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电网设备检修模式的发展及应用

  摘要:国家电网公司全国推广状态检修,本文从检修模式的发展过程来分析各种检修方式的应用,从社会影响、经济效益、人身伤害、检修成效四个发面看到现有检修模式的弊端,从而凸显状态检修的优越性。
  关键词:电网设备 检修模式 状态检修 传统检修模式 弊端 方式应用
  随身社会的发展,全国的电网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更加复杂,电网设备检修模式也需要不断发展。原有的检修模式难以适应当今社会和电网的要求,其弊端显现,暴露的问题逐渐严重,在这种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开始推行状态检修模式。为确保状态检修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开展,2006年初,国网公司全面开展了状态检修相关准备和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工作。200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检修工作,目前,国家电网所属30家网省公司及所属地市供电企业已全部通过验收,具备了开展状态检修工作的基本条件。为进一步深化电网设备状态检修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扎实、有效地开展,促进各单位全面达到国网公司的管理、工作和技术要求,实现从原有检修到体制检修的根本性转变。
  我公司的状态检修工作开展较晚,开展力度以及规划与实践方面也没有较高的成效,基本是由于上层政策的要求才开展此项工作,这样就难免出现推广深度及范围差强人意,相信这种现象在很多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城市中存在普遍的共性。个人观点,状态检修是新事物,推广开展此项工作,内、外因都应齐备,不应该仅用政策、文件等外因来简单地指导,更应该从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剖析,找到自身迫切需求的内因。状态检修是新事物,人们往往在接受新事物是难免有抵触心里,特别是要在自己的工作中有重大影响是就更加明显。wwW.11665.COm有必要从检修模式的发展中认真剖析各种检修模式的优劣以及历史局限性。
  1 传统检修模式的弊端
  从认知层面说起,在生产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电网设备的检修极其重要,这直接影响到设备健康水平、电网的安全运行;是保证电网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关系到电网设备的利用率、事故率、使用寿命、以及人财物的消耗,以及供电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是取得普遍共识的,而公司电网设备检修一直沿用定期检修和事后检修相结合的检修模式,随着电网的发展各种弊端突出显现。
  1.1 事后检修模式的弊端
  从电力设备检发展历程来看,在50年代以前主要使用事后检修模式,在设备发生故障或事故以后才进行检修,存在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社会影响:事后检修就是在故障、事故发生后才检修,这种模式就自然不可预见,工作开展极其被动,不但会使员工在突发事件时高度紧张,同时供电事故的发生直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活动带来不便,甚至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影响。②经济效益:在事故发生后为了能尽快完成抢修任务,就要求预先在备品备件工作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必然导致库存增加和资金利用率下降,间接增加了整体检修费用。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后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抢修人员为了赶时间,经常会简单操作程序,难免会忙中出错。事后检修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和其他各类事故是层出不穷,甚至扩大了事故影响范围。④检修成效:事后检修常常采取应急方法,不故障原因分析停留在表层,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为了赶时间,抢任务,简单的处理故障,没有更深层次地去分析事故原因、查找故障根源,因此事后检修在检修后故障复发率高,造成材料的浪费,设备的损害,增加了检修人员的工作量。
  1.2 定期检修模式的弊端
