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的优势与措施
摘 要:结合自动化工程建设的特征和现状,阐述项目管理在自动化工程建设中的优势和措施。
  关键词:项目管理 自动化工程 优势 措施
  中图分类号: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74-02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自动化工程的档次和规模不断提高,将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的建设中,有助于实现工程的预期目标,提高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自动化工程特征
  (1)自动化工程具有高新技术特征。自动化工程和一般工程相比,具有技术水平复杂和科技含量较高等特征,集中体现了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我国目前的自动化工程不仅包含弱电安装,还包含编程调试过程。例如,在仪表工程中,工作重心从流量显示、压力显示、温度现象向plc控制体系转变。为了提高对自动化工程的管理水平,应该对整个体系有充分的认识,主要包含软件、硬件的组成,系统输出模块型号、电源型号和主机型号,现场测量点的数量和位置等。此外,还应该对系统软件进行学习,了解运行的相关要求和步骤,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学习编程的相关知识,提高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及时掌握、补充新技术和新机制,提高对自动化工程的管理水平。
  (2)自动化工程具有全面专业性特征。自动化工程和其它的工程管理相比,对管理人才的知识需求较高,作为高技术的管理,与一般工程管理相比,复杂性有很大提高,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掌握管理知识,还应该掌握专业知识。如果缺乏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会导致无法从全局的角度进行指挥,决策的科学性较差,不仅增加了管理的难道,还会导致决策的失误不断增加,投产日期不断延后,生产环节产生多种缺陷,不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还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影响。WwW.11665.Com
  (3)自动化工程具有创新性特征。自动化工程之所以产生施工混乱等问题,主要是因为缺乏管理工作的创新,在传统施工的过程中,重视校验记录、调试记录、系统程序和施工资料等多个环节,并结合每个环节的特征,设计包含培训、调试、安装在内的程序,将其汇总之后,交给用户使用,避免产生弄虚作假的现象,扩宽了施工人员的思路,提高用户的满意水平。
  2 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的优势
  项目管理有助于对资源进行整合使用:
  (1)使设计方的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整合项目建设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因为涉及环节会对自动化工程的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管理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资源。自动化工程建设的个体虽然存在差别,但是对资源需求的水平具有共性。
  (2)降低建设成本。对企业资源进行整合的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对信息、技术和人力等资源的使用率,企业的产出比率增加,降低了建设成本。随着管理技术不断发展,工程管理涉及到很多领域和学科,新技术的使用会导致管理专业化程度和水平不断提高,管理分工和手段不断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管理的效率增加,降低了管理成本。当多个自动化项目同时建设的时候,采购活动不断增加,多个项目之间存在的共性导致采购具有共性,例如使用相同的材料和物资等,通过资源信息水平的增长,使采购的持续性和规模性不断增加,有助于减少采购成本。
  (3)兼容现存的企业管理方式和制度。项目管理的模式能够融合企业现存的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风险,充分体现出项目管理的实用性特征和适应性特征,克服了传统模式存在的缺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 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的措施
  建立信息化的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同步发展。通过网络技术,建立自动化工程的方案,通过数据资料的积累,有助于工程建设过程中进行对比和使用。针对自动化工程具有重复性和专业性的特征,通过对企业内部数据和信息的共享,提高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和真实性,使自动化工程管理的水平提高,建设完善的保障制度,提高员工参与项目管理的主动性,通过建立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保证项目管理的顺利进行。
  在进行技术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视技术培训,使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提高,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对员工进行适宜的调配,使员工能够在合理的岗位上工作,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在施工的过程

中,应该结合国家的设计标准和验收标准,在技术人员对技术参数和要求了解之后,签字确认。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进行安全技术的管理,编写安全教育手册,提高安全教育工作的水平,避免产生安全事故。自动化工程师在技术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预算进行管理和编制,针对涉及的变更水平进行编制。在竣工验收阶段,将设备合格证书、验收证书等资料归档,在施工完成之后,对施工情况进行测试,并进行验收。
  (1)对自动化工程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进行优化,引入先进的管理体制和管理观念,对企业下级和上级进行科学的整顿和设置,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动化工程的外部环境具有特殊性特征,应该在遵守国家法律的基础上,促进项目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简化政府对项目的审批步骤,促进自动化行业的快速发展。
  (2)应该培养、引进相关管理人员。我国相关部门应该从多个角度对专业人才进行培养,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吸引国外人才和海龟,促进自动化工程的发展。
  (3)重视协调项目。在落实项目之后,应该明确部门的分工、职责和职权,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将多个层次的部门相联系,提高工作效率。在对自动化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施工目标,进行分配和协调,提高目标的一致性特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4 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的趋势
  (1)培养自动化工程管理人才。高端管理人才应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将管理和技术相结合,将改善生产系统,提高生产率作为管理目标,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重视自动化工程的特征和属性,对管理者的能力和知识水平进行综合考量,结合自动化工程的特征培养管理人才。培养对象应该锁定在具有相关工程知识的人员身上,通过对其展开进一步教育,提高其对基本技能和知识的掌握水平,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素质,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手段、方式和依据,不断优化系统运行。
  (2)建设工程硕士学科。加强自动化工程的学科建设,培养数量众多的自动化工程管理人才。在近10年之中,我国的自动化工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行业的普及水平较低,无法和社会实际需求相适应,我国目前工程硕士教育才刚刚起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3)加强行业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对自动化管理工作的重视水平,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内部进行研究,对现有的标准进行修订、改革,促进我国自动化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4)提高国际间的交流水平。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和规模的扩大,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学习相关管理经验,充分使用互联网中的资料,有针对性的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培养专业的管理人员,提高我国自动化工程建设的水平。
  5 总结
  总之,在新形势下,自动化工程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针对项目展开管理,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提高自动化工程的使用效率,使其可靠性和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 崔倩.总线智能仪表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j].电力科学与工程,2010(1):118-120.
  [2] 贾雄.电力项目管理中6 管理方法应用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1,4(2):178-192.
  [3] 韩德.电力企业施工项目管理探讨[j].科技资讯,2010(12):109-111.
  [4] 武晶.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热电联产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7,12(13):118-120.
  [5] 李倩.电力系统可视化技术及其在电网智能调度中的应用[d].山东大学,2010,11(12):108-1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管理 应用 项目 自动化 项目 自动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做好沙湾县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古书画文物的保护管理与收藏利用
    舟山新城保障房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