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盐城以工兴市的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大发展需要大战略。盐城市要加快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是为切入点。不仅要努力推动经济的发展,还要在环保工作上加大力度,将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文章从整体上对盐城以工兴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
  关键词:盐城市 以工兴市 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盐城市的工业,可以说是有了显著的发展。2006年,盐城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36.66亿元,增长21.2亿元。工业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产业结构从以纺织、食品和轻工等行业关联度低的工业为主,逐步向以汽车、重化工等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明显、资金技术密集的产业过渡,呈现出向深加工、精加工、高技术和低消耗方向发展的特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在内的重化工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重化工业进程加快,轻重工业比重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十五”期初的轻工业比重高于重工业比重11个百分点改变为重工业比重高于轻工业10个百分点。今后一个时期,盐城市将处于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过渡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将处于加速演变加快升级的新阶段。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两个率先”的总要求,实现2013年的小康目标和人均gdp3500美元的计划,就一定要完成好“以工兴市”的战略目标,结合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寻找适合科学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1 坚持以工兴市发展的第一方略
  继续大力实施以工兴市战略,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再跨越。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推进,不断培植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以项目的大推进促进经济的大发展。wwW.11665.cOm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增强区域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现在,我市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加快工业化进程,还要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双管齐下,共同推进社会的科学发展。近年来,盐城处于不断繁荣的阶段,综合能耗总量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状态中。盐城在十一五期间做出了“二城四基地”的构想,其中有“红色湿地旅游城”,“生态化工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绿色食品基地”的建设,这些战略任务都客观上要求我们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更快、更好的实现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观。
  2 着力进行工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资源低水平消耗和污染排放
  “十五”时期,盐城工业发展进入加速期,能源消耗速度必然加快。因此,必须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工业单位产出能耗,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全面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面向未来的主导产业。盐城已初步形成汽车、纺织等主导产业,在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方面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只有大力进行工业结构调整,才能整合产业优势,发挥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降低资源的低水平消耗,同时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从而根本上解决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积极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抢抓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拥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必须着重将以下几大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作为以工兴市的重中之重来抓。
  3 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是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要路径
  从盐城市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工业化程度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化程度不高,特别是与国际化大公司的合作还不多。随着加入wto,盐城市工业必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适合市场经济和国际环境的新型资源与环境管理体制,提高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承接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方面,长三角地区仍是国际大企业大集团实施转移的主要选择地,而盐城市已纳入长三角城镇群规划,大市区更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要立足大市区实际,开展各类专题招商,提高招商的特色和成功率,及时策划一批重大对外招商项目,瞄准可能合作对象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突破。
  4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
  要实现以工兴市,实现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使工业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相反,只有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的工业行业或企业,才有能力采用新技术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因而也才是可持续的。所以,可以说:工业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工业竞争力+资源有效利用+环境质量改善。因此,盐城市工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提高工业的竞争力。为此,要通过加快工业体制改革、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尽快使工业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毋庸置疑,工业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达标排放、严格执行产品的绿色标准,既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近年以来,盐城市在工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到0.8吨标煤,耕地保有量达到79.79万公顷。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5%左右。
  5 制定科学的评价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
  建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现有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比较注重增长的最终指标,尤其是实物性指标,相对来讲,忽视了过程性因素及现有指标获取所付出的成本,比如自然资源的耗费程度、环境破坏等方面,所以,我们有必要做一些相应的修正。不仅要让这一体系能够体现总量的增长变化,还要同时反映出分类指标中给出自然资源耗费和环境破坏这些不利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有效的将发展中的长期、短期目标协调起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体系引起更多的学者的重视,在其理论依据、评价功能和指标构建等方面都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提出了各自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一问题在政府议事日程上处于越来越突出的位置。因此我们要制定合理的工业增长速度指标。确保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提高自然资源转化率,即采用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等集约方式,在资源投入不多的情况下实现产出量的最大化。转变产业结构,减少资源耗费。同时还要积极的做好环境的治理与保护:①在总量上要控制好污染物排放总量。②在工业生产中要对污染的全过程进行监控。③增加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④加强对乡镇企业污染的监控和管理的力度。
  “努力在苏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在苏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盐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条件下的战略目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实现这一光荣任务就必须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的全面发展,就必须要坚持以工兴市,坚持工业可持续发展。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蕴藏着机遇,尤其是盐城市已经纳入“长三角”规划,对盐城市来说是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工兴市,在工业发展中贯彻可持续发展思想,有多个层面的含义:工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的全面发展等等。必须进一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完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以使工业发展在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飞跃。
  参考文献:
  [1]朱德明.江苏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框架和现实途径[j].现代经济探讨,2004,4.
  [2]卢世琛、王燕梅.中国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j].经济研究参考,1999,17.
  [3]侯海连,陈锦龙.发展规模以下工业 推进以工兴市进程[j].江苏统计,2003-11-3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盐城 可持续发展 盐城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工促农的产业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