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也在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大学教育的普及,各高等院校对于基础建设投入也随之加大,特别是最近10年,我国各高校在校园工程的新建及扩建项目上的投资额度占整个学校预算支出的比例大幅增加,从而开创了我国高校办学史上基础建设规模的新局面。高校的扩建一般对工期的要求相对紧迫。由于工期较短高校对基础建设的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但由于承建方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和能力有限从而造成高校后期使用和维护的成本也相应的增大。 
  论文关键词:高校;工期;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也随之加大。高校基础建设的工期相对而言较紧迫,因而对承建方的施工现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本文就某高校建设的一期工程在后期的使用和维护出现的问题对承建方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的现状进行浅析。 
  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就是对工程施工的各项技术活动和构成以及施工技术的各项要素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运用管理的职能促进工程技术工作的开展,保证施工过程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规程和技术规律,保证高质量地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使技术与经济、质量与进度达到统一。 
  一、高校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问题 
  1、在施工准备阶段,承建单位内部人员并不多,大部分工程项目都是承建单位转包或者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来组织施工,承建单位只是在施工现场派驻代表。wWW.11665.CoM有的总承包单位技术人员少,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更有甚者,个别的总承包单位为了节约成本,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则管理几个项目。而总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往往是一些有社会关系却缺乏一线施工工作经验的,至于监理单位则经常出现监理工程师身兼多职的现象。 
  2、施工技术方面的问题 
  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对施工质量的好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部分现场管理者缺乏工作经验,加上进场准备时间不足,对于施工图纸熟悉程度不够,从而导致对拟建工程的特点、难度以及需要注意的细部构造等都不了解。现场技术管理人员对主体完工后的砌体和装饰装修工程缺乏对一线工人进行技术交底的职业能力。一线工人更多的是凭借以往的工程经验来组织施工。 
  3、施工现场管理问题 
  由于受材料供应、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效的施工工期相对较短。承建方往往为了降低成本,想尽办法加快施工进度。有时则欲速则不达,在安排流水作业时,各工种、各区段的划分不够科学合理,从而造成施工现场的混乱不堪,进而出现返工、窝工等现象。另外,承建方为了赶进度,加上部分现场管理者缺乏工作经验,对各工序的控制监督不到位,对分部分项工程的质检不够认真,进一步会留下工程质量缺陷和隐患。比如阳台和厕所的防水处理等,往往由于在施工过程中的工序控制及质检不到位,导致使用功能达不到要求

4、材料问题 
  由于现场管理人员对一线职工的技术交底不够清晰,工人往往还是凭经验进行施工。例如砂浆、混凝土等的配合比,一线工人全凭自己的经验进行。例如洗衣台、厕所、阳台的层面坡度控制;工人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凭肉眼观测后就进行施工。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就是坡度不够或者坡面平整度差异较大,形成积水,进而影响到后期的使用以及增加维修成本。 
  二、提高高校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途径 
  (一)加强监督 
  工程项目在招标前严格执行对投标方的资格审查;工程项目开工前对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进行资质审查;杜绝工程项目的非法转包和分包。同时严格审查工程项目部组成人员的执业资格。要求承建方对于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人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教育、施工管理以及工程质检等各方面。在施工过程中,监理方切实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力,和建设方一起严把质检关。 
  (二)施工前准备 
  在开工前,参建各方认真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建设方向承建方及时提供地勘资料、施工图纸等相关工程资料,以便承载方有充分的时间组织人力物力熟悉图纸,组织劳动力和施工设备。施工图纸中有疑问的地方可以及时组织图纸会审,在施工前解决

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耽搁和延误。承建方在开工前完成劳务合同和分包合同的签订,履行完相关的手续,减少无谓的扯皮和纠纷。 
  (三)质量管理 
  高校工程建设质量的好坏牵涉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影响较大。参加各方应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工程项目部要形成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理方、建设方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一起完成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三、总结 
  目前,高校的基础建设还处于高峰期,高校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仍存在当前建筑业存在的一些通病,比如压缩工期,降低质量标准等,以及因为施工质量问题造成后期维修成本过大等。首先,还是得严格遵循国家相关的法规、条例和行业规范进行现场施工管理,坚决抵制行业陋习,严把质量关、良心关。另外,还要引入科学的监督机制,由政府和社会各阶层齐抓共管,营造健康的行业氛围,加强廉政建设。最后,建设方要提高技术力量,力争做到对于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做好这几点,不仅仅能净化建筑市场环境,检验高校的管理水平,还能降低后期维修维护成本,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