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摘要:手机报的发展面临着极大地挑战,转变发展方式是其继续生存的方式,而校园手机报与普通手机报相比有着它自身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对新型载体的要求更为强烈。究竟采取何种方式运行校园手机报成为校园手机报发行者需要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校园手机报微信彩信
  
  传统意义上的手机报是电信增值业务与传统媒体(主要指平面媒体)结合的产物,是一种资讯类的增值业务产品,主要是一种将传统媒体或各类网站的资讯内容通过wap、彩信或短信等技术手段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的,以便用户每天或每周,定时或即时通过手机阅读到新鲜新闻和资讯的传播形式。
  一、校园手机报的作用
  手机报自04年首发以来,已经历经了九年的漫长发展旅程,在这九年里,手机报曾作为新生事物,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度到达巅峰。然而由于今年来手机3g网络的迅速发展,手机报信息量小,获取方式受限,时效性相比网络较差等诸多不足也日益显现,手机报逐渐被挤出了主流媒体的行列。手机报中的旗舰产品《新闻早晚报》用户数量,也已从最辉煌的2010年近4000万人数的订阅量回落到1700万……中国联通手机报用户订阅量的跌幅也近50%。”这些数据意味着手机报正在逐步走向死亡,也就是说手机报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就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命运。
  校园手机报是手机报中的特殊一类,它的受众是在校大学生,这部分人群思想开放,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喜欢创新和冒险,面对这样的一部分受众,校园手机报相比于普通手机报而言更需要寻求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www.11665.CoM
  校园手机报受众群体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它承受的变革压力要远远大于普通手机报。由此看来,究竟应该采取何种方式来发行校园手机报变成了一个需要严谨讨论的问题,传统收费模式的手机报由于成本过高,运行周期过长,获取信息慢,显然已经不再适应校园手机报发展的要求了。
  二、彩信在校园手机报发展中的作用发挥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发行《东北师范大学校园手机报》的过程中采用了微信作为手机报发行的载体。然而究竟微信相比于彩信,作为发行手机报的载体,究竟具有何种优势。
  首先,回顾手机报发展历程,彩信发行的手机报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传播方式曾经被人们所高度关注,红极一时。这是由于彩信首次出现的时候,手机网络刚刚起步,收费较高,上网速度慢,并且鲜有相关手机应用的开发。彩信以其图文并茂的优势博得了手机用户的青睐。而现在看来,3g网络背景下,手机不仅仅可以“图文并茂”,甚至可以“有声有色”,彩信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其次,除了3g网络的迅速发展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更多更新的实时消息外,各类免费新闻客户端的兴起也对彩信手机报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极大地压力。如《南方周末阅读器》、《人民日报》等,如今甚至是出现了《今日头条》、“云端读报”等整合多家媒体信息的综合新闻客户端,使得众多信息集中在同一平台上,获取更加方便,此外,这种整合类平台还可根据用户喜好自行排列新闻顺序。除了获取信息数量大、速度快以外,用户还可以在客户端上进行注册留言,增强了媒体与受众的互动性。
  由此来看传统意义上彩信手机报的发展前景岌岌可危是必然的趋势,也正是因为这种种因素的冲击,目前为止,国内高校校园手机报的运行多采用微信为手段。
  三、微信在手机报发展中突起
  对比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1月微信正式面世,6个月后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同年11月,突破5000万;2012年3月,用户数量突破1亿,同年5月倍增至2亿,目前为止,微信用户早已突破3亿。这其中74%的用户为20-30岁的青年,64%的人为大学生。微信用户数量庞大,其中一多半为大学生,这便为校园手机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肥沃的土壤。微信用户用碎片时间玩手机,比如课间休息时、就餐前、午睡前、公交车上等等。微信与彩信相比,收费低,仅仅收取流量费用,且功能齐全,不仅仅可以用来获取信息,更多的时候可以用来作为人际之间交流的手段,发送语音的优势更是彩信所望尘莫及的。此外,微信与网络的链接可以扩大微信信息涵盖的范围,有助于读者拓展阅读,这也是彩信所做不到的。
  威尔伯·施拉姆和波特曾在《传播学概论》中提出了媒介选择的或然率理论:选择的或然率=报偿的程度/费力的程度。这一公式说明,受众选择媒介收到两个

素的影响,一个是受众从该媒介获取信息的费力程度;另一个就是使用该媒介得到的报偿的大小。通过该媒体获取信息的费力程度越大、得到的报偿越小,受众选择该媒体的可能性就越小;相反,通过该媒体获取信息的费力程度越小、得到的报偿越小,受众选择该媒体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要想提高某一传播媒介被受众选择的概率,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是提高分子值,即增加受众可能得到的报偿;一是降低分母值,即减少受众需要付出的努力。微信相对于彩信而言,省时省力许多,调查显示,东北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占到93%,而使用微信的人数又占到了使用智能手机人数的74%,其中经常使用人数占到40%。相对于收费的彩信来讲,微信经济实惠,且不用去营业厅办理,只需关注主页便会在每天打开或后台运行微信时自动收取手机报。这便降低受众获取信息的非礼程度。此外,彩信收到容量限制,信息含量不足,且每天发送次数受限,无法更新实时新闻,切无法及时收到用户的信息反馈,而微信主页一旦获得五百以上关注,每天群发信息的数量便不再收到限制,可以实时更新最新重大突发性新闻,比如雅安地震等信息,同时由于通过网络发送,信息容量也可以大大增加,同时受众可以选择直接回复微信,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助于传播信息内容的优化,也就大大提高了受众得到报偿的程度。
  微信与彩信是两个时代的产物,手机报要想获得更多的生存机遇便要及时转变自身的发展方式,适应时代的变迁。
  参考文献:
  [1]李国英.手机报的传播优势与竞争劣势[j]. 学习月刊. 2009(02).
  [2] 高会娟,仲静静.论手机媒介传播环境的构建[j]. 现代视听. 2012(06).
  作者简介:孙思齐(1991,03—),女,汉族,山东人,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学专业。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载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