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当代女性体育生活方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论文关键词:体育社会学 体育生活方式 评价指标体系 当代女性
  论文摘要:以行为科学的动机理论为研究依据,初步拟定包括动机、行为、效果3个维度14个1级指标,62个2级指标的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对1级、2级指标分别进行两轮特尔斐专家调查,形成3个维度11个1级指标和犯个2级指标的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并计算出各个指标的权重。对行为维度的指标进行了问卷调查建立量值模式,分为等间距的5级得到了行为维度指标的量值,最终完成了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的建立。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联合召开了“健康促进与体育(health promotion andphysical activity)”国际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虽然个人健康的责任很大程度上要由个人和家庭承担,但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创造一个使公民形成和保持体育生活方式((physically active lifestyles)的社会体育环境。大会敦促各国政府把推动大众体育的发展作为公共健康与社会政策的组成部分,明确提出了“使体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石”等7项中心任务。1994年世界妇女与体育国际会议颁布了《布赖顿妇女与体育宣言》,这是一个具有国际意义划时代的宣言,它标志着妇女体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生活方式作为社会学研究的内容,在体育领域里的研究较为缓慢,尤其是对指标体系的研究尚不多见,因此对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wwW.11665.cOm本文的研究对象为评价女性体育生活方式的指标体系。根据动机、行为、效果3个维度分别进行指标及其权重的研究,最终形成标准化量表。
  1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的建立
  1 .1一级指标的建立
    本研究对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共8位体育理论专家进行了特尔斐专家调查,专家调查采用5级评分法,专家根据个人对指标的认同程度进行评分。根据3个维度初步拟定14个1级指标。经过两轮专家调查,删除均分小于4分的认知的需要、安全归属感的需要和安全的需要3个指标,得到1级指标并计算出其权重(见表1)。

  1. 2二级指标的建立
    1)动机和行为维度2级指标及其权重的确定。
    将动机维度和行为维度的1级指标进一步细化得到50个2级指标(自我实现的需要:陶冶情操、体验身体运动的乐趣;美的需要:塑造与众不同气质、培养审美能力、保持娇媚容颜、塑造优美形体、塑造优美姿态;自尊、自我价值的需要:展示自己出众的一面、发挥个人的潜能、培养竞争意识、锻炼坚强意志、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增强对自己的信心、在锻炼中重新认识自我;社会交往的需要:扩大社交面、单位或公司要求锻炼、增强社会活动的参与能力、打发业余时间、在朋友的要求下参加锻炼、为增强体质在家人的监督下参加锻炼、追求时尚、参加健身活动是高品味生活的体现、多交朋友;心理需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治疗失眠、形成良好的性格、喜欢参加时下最流行的健身运动、缓解工作学习的压力、保持年轻的心态、克服胆小害羞的障碍;生理需要: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减肥、增重、保持身体健康、治疗疾病。锻炼方式:锻炼时间段、锻炼地点、运动项目的选择、锻炼的时间长短、坚持锻炼的稳定性、是否掌握运动处方的制定、锻炼的组织形式;物质消费:体育服装消费、体育健身器械消费、体育健身俱乐部消费;精神消费:体育报刊杂志订阅、体育新闻观看、电视体育比赛观看、现场体育比赛观看)。
    同样经过两轮专家调查法删除均分小于3.75的指标经过计算得到动机和行为维度最终的20个2级指标及其权重(见表2)。

    对动机指标的评价可采用五级李科特量表。如“我参加运动是为了增强体质”。被试者可以选择“1=完全不同意”到“5=完全同意”5个级别中的任意级别。

  2)行为维度2级指标的量化研究。
    为了使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标准化便于实际运用,对行为维度的指标进行了量化研究。运用南京市女性体育生活方式现状调查的结果,将相应指标数据录入计算机,初步建立女性体育锻炼行为状况的一般量值模式,运用spss 11.5将相应的行为维度的2级指标量值分成等间距的5个等级(见表3)。

    对指标16“运动项目的选择”可采用对“是否能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的认同程度进行5级评分。
    3)效果维度2级指标及其权重的确定。
    生理指标的测量选用《中国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的第1套评价标准,选用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纵跳和1 min仰卧起坐6项指标。成年人体质测定的标准采用5分制与本研究的5级评分方法吻合。
    心理学指标在走访过相关心理学专家之后采用《一般生活满意感量表》作为测量指标,该量表是单维量表,含6个条目,为7级李科特量表。选项从“1=完全不同意”,过渡到“7=完全同意”,分数越高满意度越高。为符合本研究的评分体系将原问卷的7级评价调整为5级评价。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效果维度2级指标及其权重见表4。

  2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的评价
    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对各个指标采用5级评分法,最后体育生活方式评价公式如下:

    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的两级指标均通过两轮专家调查对指标体系进行筛选优化,由最初的3个维度,14个1级指标和62个2级指标,优化形成了3个维度、11个1级指标、32个2级指标的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根据专家的5级评分得到各指标的权重。对南京市女性体育锻炼行为的调查为行为维度的研究提供了量值模式,研究使得整个指标体系的评价具有可操作性,至此女性体育生活方式指标体系建立,形成量表后将为女性体育生活方式的量化研究提供可操作性的工具。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吴翌晖 [标签: 评价指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