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强职业健康检查 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
   【摘要】职业健康检查的重要作用发挥不足。目前职业健康检查存在检查率不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力量与服务水平还存在差距、对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其原因主要有:宣传方式面临新挑战,宣传作用和效果有限;法律意识不高;职业技术服务不能完全适应实际工作需要;专职职业卫生监督员数量相对不足。建议更加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完善法律,理顺体制,明确职责分工;继续创新宣传方式与手段,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加强部门信息沟通与工作联动;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工作作风。
    【关键词】职业健康检查;监督;劳动者;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另外该法第三十四条还有关于应急职业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的规定。可见,按照法律规定对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对劳动者来说是保护其身体健康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其重要的权利;对用人单位来说则是其不可推卸的义务。职业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与意义不言而喻。
    卫生部部长陈竺2010年11月9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有30多个行业不同程度遭受职业病危害,估计有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不同程度遭受职业病危害。www.11665.CoM中国已进入职业病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防治工作十分严峻和紧迫。
   陈竺说,据专家估计,实际发病情况可能要远远高于报告数字。以2009年为例,中国报告职业病病例数较上一年增加了31.9%;从新中国成立至2009年底,已累计报告职业病72万多例,其中尘肺病65万多例。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常巨平在其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中指出:深圳全市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有33.11万人,占劳动者总数8.1%。
    职业病防治的形势不容乐观,职业健康检查作为有效预防和治疗职业病的重要手段,现实中不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由于对其认识不足,加上技术服务和监督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使其作用发挥不足。
    1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职业健康检查率不高。按规定,劳动者进入用人单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工作时,要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据深圳市某区某街道预防保健所近年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从辖区内525家企业中随机抽取100家,进行职业健康监护基本情况调查,结果为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应检人数862人,体检率51.16%;在岗职业健康体检应检人数2483人,体检率88.84%;离岗职业健康体检应检人数2329人,体检率4.81%。职业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建档完整率88%。检出职业禁忌人数17人,检出率3.85%,检出职业病疑似病人1人,检出率0.0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率相对较高,而上岗前和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率偏低。
    1.2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力量与服务水平还存在差距。常巨平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中指出:防治机构数量不足——一方面职业病高发,另一方面深圳职业病防治机构数量及能力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职业病防治工作人员依每万名产业工人配5名工作人员计算,深圳全市现有产业工人按410万人算,需要职业病防治工作人员2050人,而实际仅有500人(含兼职人员),现有人员严重不足。机构方面,罗湖辖区目前有资质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机构只有两家。同时,深圳市的企业及劳动者众多,职业卫生监督及专业技术人员相对不足,职业技术服务机构的数量及服务能力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还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需要。
    1.3对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的工作有很多方面,职业健康检查只是其中之一,如果没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文件或者诊断结论,卫生监督部门便无法确认劳动者是否患有职业禁忌症、是否应调离原工作岗位、是否应进行相应治疗等,加上劳动者流动较快(像珠宝首饰行业、建筑业等)及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力度不够等原因,卫生监督部门对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的本底和落实情况难以全面准确的掌握。特别像流动作业场所等某些特殊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由于办公场所与作业场所不在同一行政辖区等原因,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管往往会出现空白地带。
    2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宣传方式面临新挑战,宣传作用和效果有限。

《职业病防治法》从2002年5年1日实施至今已经有9年了,该法的立法初衷是倾向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这点从行政处罚的罚款额度设置来看可以说显而易见,不少条款规定的最低罚款额是二万元,高的可达二三十万元甚至更高。卫生部门除了每年四月底固定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外,还通过挂图、海报、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了一些宣传,有力地促进了该法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应清醒地看到,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日常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方式创新面临不少挑战,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地被劳动者和社会各界所知晓和理解配合面临着难题,特别是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主动性方面还有一些障碍。

