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生活化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摘要:英语教学是当前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基础工程。然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哑巴英语”现象,围绕这一目标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一直是英语教师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一方面,我们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中职毕业生的英语运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现实中中职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现状却不够乐观。很多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具备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商务专业的学生看不懂单证,不会书写基本的商务信函。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在职业学校的英语课堂上,老师在上课,学生在下面看课外书,聊天,甚至睡觉;老师在上面大谈句子结构,语法满堂灌,学生在下面听得找不着北;老师为了在学校考核中拿到好成绩,只求学生能做题,解题,而忽视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久而久之学生失去了兴趣,教师失去了动力情境,就形成了上述的现象。下面从生活化教学出发让中职英语课堂“活”起来。
  关键词:中职英语 课堂教学 生活化
  1 教学内容生活化
  学生的大部分知识都是从书本上获得的,而活生生的生活才是知识的来源,所以我们的教学内容要从生活入手,加上职校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都比较薄弱,甚至一些学生连26个字母也不会读,那就更加要求我们加强课堂和生活的沟通。我们学校目前使用的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材中,有很多内容非常贴近中职学生的生活,如:school days,families,classes,hobbies,sports等等。我们在教学中就应该将教学内容和生活内容联系起来。如我们在交朋友时介绍自己的姓名、年龄、个人爱好、性格特长、家庭成员、理想中的职业,谁是你最喜欢的朋友,为什么等等这些方面。wwW.11665.COm如在学习高一第一册第一单元making friends内容,可以让学生这样做自我介绍:“my name is …,i am 17 years old./i’m a 17-year-old boy(girl).i like playing football.”“i major in english.i like making friends.等等。学校的许多设施如:reading room,playground,digital reading room,library,dormitory,music room等等,都是学生生活中触手可及的语言材料,当你介绍自己的学校时,都可以把这些知识用起来,而且在使用中学这些单词或短语也不会感觉是单纯的硬生生学习了。
  2 课堂教学生活化
  2.1 凭借生活创设生动、真实的语言环境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早就把学习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知学、好学和乐学。认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激活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的应付为主动的探求知识,使之成为乐之者。这就要求教师教学时首先要考虑好怎样去精心设计好一节课,并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整体性,目的性和趣味性原则的统一,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它们对新的知识产生好奇心理,达到预期的目的。
  如:在教学“what would you like?”和“would you like…?”的功能结构时,就可以设计在快餐店就餐和家里来了客人时的情景。在学习“what’s the weather like?”时,可以设计“天气预报”。在学习“how much is it?”时,可以布置“小商店”。这个阶段的女生很喜欢买衣服,那么购物的一些基本句型也会在兴趣的推动下操练了。如“what size?what color do you want?what’s the price?让学生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从中体验不同人物的情感、话语,再现生活中不同人物形象;同时,也可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和参与有意义的语言实践的积极性。
  2.2 组织符合学生生活经验的活动、游戏
  游戏是对生活的一种模仿。通过课堂游戏学习知识,对课堂教学来说尤为重要,即“玩中学,学中玩”。根据中职学生好动、好胜、好模仿这一特点,设计符合他们生活经验的游戏,游戏能让他们在动身体的同时动脑。学生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学会了新知,并且享受成功的喜悦,他们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游戏目的:让学生在学习后放松全身心,同时复习四季的词。具体方法:老师先边说韵文边做动作示范。然后让学生慢慢跟着老师做,最后由他们自己做。可以分组比赛看谁做得好。韵文全文:
  winter,spring,summer,fall.
  i am short and i am tall.
  faster,faster,up and down.
  now sit down and touch the ground.
  动作:winter:蹲下发抖spring:高高地跳起summer:手扇

fall:再次蹲下i''m short 蹲着,并把手放到头顶,表示自己很矮。and i am tall再次站起,尽可能踮高脚尖。faster,faster,up and down.用较快的频率不停的跳。now sit down and touch the ground.快速的再次蹲下,并用两只手触摸地面。在学了advertising后,让商务专业的学生自选一个商品,为它设计一个广告用语,并结合专业《消费心理学》进行营销策略说明。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完成了英语学习,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语言交际能力。
  2.3 利用角色扮演,情景剧表演进行语言实践
  情景剧表演教学指通过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创设各种实践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活动交际化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动中学,用中学,乐中学”,倡导学生体验、参与、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的个性素质和特殊才能,为语言功能提供充足的实例,并活化所教语言知识。这种情景的生动性与形象性,有助于学生把知识融于生动的情景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了以往英语教学枯燥无味的局面。创设的情景越活泼、生动、准确,学生就越能理解所传递的信息,触景生情,激活思维,激发表达思想的欲望。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

  第一步:了解教学内容,安排学生角色。英语教学中必须有一定的语言输入,包括与主题相关的词汇与功能表达句,再设置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语言环境,最后进行表演,这样就可以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如在“sports meeting”中:“sports meeting”包括的具体内容:①run 100 meters.②do high jump.③do long jump.④play football/basketball……在了解这些具体内容后,就进行分角色表演。每一个运动项目安排两位学生参加比赛,其他学生为他们助威呐喊“come on,run,run ……”最后由评判宣布谁是胜利者。在角色的表演中学生充满激情,显得非常活跃,非常主动,非常积极。那种高兴劲简直无法形容。经过真实的语言环境的感受,学生的表演热情特别高,他们在教室里又跳又说,把教室当 “运动场”,学生都充当“运动员”,每一位学生都为自己的小组呐喊加油。尤其是在获得胜利后,他们会齐声大喊“we are the winners. we are the winners.”
  又如在“at the gym”这课中:引入两位明星何炅和李湘。何炅喜欢运动,看上去很健康,而且是健身房额会员;李湘比较肥胖。那怎么解决李湘的问题吗?经过学生讨论建议李湘上健身房锻炼,这样就很自然引出了上健身房的英语交际用语:may i have your pass,please?do you have any discount at the moment?you can try the classes and facilities free for one day.how much is your membership fee?how often do you go to the gym?i go twice a week. 设计贴近生活,学生有兴趣的情景,分角色来表演上健身房。这样就让学生在用中学,在动中学,在情真意切的环境里表达自己的思想。单纯的操练句型过程显得有点枯燥,但把过程变成一个又一个的活动,不限制学生的思维,从理解到实际运用,学习就成为一个轻松愉快的旅程。所以教师要创造一切可行的方法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用起来。
  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是《新课标》强调“在做中学、在学中用”的最好体现,生活化教学使教学活动置于真实的生活背景之中,激发学生听、说、读、写、唱、演的强烈愿望情境,只有生活化的英语教学,才能更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只有各种非智力因素的开发,才能让英语学习更轻松,更实际,更有成效!
  参考文献:
  [1]蒋健美,秦益锋.英语教学生活化浅探[j].教学与管理,2004,(17).
  [2]王素焕.营造生活化的英语课堂[j].河北教育(教学版),2007,(04).
  [3]曲波.英语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j].山东教育,2005,(z5).
  [4]蒋健美,秦益锋.英语教学生活化浅探[j].教学与管理,2004,(17).
  [5]王晓丽.谈英语教学的生活化问题[j].职教通讯,2002,(05).
  [6]王素焕.营造生活化的英语课堂[j].河北教育(教学版),2007,(04).
  [7]白素芳.生活情景化的英语教学模式初探[j].内蒙古教育, 2006,(0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英语 初中 英语 中等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浅谈高职职业教育中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SWOT分析
    校企合作调查分析报告——以广东科学技术职…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中国职业足球市场伦理道德透视
    论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关于现代社会职业女性角色变化与价值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