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备自投装置在电网运行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根据光山电网运行的备自投装置的原理及应用情况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说明,并解释了备自投装置定值整定中延时定值的设置原理。
  关键词:备自投装置 应用
  当电力系统故障或其他原因使工作电源被断开后,能迅速将备用电源、备用设备或其他正常工作的电源自动投入工作,使原来工作电源被断开的用户能迅速恢复供电的一种自动控制装置,简称备自投装置(aat装置)。
  1 备自投装置的配置一般有进线备用和母联备用两种基本方式
  系统正常运行时,备用电源不工作,称为进线备用;系统正常运行时备用电源也投入运行的,即两个工作电源互为备用,称为母联备用。
  ①进线备用的控制:如图1(a)所示,有一个工作电源和一个备用电源的变电站即为进线备用的配置。进线1l为工作电源,1qf合上,2l为备用电源,断路器2qf断开。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控制的是备用电源进线的断路器2qf,即当变电站正常运行时,由1l进线供电,当1l因故障被切除即1qf跳开时,备用装置进行断路器2qf自动合闸,保证变电站的继续供电。②母联备用的控制:如图1(b)所示,有两个工作电源的变电站,两回进线同时对变电站供电。当一个工人电源发生故障被切除后,如2l故障,2qf跳开后,由aat装置促使高压母线分段断路器3qf合闸,由工作电源1l供给变电站的负荷。
  2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在本局电网运行中的应用
  光山110kv站采用内桥断路器自动投入的母联备用接线方案。正常情况下,光1号主变、光2号主变分裂运行,分别由ⅰ、ⅱ潢光线带,光110开关处于热备用状态。WWW.11665.COM所使用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为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csb21a型装置。其有压条件指母线的三个线电压至少有一个大于母线有压定值u01,这样可以防止pt一相或两相断线导致备自投拒动。其无压条件指母线的三个线电压均小于母线无压定值u02,这样可以防止pt一相或两相断线导致备自投误动。
  2.1 csb21a备自投装置的主要端子接线为:u1端子n2、n3:西母线电压;u2端子n6、n7:东母线电压;i1端子n10、n11:线路ⅰ电流;i2端子n14、n15:线路ⅱ电流;dl1端子n19:ⅰ潢光2开关跳位twj常开接点;dl2端子n20:ⅱ潢光2开关跳位twj常开接点;dl3端子n21:光110开关跳位twj常开接点。
  2.2 csb21a备自投装置的备投逻辑:西母线失电,跳开ⅰ潢光2开关,在东母线有压的情况下,合光110开关;东母线失电,跳开ⅱ潢光2开关,在西母线有压的情况下,合光110开关;ⅰ潢光2开关或ⅱ潢光2开关偷跳时,合光110开关保证正常供电。取线路电流作为母线失电的闭锁判据,防止pt断线时误动。
  2.3 csb21a备自投装置的动作过程。动作ⅰ:备自投装置充好电后,判断西母线失压小于u02,东母线有压大于u01,ⅰ潢光线电流小于i02作为启动条件,ⅰ潢光2开关处于跳位作为闭锁条件,以t01延时跳开ⅰ潢光2开关,检查ⅰ潢光2开关跳位判断是否成功。若跳闸命令发出6s后,ⅰ潢光仍未跳开,即收回跳闸命令,并终止备自投过程。若在6s内,ⅰ潢光已跳开,这时西段母线电压小于u02作为启动条件,东段母线电压大于u01作为闭锁条件,以t03延时合光110开关,检查光110开关合位判断是否成功。若在合闸脉冲发出6s后,光110开关仍未合上,终止备自投过程,若合上发出备自投成功投入信号。动作ⅱ:备自投装置充好电后,判断东母线失压小于u02,西母线有压大于u01,ⅱ潢光线电流小于i02作为启动条件,ⅱ潢光2开关处于跳位作为闭锁条件,以t02延时跳开ⅱ潢光2开关,检查ⅱ潢光2开关跳位判断是否成功。若跳闸命令发出6s后,ⅱ潢光仍未跳开,即收回跳闸命令,并终止备自投过程。若在6s内,ⅱ潢光已跳开,这时东段母线电压小于u02作为启动条件,西段母线电压大于u01作为闭锁条件,以t03延时合光110开关,检查光110开关合位判断是否成功。若在合闸脉冲发出6s后,光110开关仍未合上,终止备自投过程,若合上发出备自投成功投入信号。
  3 结论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在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电能质量和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方面作用显著。装置本身接线简单、造价低,在具体运用当中要保证高的可靠性,除严格遵守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保护整定原则外,还要做好整组开关的传动试验。
  参考文献:
  [1]csb21a数字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技术说明书.
  [2]《电力系统微机型自动装置》丁书文编著.

 [3]《3-110kv电网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整定规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网 备自投 的条件 备自投 装置 备自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