论文关键词] 体质健康 大学生

  [论文摘要] 本研究试图从社会学视角对影响大学生体质健康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进行研究,探寻大学生体质健康与危险行为干预的切入点,结果显示:主观上学生自我健康状况定位不清,健康意识淡薄,导致运动时间和次数不够,选取运动项目趋向于室内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低的项目;客观上受网络文化影响,学生减少参加体育锻炼时间;家庭方面存在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支持不够;学校体育教育过于追求体育娱乐化和休闲化。

  2010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1]。学生的体质健康的发展是一项多领域的综合体系,很难从个体角度去干预或预防。不是简单的某个方面就能独立改善提高的,因此,本文试图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对学生个体、家庭、社会环境等不同社会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以寻求影响学生体质下降的社会原因。为改善学生体质提供一个新思路。
  研究对象与方法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编制的青少年危险行为监测问卷(yrbss),参照国家卫生部 2005 年建立的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系统[2],设计并制订《影响学生体质健康因素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体质概念的认知、有无体育锻炼习惯、体育锻炼习惯养成阶段、喜欢与不喜欢体育锻炼的原因、余暇时间安排、家庭体育锻炼养成环境、家长对子女体育锻炼精神和物质支持,体育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作用等一般情况。选取了8位专家对问卷的内容和结构有效度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问卷具有有效性。WWW.11665.cOM本研究以陕西普通高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抽取部分学生进行调查,选取对象分布全国各地。调查为期两个月,共发放问卷1000份,收回有效问卷956份,有效回收率为95.63%。其中有效问卷931份,有效率93.1%。
  结果与分析
  1.影响学生体质健康主观因素调查分析
  (1)学生自身对体质健康的认识及锻炼习惯相关调查
  表1 大学生对体质健康的认识情况一览表(%)
  从表1可以看出,能正确理解体质真正概念的学生只有15.9% ,可见大学生对体质健康目前还存在模糊认识。没有正确的认识可能是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自身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改善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首先必须从观念入手。体质是在遗传变异的基础上,人体所表现出来的形态和机能方面相对稳定的特征[3]。具体指:身体形态发育水平、生理生化功能水平、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心理状态、适应能力等的综合。
  表2 大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一览表(%)
  从表2可以看出,初中阶段是学生锻炼习惯养成的最好时间段,这段时间学生锻炼习惯的养成可能是由于中考时加试体育,体育成绩的好坏直接和升学挂钩,学校强化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有关系,但高中和大学阶段锻炼习惯逐步减弱,这与学生体质状况的变化一致。不喜欢体育锻炼的学生中,运动技术差是大学生不喜欢体育运动的直接原因,其次是没有锻炼习惯和不知道锻炼什么,运动场地或器械不足不是大学生不喜欢体育运动的主要原因,因此需要培养学生一定的运动技术水平,提高学生的练习积极性。
  (2)学生从事体育活动时间及项目调查
  表3 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次数、每次活动时间和活动时段情况一览表(%)
  注:经常参加(每周两次以上),有时参加(每周两次)很少参加(每周2次以下)[4]。
  通过表3可以看出,有67.8%的学生是经常或有时参加体育活动的,男生多于女生,有32.3%的学生是很少或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女生多于男生。大部分学生每次活动的时间在30min以下。因此可以推断出,陕西省普通高校大部分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参加了体育活动,但锻炼时间较短,因此锻炼效果可能不明显,锻炼的质量不高。然而,还有近1/3的学生没有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所要求的每周不得少于两次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要求。因此可以断定,学生体质健康下降和锻炼次数和锻炼时间有直接关系。必须加强对学生锻炼次数和时间的要求。
  表4 大学生喜欢参加运动项目(可多选)一览表(%)。
  从表4可以看出,大学生选择体育运动项目呈多元化,但男女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次的调查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室内项目明显比以前的人数增多,这可能是室内课一般可以避免外界天气的刺激,因此导致一些学生转向室内运动项目。新兴运动项目越来越吸引学生,这也从侧面说明学生选取运动项目具有一定的时代性,总体来说,出现两种不好的趋势。学生选择运动项目时,喜欢选择运动量小,上课环境舒适的运动项目,这种趋势可能也是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原因之一。

