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商品混凝土裂缝控制的研究
【摘要】 商品混凝土的稳定、可靠、优良的质量性能深受建设单位的青睐,但是,目前使用商品混凝土施工的工程出现最常见的当数现浇楼板裂缝问题。根据商品混凝土裂缝成因分析,我们对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的裂缝控制提出有针对性的施工措施,并对裂缝修补的处理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 商品混凝土;裂缝控制措施;处理措施
  【中图分类号】 tu528.5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4—046—02
  1 前言
  商品混凝土具有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现场环境污染、加速施工进度等优点,在全国的大城市逐步推广使用,但在中小城市仍属发展和完善阶段,在生产、施工、养护等环节中控制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混凝土工程的质量缺陷。由于施工单位对商品混凝土不是十分熟悉和了解,仍采用对现拌混凝土的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和养护,因而工程实际应用中现浇楼板的裂缝出现较多,导致相关的质量投诉增加。根据商品混凝土裂缝成因分析,我们对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的裂缝控制提出有针对性的施工措施,并对裂缝修补的处理措施进行探讨。
  2 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裂缝成因分析
  2.1 塑性沉缩裂缝。多在混凝土浇筑过程或浇筑成型后,在混凝土初凝前发生,由于混凝土拌合物中的骨料在自重作用下缓慢下沉,水向上浮,即所谓的泌水,若是素混凝土,混凝土内部下沉是均匀的,若是钢筋混凝土,则混凝土沿钢筋下方继续下沉,钢筋上面的混凝土被钢筋阻隔,使混凝土沿钢筋表面产生顺筋裂缝。这种塑性沉缩裂缝,对于商品混凝土尤为重要。www.11665.CoM
  因混凝土的流动性不足或流动性过大,硬化前没有沉实或沉实不足或不均匀就会发生裂缝,这种裂缝是在混凝土浇筑后1~3小时产生。这种裂缝称为沉缩裂缝,也称为塑性收缩裂缝或塑性塌落裂缝,裂缝的深度通常达到钢筋面。
  2.2 塑性收缩裂缝。多在混凝土浇筑后1~2小时,混凝土初凝期间(浇筑后1.5~2.5小时),还处于塑性状态时,由于天气炎热、蒸发量大、大风或混凝土本身水化热等原因而产生裂缝。
  混凝土的沉缩变形与混凝土的流态有关,中等流态混凝土相对沉缩变形为60×10—4~100×10—4,大流态混凝土相对沉缩变形为200×10—4,比收缩大数倍。可见流动性大的混凝土,其相对沉缩变形几乎超过普通干缩变形的30~60倍,如不注意,容易引起早期裂缝。
  2.3 干缩裂缝。多在混凝土硬化过程中,由于混凝土失水干燥,引起体积收缩变形,这种体积变形受到约束时,就可能产生干缩裂缝。
  混凝土干缩裂缝,一般有两种形状:①不规则龟纹或放射状裂缝;②每隔一段距离出现一条裂缝。
  2.4 温度裂缝。是变形裂缝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是环境大气、昼夜温差引起混凝土结构的温度变化及混凝土内水化热的导热散热不均匀造成内部与表层、表层与大气的温差,使混凝土产生胀缩变形,当混凝土构件受到约束时,将在混凝土构件内产生应力,当由此产生的混凝土内部的拉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极限值时,混凝土便产生温度裂缝。
  混凝土结构由约束程度不同,其温度裂缝形状亦有很大差异,是混凝土裂缝中较为复杂的一类。
  2.5 水化热裂缝。水泥与水发生水化反应要产生热效应,即水化反应放热,称为水泥的水化热,一般多在大体积混凝土或高强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由于水化热很高,致使混凝土内部温度与混凝土的外部温度相差较大,加之有约束的存在,就会产生水化热裂缝。
  通常情况大体积混凝土当其内部与表面温差超过25℃,混凝土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超过15℃时,最高浇筑温度大于28℃且混凝土断面温度变化梯度较大时,易出现水化热裂缝。
  2.6 收缩、温度裂缝。这种裂缝一般在混凝土硬化过程中或使用一段时间后产生。在有约束的条件下,由于混凝土的体积收缩、外界温度变化导致混凝土产生收缩、温度应力和变形,当其收缩和温度应力达到混凝土抗拉强度或混凝土极限变形时,混凝土即产生收缩温度裂缝。
  3 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裂缝控制的施工措施
  3.1 混凝土施工过分振捣,模板过于干燥。混凝土浇筑振捣后,粗骨料沉落,挤出水分、空气,表面呈现泌水而形成竖向体积缩小沉落,造成表面砂浆层,它比下层混凝土有较大的干缩性能,,待水分蒸发后,易形成沉缩裂缝。而模板在浇筑混凝土之时洒水不够,过于干燥,则模板吸水量大,引起混凝土的塑性收缩,产生裂缝。

混凝土浇捣后,过分抹干压光会使混凝土的细骨料过多的浮到表面,形成含水量很大的水泥素浆层,水泥浆中的氢氧化钙与空气中二氧化碳作用生成碳酸钙,引起表面体积碳水化收缩,导致混凝土板表面开裂。因此,在浇筑楼板混凝土之前应充分湿润模板,并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避免因施工控制措施不到位导致混凝土楼板开裂。