 2.2一些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不少劳动者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对职业健康检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企业负责人不愿意给劳动者支付职业健康检查费用,还有部分企业安排劳动者到普通的医疗机构进行一般性的健康检查,他们以为这种检查也能起到防治职业病的效果。更有不少劳动者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往往片面追求高工资待遇而不重视自身的健康,在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安排其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时,不拒绝从事有关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工作,未安排其进行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时,不敢主动向用人单位提出要求或者向职能部门投诉,离岗时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后就辞职或者到新的用人单位重新上岗。到后来出现职业病危害时再找用人单位反复纠缠或者向政府部门投诉,这种事后救助方式一是效果较差,二是难度较大,有些人即使能得到一笔赔偿金,但由于自身健康受损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可谓得不偿失。
    2.3职业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意识不能完全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目前,职业健康检查一般是由用人单位主动或者在卫生监督部门的督促下联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预约,然后再由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通知用人单位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这种服务模式可以看成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被动服务模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主动服务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方面的意识不够,如果用人单位对有关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工作不重视、不联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就不能为有职业健康检查需求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起到服务作用,也掌握不了职业健康检查等职业病防治方面的确切信息。
    2.4专职职业卫生监督员数量相对不足。就罗湖辖区而言,目前专职职业卫生监督员只有6人,在既要求较高的监督检查覆盖率又要求监管有效的背景下,监督力量与工作需要之间存在差距。
    另外,开展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要求卫生监督员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在积累经验的同时加强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
    3建议与对策
    3.1进一步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有关领导呼吁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要让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像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一样重视包括职业健康检查在内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在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要树立关心职工健康、保护职工生命安全的理念。职业病的形成往往是长期而缓慢的,具有迟发性、诊断、治疗的复杂性、群体性、社会影响大等特点,若处理不好还有可能发展成为政治事件,其危害虽不像矿难、火灾等重特大事故那样触目惊心,但其潜在的危害很大,给患病职工及其家庭、社会带来的痛苦、负担和影响很大很深很长久。
    3.2进一步完善法律,理顺体制,明确职责分工。中央编办发[2010]104号文件《关于职业卫生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中关于职业卫生职能调整的规定与2002年的《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了较大的变化,作业场所的职业卫生监督职责已经划给了安监部门。建议完善和修订法律,理顺体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确保新形势的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能顺利有效地开展。
    3.3继续创新宣传方式与手段,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在以往的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卫生行政部门采取了宣传画、小折子、有奖问答、发放短信、现场宣传解答等方式,还可以在以往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试行公益广告、电视宣传、动画宣传、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网络宣传等新的宣传方式,采取市民特别是劳动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要继续巩固和提高企业负责人、中高层管理者及社会各界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3.4加强部门信息沟通与工作联动。各职能部门在执法活动中收集掌握的职业卫生有关信息,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同时,争取每年开展几次有影响的联合宣传与执法活动,进一步提高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声势与威信。对各用人单位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的数量、工种、体检需求、进展情况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等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及时通报,共同促进。
    3.5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和劳动者服务。卫生监督部门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工作作风,主动开展工作,不等不靠,主动调查了解情况,掌握本底资料,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更好地提供服务,让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切身感受到职能部门的工作是保护他们的利益,从而更加支持和配合职业病防治工作。
    对于职业病防治方面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应依法处理,使用人单位对其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适当增加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的数量。
    深圳市2009年度的“尘肺门事件”给职业卫生监督特别是流动作业场所的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的影响是深远而长期的。2011年以来,媒体又报道了几宗影响重大的职业卫生方面的事件,一件是2010年12月29日上午,禅城区佛山(香港)xx金属饰品有限公司近百名尘肺病工人到佛山市政府信访、2011年1月5日18名尘肺工上街堵塞交通三个多小时被行政拘留;另外一件是2011年1月5日的新闻报道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惊现近124名尘肺病农民工急需救治的消息,第三件是2011年2月的苹果代工厂工人正己烷中毒事件(也有人称之为“毒苹果事件”),如果这些用人单位能按规定给劳动者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做好职业健康防护,问题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严重,同时能让职业病患者尽早调离和治疗,势必能减少社会矛盾。因此,要真正发挥职业健康检查在职业病预防控制、及时对症治疗上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道才 [标签: 检查表 下载 检查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生活化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浅谈高职职业教育中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