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体育活动的人学底蕴
论文关键词:个性 社会性 主体性
  论文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的人们越来越关注人本身的发展,笔者通过本文试析体育活动与人的发展的关系,同时从新的角度阐明体育活动对人的作用。
    人是实践的存在物,对象化实践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而存在的现实存在形式。“动物和自己的生命活动是直接同一的”,而“人则使自己的生命活动本身变成自己意志的和自己意识的对象”,并以此“把人同动物的生命活动直接区别开来”。人在通过体育活动不断展现出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社会性和自己的主体性的同时,也实现着人的历史的生成和发展。
    一、通过体育活动尽情展现人的个性
    在后现代社会中,人的个性形成的社会决定的特殊性,将最明显的表现在体育活动中,即表现在运动员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关系中。正是在体育交往中,个体之间的关系在内容或形式上的社会性最明显的显示出社会人发展的杜会刺激力量
    体育活动是传送社会信息的一种特殊手段和方式,是形成个体意识和杜会意识的条件。个体通过体育活动不仅能得到必要的信息,形成思维活动方法,而且还可以通过模仿、借用、学习、共同体验和认同了解人的情绪、情感和行为方式。代表一定社会群体的诸个体,其心理结构的共同性表现在性格、气质、情绪和习惯动作的特征中;表现在行为的形式和方式中:还表现在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中。个性的历史形式,个性的一般特点和个体特点以特殊方式结合成一个整体。Www.11665.CoM体现整个社会制度的社会特征,是特殊的社会心理信息的载体。每一个人不单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而且是相互作用和交往的复杂结果。在相互作用的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人将会积极地创造与发展自己的个性。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直接与间接的交往、个人接触以及在同时代人之间、在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不同社会制度的人们之间,通过现代的大众传播手段实现的精神联系,对人的个性的形成都具有特殊的影响‘在休育活动中,特别是在关键性的体育比赛中,运动员个人接触具有一种巨大的感化和暗示的力量,在这里,感染和模仿的社会心理机制直接起作用:身体语言、口语和辅助语言系统具有特殊作用。通过面部表情和动作系统传播表现情绪、情感的程度及表达形式的某种文化。这样,随着对抒情表意方式的注意也就接受了技能、本领、行动、风度、习惯和行为的系统。在直接的体育活动交往中,能够直接显示出“个人相互间的私人的个人关系”。因此,直接的体育活动是个性个体化的重要手段。
    间接的体育话动交往,比较具有普遍性、抽象性。其中重点,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在于“典型的特征和情况”,而个人间的交往则是表现和揭示这些特征和情况的手段。实现间接的体育交往的手段,是通过读书、看电视转播比赛、看报纸等掌握整体全球的体育活动意识。这种个人不直接接触的精神上的交往不仅带有普遍的性质.而且多半带有片面性。不过,通过这种体育交往形式,对于扩大个人存在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充实个人与体育世界的整个关系系统,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些体育交往形式,打破直接环境(微环境)的框框,使个体得以与整个体育世界上的一切事件发生关系。为了保证个性在理性、情绪、意志等因素的结合中,在社会典型成分和个体成分的结合中得到协调发展。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体育活动交往的特殊性,他们的影响以及他们之间的最佳的相互关系。如果说个人接触是较小的.相互接触的群体,团结和巩固的手段,通过大众传播手段进行间接的体育交往的形式就是组织与巩固巨大的杜会共同体中,人人都直接接触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总之,在后现代社会里,体育交往是人的社会再生产和文化再生产条件,是培养人的特殊社会能力(既相互作用,相互了解,从事有益的共同活动的能力)的必要条件。在不断的体育活动交往巾,不仅能产生新知识,提出新需要,而且还能形成新的能力。通过体育交往能够加强各种文化的相互影响,以特殊方式选择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保持与发扬传统和习惯,传播活动的形式和方法,通过能够直接看到的榜样和模范人物实现自我的教育过程。由于个体的标准化会使集体和个人丧失创造能力,丧失发展新生事物的能力。体育活动主休将保持并发展本身的个性特性。通过体育活动发扬,保持与传播典型的个性社会品质系统。

    二、体育活动帮助建立人的社会性
    人性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一般属性,它包括人的自然性、思维性和社会性。人的本质是比人性更根本的东西,它包括人的需要、人的自由自觉活动和人的社会关系,从而揭示出人是一种在社会关系中通过自由自觉活动不断实现着自己发展的需要的动物。那么,人本身的社会性是其活动的社会性所铸成的。体育活动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体育活动是由人们之间的社会联系所决定的,是个人作为社会联系的一环而进行的,既不仅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活动,而且为满足他人需要而活动,通过满足他人需要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首先,作为人存在的社会本体,物质资料的生产或广义的劳动过程以分工为其内在的规定。从前现代的自然经济到工业化以后的大生产,劳动分工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于生产过程,并成为生产过程所以可能的必要条件。劳动分工蕴含着社会成员之间的某种分化。从男耕女织之类的性别分工,到体力与脑力之间等更具社会意义的劳动分工,社会成员在存在方式上呈现不断分化的趋向。同时,分工又使社会成员之间形成了不同形式的联系。尽管体育活动在分工上的形式有些简单,不像社会环境中的那么复杂,但是,从社会学上看却存在着共同的特征,比如一场足球比赛,先不说其规模大小,在球场上不同的位置上要有不同的责任,这种协作分工完全是具有社会性的团队才有的分工。这种分工为以后适应社会作好铺垫,大家在同一个队伍里,就要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团结协作为集体的荣誉而战。
    再次,一定的体育活动组织中运动员之间相互协作这样较为直接的联系。随着经济的发展,以体育活动的分工为前提,又逐渐衍生出不同体育组织者之间的交换关系,而体育成绩比赛效果以及运动员之间的转会的交换关系,往往交错着社会成员即体育组织者之间的利益差异,它的进一步发展,则是不同利益集团的形成,如欧洲足球市场上的超级俱乐部等;还有美国的nba篮球俱乐部等等。在体育活动交换利益等等的种种分化互动中,已开始蕴含尔后社会结构中的诸种经济、政治社会的关联。观看比赛的观众已经成为社会成员组成部分,可以说社会中多数人是这一种。在现代社会中,体育活动渗入于人的存在过程各个方面的社会关系,作为人无法摆脱的存在境遇,同时又制约着存在过程本身。人从家庭成员到生活世界中交往各方,从生产组织中形成的不同工作者到社会管理系统中的各个角色,如果社会成员之间能在体育活动中形成合理的处理和定位彼此的关系,并由此形成某种社会秩序,体育活动的社会效应便得到充分体现。

