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植烟区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状况影响的分析

  摘要:本调查以“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为核心,在甘肃省正宁县烟草种植区展开调查,深入了解烟农长期种植烟草引起的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包括与烟草直接接触产生的显性疾病和因长期超负荷劳动产生的隐性疾病,通过调查了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合理可行的建议,以期唤起烟农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烟农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烟草 健康 疾病 建议
  烟叶中含有有害的化学成分,烟农与其接触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并且种植烟草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比较多的劳动力,农村烟草种植技术不先进,大多数工序依靠劳力进行,这样,常年高强度的劳动对烟农身体健康造成了负面影响。此次调查围绕“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的影响”这个主题,以发放问卷为主要形式分别展开调查,以期揭示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的危害程度,根据回收的的调查问卷,我们对结果进行了分析。
  1 烟农身体健康现状与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的地域范围比较广,成员走进田间地头、烟农的家里,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确保了调查数据来源的广泛性以及可靠性;整个问卷调查分为基本状况、整体过程、采摘、烘烤、分级整理、烟农对自身健康的认识、医疗防护等几个维度,保证了调查数据的全面性,下面将根据这几个维度展开分析。
  基本状况方面,有66.67%的烟农家庭种植烟草时间长达10年以上(如图1),近92%的烟农家庭平均每年种植5亩以上的烟草,而80%的家庭在烟草收获期却只有4人以下的劳动力,而烤烟为一年一季草本植物,生长过程较慢,在其生长的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的生产资料和人力资源,这说明种植烟草对于烟农身体健康压力很大,繁杂的工序落在每个烟农身上就变成了超负荷的劳动强度,烟农们常常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劳作。www.11665.coM
  整体过程方面,烟草的收获期有90%的烟农常是吃几个冷馒头喝一杯水,只有偶尔有时间的时候才认真做一次;受调查的所有人在烟草收获期烟农熬夜情况如图2;正宁县的烤楼大部分属于传统的土烤楼,使用传统方法烘烤,技术落后,烘烤时煤炭燃烧不充分,并且都属于分散的个体经营,于是在收获期整个植烟区的空气质量很差,受调查的烟农当中56.67%的人常常能闻到呛鼻的烟味。通过以上的调查数据可看出,烟农为了能多干一些活,常常不能吃到有营养的饭菜,并且还要经常熬夜,这种透支体力的劳动对于身体整体的健康程度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而且常年污染比较严重的空气对于整个植烟区以及周边人们的呼吸道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咳嗽、支气管炎、肺部疾病等都有诱发或加重的危害。
  采摘和烘烤过程方面,近60%的烟农认为在采摘烟叶过程中这容易诱发或加重腰部的疾病;而在高温、阴雨和露水天气下采摘烟叶时分别有73.13%、56.25%和41.94%的人会得绿烟病。在阴天或露水天采摘烟叶时,皮肤会与烟叶上的水接触,一些皮肤容易过敏的人就很容易产生一些过敏性症状,其中分别有26.56%和46.77%的人在阴雨天和露水天会产生过敏性疾病;在烘烤时,晚上大约每隔2小时就必须对烤楼进行续煤,有83.33%的人晚上负责续煤,白天照常工作,晚上续煤时由于温差较大,所有受调查的烟农都偶尔或者经常的感冒。由于缺乏相关的防护措施,加上烘烤任务紧,烟农必须在并不适合采摘的天气条件下采摘烟叶,因此对身体产生危害,烘烤时几乎是白天晚上都在干活,这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差,也是对身体的透支使用,长期的透支使用使得身体机能下降,造成健康隐患。
  分级整理方面,由于烘烤后的烟叶特别干燥,因此烟农需要坐在封闭、潮湿的房子里进行分级整理,在这一过程中有75%的人感到视力受到影响,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明显感觉到视力模糊、眼睛酸痛;而且对风湿病的影响烟农的认识如图3;长期低着头进行分级整理,烟农常常会感觉到脖子酸痛和麻木。因此,在分级整理时最大的健康隐患是风湿。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危害比较大,有86.67%的烟农认为种植烟草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危害,可是烟农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什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呢?一方面是烟农认识不够深刻,意识到问题存在并不一定能立即采取措施,除了“显性疾病”,而诸如腰疼、风湿、颈椎痛等都属于农村人的常见病,而烟农和其他农民不同的是,烟农所患的疾病程度较深,比较严重,且多数

一人患数病;另一方面,烟草收获期任务比较紧,工作量大,工作环节多,烟农只想着能多干活,尽快完成任务,常常忽视了对身体的保护,从而对身体造成了伤害。
  在医疗防护方面,当地有关部门对于种植烟草对农民身体产生的危害没有意识到,在调查中有91.67%说当地有关部门从未向大家宣传过种植烤烟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如何采取保护措施等知识,有96.67%的烟农反映政府有关部门从未向烟农发放过口罩、雨衣、洗衣液等防护器具;烟农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更是不甚关心,在身体感到不舒服时,不去医院看病的情况如图4,更令人吃惊的是有96.67%的烟农每年都不去医院进行体检,有70%的人也认为正宁县的医疗水平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看病需求,需要提高质量和水平。
  2 可行性建议
  本着“减轻负担、减少危害、关注健康”的原则,我们根据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一些建议,以期对广大烟农身体健康有所帮助。
  2.1 提高烟农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对疾病认识存在误区,总认为自己身体没什么问题,不爱护自己的身体,甚至很多人从未进行过体检,身体不舒服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去看医生,这就为一些小病积攒成大病提供了机会。我们认为要让烟农对自身健康状况有所认识和了解,可以做以下几点:①制作一些宣传单免费向烟农发放,向烟农介绍种植烟草对于他们健康带来的危害,以及有病不及时就医所酿成的后果,让烟农认识到不注重身体健康的劳作是得不偿失的,并提供一些种植烟草的健康小常识和防护措施;②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制定一些措施鼓励农民特别是烟农积极就医。
  2.2 提高机械化水平,提倡规模化种植。正宁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比较低,烟草种植区域就全市来讲还是很小,与种植烟草有关的一些科技成果就很难普及到这里,最近几年才开始推广新型的烤烟楼,这种烘烤设备确实能减轻烟农的负担,也使得烟草的烘烤更加科学,但是到目前为止种植烟草的机械化装置就此一个,并且普及率很低,烟农可以自己结合实际发明一些能减轻负担的简易机械化装置或者向全国其他植烟区取经,借助工业化的成果为烟农减负;目前正宁县的烟草种植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种植,没有分工合作,尽管规模很小,但所有的工序都要去组织进行,这样就造成劳动力的无形浪费,我们提倡规模化种植,就是多人以入股的形式承包土地合作经营,因为这样可以分工合作,相对减轻烟农负担,并且规模化种植在各方面的操作会更加规范科学,这样也减少了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的危害。
  2.3 提高医疗防护水平。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广大烟农对正宁县的医疗水平不甚满意,并且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关心烟农的健康,更不用说向烟农提供一些防护方面的服务,要想真正让烟农健康种烟,政府的责任不可缺。
  参考文献:
  [1]加贝.有关烟草种植者的卫生管理[j].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 1989(04).
  [2]刘永君,李宇遐.控烟的政府责任定位与根本出路探析[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0(04).
  [3]张小军.采摘烟叶易中毒[n).新华每日的电讯.2001(02).
  作者简介:穆青,女,(1989-),甘肃庆阳人,研究方向:生物学科教学研究。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烟草 烟草 公司 复合肥 补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