  2.社会因素对学生体质的影响分析
  (1)家长对子女体育锻炼的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有88.9%的家长支持子女进行体育锻炼,36.8%的学生与家庭成员有一起锻炼的经历。但就爱好体育锻炼的原因,受家庭影响(16.8%)却排在个人爱好(61.3%)、同学影响(31.6%)、教师影响(30.9%)之后,显示家庭影响力不是影响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在大学阶段,家长对学生投入排序分别为智力投资(58.5%)、营养投资(25.5%)、穿和用的投资(14.8%)、其他(1.2%)。受经济或其他原因的影响,家庭在实际行动中对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支撑力度不够。
  (2)学校体育教育对学生体质健康影响
  大学体育是高等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是以增强体质为最终目的,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能力和习惯的教育过程。大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虽然和体育课教学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当前体育课的某些缺失却不能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人本主义教育提出了课程要适合学习者的兴趣、能力及需要,虽然这种改革思路重视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主张教育要使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要求。加上体育教学伤害事故的影响,学校越来越降低对学生的要求,过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片面强调情感安全的重要性等,而不重视掌握多少知识技能。体育课降低对学生的要求甚至对学生没有任何要求,学生单纯从兴趣出发,把体育课变成休闲和娱乐课,这违背了学校体育的初衷。

  (3)网络文化对学生体质的影响
  调查显示:学生业余时间的安排上网排在第二位。网络文化的兴起使学生将网络作为交流对象,而网络又将室外的“游戏”转入室内,提高了“手眼能力”,退化了“腿脚能力”。因而不可避免地影响学生体质。再加上学校对学生管理的松懈,绝大多数学生有通宵上网的习惯,过度的通宵上网也是造成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3.对策研究
  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的发展是一项多领域的综合体系,很难从个体角度去干预或预防。不是简单的某个方面就能独立改善提高的,因此要建立校内与校外、个体与群体协同支持的深化干预系统,以维护和改善大学生群体的健康。首先全社会都要重新提高对健康的认识。结合阳光体育运动建立合理有效的学生健康教育机制,彻底改变家长、孩子的观念,需要通过思想教育,正确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其次走出应试教育模式的怪圈,要彻底改变教学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新观念。
  4.结论和建议
  (1)学生体质健康概念的缺失虽然不是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直接原因,但学生对体质健康概念的理解对改善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调查结果显示:有近1/3的学生没有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所要求的每周不得少于两次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要求。而学生体质健康下降和锻炼次数和锻炼时间有直接关系。因此必须加强对学生锻炼次数和时间的要求。
  (3)大学时代正是学生身体发育的重要环节。网络文化,网络游戏造成部分学生过度的通宵上网也是造成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学生业余生活的正确引导。
  (4)大学体育是高等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学校体育是不同于竞技体育,也区别于休闲体育和娱乐体育的一种模式,它是以增强体质为最终目的,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能力和习惯的教育过程。
  参考文献:
  [1]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 [m].教育部教体艺[2010] 3号.
  [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db/ol].http:/www.phsciencedata.cn,2008.
  [3]王占春.也谈“学生体质下降该怪谁”[j].中国学校体育,2005,6: 8-9.
  [4]周建伟.宁波市大学生体质监测及参加体育活动状况的调研[j].中国体育科技,2002,11:34-36.
  [5]任平社.影响大学生体质健康因素的社会学分析[j].价值工程,2011,9:290.
  [6]乔培基,等.影响大学生身体健康的体育学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7(10):1369-1371.
  [7]王慧丽.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分析[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7,23(6):142-144.
  [8]刘海元.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原因及解决对策[j].体育学刊,2008,15(1):67-7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鑫 刘军 [标签: 因素分析 论人 资源 视角 公证 效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基于评价理论的《纯真年代》中埃伦的话语分…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基于单片段代换系的水稻抽穗期QTL定位及上位…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