  3.2 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的现场养护。混凝土养护是混凝土施工的重要一环,是保证混凝土质量的关键工序,对于商品混凝土施工尤为重要。根据规范要求商品混凝土养护期应不少于14天,对此规定,施工时应严格执行。现场养护不当是造成现浇楼板收缩开裂最主要的原因。楼板混凝土浇筑后,若表面不及时覆盖、浇水养护,表面水分迅速蒸发,很容易产生收缩裂缝。特别是在气温高、相对湿度低、风速大的情况下,,干缩更容易发生。有资料表明,,当风速为16m/s时,混凝土中的水分蒸发速度为无风时的四倍。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面为什么更容易产生裂缝,就是因为高空中的风速比地面大。养护主要是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条件,过高过低的环境温度以及激剧的温度变化都会引起表面开裂。现浇楼板混凝土浇筑后应覆盖一定厚度的草袋、麻袋或塑料薄膜。保温能减少混凝土表面的热扩散,降低混凝土表层的温差,防止表面裂缝。但由于热扩散时间延长,混凝土强度和松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混凝土总温差产生的拉应力小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防止贯穿裂缝的产生。浇筑时间不长的现浇楼板混凝土,仍然处于凝结、硬化过程中,水泥水化速度较快,适宜的潮湿条件可防止现浇楼板混凝土表面脱水而产生收缩裂缝。因此对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的现场养护最有效的控制措施就是早期保湿,后期补水。  4 现浇楼板裂缝处理措施
  针对现浇楼板裂缝,我们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的主要处理措施有:涂抹、封堵、嵌缝、灌浆等。
  4.1 涂抹。以涂为主,在裂缝表面涂抹新型高分子防水涂料,这种涂料是以合成橡胶或者合成树脂作为成膜材料。目前常有聚氨脂,环氧树脂、丙烯酸橡胶、聚酯树脂防水涂料。
  4.2 封堵。多用于水平面上的裂缝,其宽度大于0.3mm。裂缝较小时,采用低粘度树脂在干燥自然环境下可采用的材料很多,如高分子涂料,聚合物水泥砂浆及掺有速凝剂的防水砂浆等在渗漏潮湿环境下必须进行封堵再进行表面处理,封堵用堵漏灵、堵漏王、水不漏等速凝材料,在漏水情况下可采用pbm—7聚合物混凝土封堵。
  4.3 嵌缝。在裂缝处凿八字形槽,并在槽内嵌填不同材质的密封材料处理。
  4.4 灌浆。适用于修补现浇楼板的贯通裂缝,在楼板裂缝修补中使用较多,它的优点是安全、施工方便、工期短、效果好,它的原理是通过独特配置的补缝材料,用施工机械施加压力将材料填充到混凝土的薄弱部位,将混凝土内部裂缝、蜂窝填充密实,从而达到非常好的加固、补强及堵漏效果,在此着重介绍:
  4.4.1 首先查找裂缝,用棕毛刷清扫板裂缝面,清扫范围为缝面左右200mm宽表面的钙质分解物或其他杂物,要求混凝土裂缝基层含水率<6%且干燥无油污和浮灰。
  4.4.2 施工操作,以环氧树脂固定布管,管距以裂缝大小来确定,一般为200~500mm,粘灌浆管,在楼层裂缝下部顶棚粘灌浆管,粘管后24小时强度能够达到灌浆抗压要求。
  4.4.3 裂缝止封(为防止漏浆),缝面直接用高强度环氧封缝胶止缝,为了防止裂缝漏浆。
  4.4.4 裂缝灌浆,将胶管一端插入灌浆管,另一端与本专业的高压泵设备连接,浆液采用改性环氧树脂,加压将浆液通过胶管输送灌入裂缝内,一般压力在0.2~0.4mpa,最高压力不要超过结构允许值。竖直裂缝从最低处开始灌缝,逐渐向上,平缝一端向另一端进行。在邻孔出浆后,关闭原浆孔,移到邻孔继续进浆。要在压力下使浆液充分饱和整个缝面,一直到整个缝面都满浆液为止,才可达到堵水之目的。
  4.4.5 48小时后去掉灌浆盒,用混凝土砂浆封填平整。
  5 结语
  影响商品混凝土现浇楼板开裂的因素很多,我们采取了一些质量措施能够有效控制裂缝,但不能杜绝楼板裂缝现象的发生。因此我们除了继续探讨裂缝控制的有效途径外,还应当对出现的现浇楼板裂缝处理措施进行探讨,才能正确的处理好质量投诉,确保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 曲德仁.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2 何星华等.建筑工程裂缝防治指

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3 张玉平.建筑工程质量通病与防治.中国城市出版社,199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品 混凝土 裂缝 控制 大体积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声誉视角下消费者对商业企业集聚体的惠顾意…
    非利息收入对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的影响
    浅析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新政的道德风险及防…
    建立健全全程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