  定期检修模式主要在60-70年代推广应用,这种检修模式就是把时间作为依据,计划安排电网设备在一定周期进行早已制定的检修工作内容,存在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社会影响:定期检修从其定义上就可以看出,电网设备在运行较好情况时,就难以避免出现周期性被停电检修的情况,这种检修模式降低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在电网不完善的区域增加运行风险,对直供用户线路的停电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基本需求。②经济效益: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电网规模迅速扩大,电网设备在急剧增加,如果仍然采用定期检修模式就必然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定期检修模式带有的盲目性使得性价比降低,劳动生产率降低,不适应追求经济效益的现代供电公司的发展要求。③人身伤害:同样电网规模扩大,电网设备增加,

期检修必然造成一段时期内的工作量随之增加,这从一线调度员的操作票,和现场工作票急剧增加可见一斑,频繁的停送电操作,客观上增加了误操作的机率,增加人身伤亡风险。④检修成效:定期检修模式所带有的“检修频繁、盲目检修”,必然频繁拆卸设备,增加了在检修过程中产生新隐患的可能;同时大量设备的同时检修,也不可能使每项检修、试验作业安排在相适应的自然环境情况下进行,不良现场条件和落后的检修工艺更加导致设备损坏的概率加大。就形成了电力企业员工常说的:“不修没事,一修就出事”。另一方面定期检修导致一定时间内检修工作量陡增,将使设备所需停电时间远远大于电网调度所能安排的停电时间,不仅使得电网安全稳定降低,方式安排难以完善,同时造成很多检修内容难以落实,影响检修质量。
  2 状态检修模式的提出
  状态检修模式是由美国在80年代推行到电力行业,通过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测,然后按设备的健康状态来安排检修。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电网规模迅速扩大,传统的基于周期的设备定期检修模式已经不适应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和电网发展的要求,逐渐暴露出“维修频繁、维修不足、盲目维修”的问题,状态检修模式不仅克服了传统检修模式的弊端,也非常适应当今社会对人力、财力、物力的要求。
  首先,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科技、新技术、新材料在店里行业的应用,电网设备质量大幅提高,由于设备本身原因引发的事故也逐渐减少,厂家明确提出设备的检修周期延长,甚至许多产品出现免维护,为推行状态检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对与定期检修凸显了状态检修的优越性。
  其次,各种在线检测手段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使运行人员能在设备运行时及早发现设备的缺陷,同时随时监督缺陷的发展,及时提出设备检修计划,既不会少检修造成故障增加,也不会多检修增加停电次数,做到“应修必修”。
  另一方面,状态检修模式也很好地缓和了,由于我国电网发展比较落后,备用容量不足,电网结构不合理,单电源、单线路的供电模式还大量存在,不能达到设备检修时对外不停电,与当今社会要求的可靠性供电,减少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甚至灾害两者间的矛盾。
  3 状态检修与现有检修体制的关系
  从以上的阐述中可以看出,每一种检修模式有起的历史局限性,新模式的产生发展与社会、电网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推广状态检修的同时不可一概否定现有检修模式。
  3.1 状态检修与现有检修体制的不同:
  ①检修周期不同。前者为根据设备状态检修,在后者基础上可缩短或延长检修周期。状态检修并不意味着绝对取消定期检修的概念。设备的检修周期要依据其具体技术条件进行确定。受设备结构、工作原理、零部件使用寿命等因素影响,各类电网设备均存在一定的使用寿命和维护周期。因此,设备最长检修周期不能超过其自身最薄弱环节的最长使用时间。设备最长检修周期应由设备制造商在产品说明书中进行明确。对于那些状态良好、运行稳定的设备可以适当延长检修和试验的周期,而对于那些状态不佳、存在缺陷的设备则应缩短检修和试验的周期。②设备信息量不同。状态进行要求信息比现有检修更全面,如家族缺陷、带电检测信息等。③环节不同。状态检修比现有检修体制主要多了风险评估环节。
  3.2 状态检修与现有检修体制的联系
  状态检修是在现有检修体系上发展而来的其主要环节、管理流程基本相同;只要有事故、故障的发生,事后检修方式无法避免,对于易耗器件仍需定期检修,可以说状态检修是对现有检修制度的一种修正。
  参考文献:
  [1]蒋策电力设备传统检修的弊端与状态检修方式应用科技论坛.
  [2]朱钰,陈瑞国,郝建成浅谈电力设备状态检修东北电力技术 2010.3.
  [3]李慧敏,任敏哲,安永成电气设备状态检修的探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网 检修 模式 电网 检修 检修 电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备监理过程中涉法事宜处理方法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浅谈备自投装置在电网运行中的应用
    电力通信网设备故障评估方法的研究
    高新设备技术在草莓栽种中的运用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的探究
    密集烤房结构和设备优化研究
    简论密集烤房结构和设备优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