   三、体育活动激发人的主体性
    就人的存在和活动的对象性来说,人是受动的。因为人的存在和活动,都依赖于他之外的世界的对象。但是,人不同于自然的动物,人能意识到自己是受动的,并由此激发自己的在适合于自己需要的形式上去追求、掌握、占有外部世界的对象,使之成为自己的对象。马克思说:人作为对象性的、感性的存在物,是一个受动的存在物;因为他感到自己是受动的,因而是一个有激情的存在物。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实际上,现实的人是作为自主的、能动的、制造性的主体面对着对象并进行着对象性活动的。在体育活动中,每个人作为主体发挥自己的本质力量,扬弃和超越自己的受动性,决心通过对对手的“加工改造”,来追求和创造具有能满足本团对的“产品”,同时使对方对象化。体育活动中人的主体性和对受动性的扬弃、超越,集中的表现在人能自觉地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满足需要的力量,在遵循体育活动规则的前提下来设定体育活动的目的,并在体育活动中实现它。这是社会的现实的体育活动超越生物学意义上的动物行为的根本表现。

    (一)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自主性
    人们进行体育活动,不是消极的、片面的、受动地来满足和表现他人的本质从而保证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而是在自觉的有意识的决心使自己在同他人发生的必然的关系中处于主体地位,并按照自己的需要、力量、方式和方法,自主的选择对象,设定体育活动的目的和通过体育活动实现目的,按照自己的目的的需要的规定来掌握对象,从而掌握自己的命运。人们参加体育活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在人与人的体育活动中,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和素质来掌握和占有对方以保证自己的目的的实现,从而促进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自主的掌握和支配自己的命运。这就是在体育活动中可以体现出来的人的主体性的自主性的特点。
    自主性是对受动性的一种扬弃、超越。然而这种自主性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不变的。人的自主性是以发展、发挥人作为主体的本质力量和才能为基础的。在体育活动中,只有当人的运动技能,身体素质以及全队整体的配合意识达到一定的水平高度时,人的自主性才能发挥的淋淋尽至,否则,总是会受到各种不能支配的自发性因素的限制,这也正是要多进行体育活动以达训练目的,最终是为实现本人在体育活动中的主体性。自主性是人在活动中的一个根本特点。
    (二)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动性
    在体育活动中,人作为主体要自主的控制和驾御体育活动;要实现自主地掌握、占有这一活动的目的,不是一件想象中的事情,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对手面前,人同样是被对手对象化的,是受动的,因为对手与自己一样,想通过体育活动来满足和达到他自己的目的,这样一定会造成各种各样的人为的障碍。因此,人要想作为活动的主体,为了达到自己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就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消除或支配来自对手的各种障碍。如果说在一定活动领域内克服了障碍,达到了目的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在这个活动领域内实现了自由。能动性的现实表现是同人的本质力量和才能的发展水平与发挥程度密切相关的。
    (三)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创造性
    人作为主体所从事的自主的、能动的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为什么体育界在不断冒出“天才”呢?原因姑且不谈,只说这“天才”,人们按一般的方式认为不可能的事,他却可以做到,这种创造性行为属于他,他就是“天才”。可以说,创造性是体育活动的人的主体性的灵魂。
    很简单,在各种球类运动中,运动员作为主体通过自己的“设计”—创造性的活动,比如一个很简单的逼真的假动作,或者与对友的配合等,从而使对手完全处于适合于自己发展的状态中,也就是创造理想的对象和对象世界。但是,这种创造性一方面要根据客观的现实条件,遵循对方即对象的客观尺度及其状况;另一方面又要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满足需要的现实力量,把自己的内在尺度运用到对方身上去。按照两种尺度的统一进行创造。这也就是按照美的规律进行的创造。体育活动中的这种美使人难以忘怀,因为它是人本身利用自己的身体创造的,这一种展现,不仅代表自己,而且代表“人”可以做到的体育美、身体美。创造性是体育活动中人的主体性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和特点。正因为有了这个标志和特点,人们才有可能通过自己的主体性活动的对象化结果反观自身,以便提高自身,发展自身。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成海 朱国政 [标签: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新疆体育》(维吾尔版)杂志研究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对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开设教师教育课程的…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