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关于完善山西社会保障制度的思考
    〔论文关健词)完善 杜会保障制度 计划生育养老保障
    (论文摘要)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山西经济的发展,山西人口发展呈现出了老龄化、流动人口增多等特点,这些新特点对山西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因此,尽快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就成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完善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丈章以我省人口发展特点对社会保障制度提出的新要求为起点,提出了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时策和建议,以期时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有所参考和借鉴。
    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现实需要:山西人口发展对我省社会保障制度提出的新要求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山西省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山西省情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初步框架。通过1985年一1992年和1993年至今两个阶段的改革,我省不仅认真落实了“两个确保”政策,即确保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确保了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的社会化发放;而且开创了“三条保障线”制度,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还初步建立起了以养老、医疗、失业为主的社会保险体系。然而,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山西经济的逐步发展,山西的人口发展进人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目前我省的人口再生产类型已经从传统的“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和“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到了“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人口发展呈现出了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和流动人口增多等特点。wwW.11665.com这些新的特点不仅与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不相适应,而且对我省经过二十多年改革与发展初步建立起来的新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提出了挑战和要求。针对山西人口发展呈现出的新特点,我们必须不断扩大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许多需要扩大与完善的部分,又大多数与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及稳定计划生育政策、维护计划生育成果息息相关,特别是鉴于我省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人口形势依然严峻,与我国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长期实行的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国策还不适应,因而探讨新的人口形势下,如何实施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就成为完善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关键间题。
    目前,在我省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与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密切相关的是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我省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现行的城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另一部分是现行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两种制度与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相互配合、相互作用,在解决我省沉重的养老负担的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总的来看,计划生育养老保障与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从设立的宗旨上都是对社会问题的解决与协调,即主要解决农村形成的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的养老保障问题;从设立目的上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社会救济与支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从而使人与社会环境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社会稳定,以尽快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但同时,这两套制度在许多方面仍存在着重复规定、资源浪费甚至矛盾冲突的现象,值得我们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关注。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我省的计划生育养老保障与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相辅相成,前者作为后者的有利补充,各自在不同的领域和方面发挥着作用,但二者又存在许多共性的特点。因而,逐步创造条件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可以说是解决我省计划生育家庭“老有所养”间题的根本性措施,是解决我省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主要途径。
    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理论思考:山西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社会保障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
    (一)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举措要求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社会保障制度
    计划生育的任务并不仅仅局限于生育率的控制或者调节,更重要的是要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要考虑计划生育的社会利益,也要考虑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多年来,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响应党的号召,为了国家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个人和家庭的利益,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表现出了很商的政治觉悟。但与此同时,不少计划生育家庭也面临粉一些实际困难,特别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由于生产、生活条件的限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的潜后,并没有全部实现“少生快富”的目标,有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甚至成为农村中的弱势群体。因此,将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间题率先纳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并努力做到法制化、规范化,才能真正巩固低生育率的成绩。这代表粉计划生育工作棋式从“以数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是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体现。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重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并将其逐步纳人社会保障体系,对于发挥和谐社会的以下两大机制有粉盆要意义:一是社会动力机制。它是把人的行为与人的利益有机结合的机制,旨在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提高社会的运行效率,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社会平衡机制。它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维护和保持各社会主体及各种力量之间的协调、稳定、平和关系的机制,旨在协调利益,以最大程度谋求公平,实现社会有序的称定。通过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社会保障制度,一方面可以将家庭和个人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行为与其在养老保障方面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调动社会成员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从而尽快实现控制人口增长、称定低生育水平的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还可以平衡计划生育家庭和个人为控制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付出和今后在养老保障方面的获取,充分体现国家和政府对计划生育家庭和个人予以扶助和奖励的政策倾向,以最大限度实现社会公平,从而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

    (二)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负担和风险要求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杜会保障制度
    计划生育的任务之一是限制人口生育数量,其结果是家庭子女数量减少,家庭规棋缩小,从而导致传统家庭养老支持系统中的人力支持能力降低,精神支持能力弱化。更为盆要的是使家庭养老支持系统中的经济支持能力受到严重削弱,使独生子女家魔难以承担养老重负。对于农村家庭来讲,家庭规模的缩小削弱了家庭养老的人口基础;对于城市家庭来讲,由于玖子数f的减少,出现了城市家庭中的“逆反哺”模式,从而使城市家庭养老的基础逐渐缺失。此外,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一且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或夭折,其父母的现实生活和压力更是不堪设想,他们进人老年之后的老无所养间题是显而易见的,政府有贵任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社会保津。如果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逐步纳人社会保障体系,将有利于级解计划生育家庭的特殊困难,逐步减少新增贫困人口,促进消除贫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三)山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省情要求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杜会保障制度
    目前我省不少地区的低生育水平主要是靠行政手段而非发展生产力实现的,这种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群众的生育动机是现实的,主要是想增加劳动力和解决养老间题。因此,如何在政策上落实,资金上扶持,让独生子女户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生活上有保障,在经济上有实惠,解除其养老的后顾之优,是关系到德定低生育水平的紧迫间题。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后,有利于形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利益导向机制,可以引导更多的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减少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出生的人口。只有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优,促进群众的观念转变,才能从根本上稳定低生育水平。
    (四)全国和山西经济的稳健发展为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持
    从全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从发展战略上来讲,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国家财政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收人会有更大的增长。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达到4,000美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来讲,目前国家对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运作已经基本理清了思路,步人了正轨,能够有精力集中研究如何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间题;随粉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将会逐步减少,也可为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创造宽松的环境;特别是随粉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大力推进和农民收人的逐步增加,引导农民解决自身延时消费的间题已成为可能。从各方面来看,建立以计划生育家庭为重心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条件不仅已经羞本具备,而且是难得的机遇,关键在于措施是否得当,能否稳步推进。
    从我省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2004年,在全国经济发展平德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山西经济表现出相当强的增长势头,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活力强的良好态势。2004年全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增长情况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 ;财政总收人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咨总额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60%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4.0。根据2004年1月至9月全国各省(市、区)主要经济指标统计结果,在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速度和地方财政收人两方面,山西省在全国排名第七和第二。据专家预测,我省这种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还会延续到今后几年。这种较离的经济增长趋势为加强我省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的资金投人力度,并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逐步纳人社会保障体系创造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三、完善杜会保障制度的对策选择:山西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入杜会保障制度的建议方案
    (一)提高各级领导的重视程度
    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意义深远。但是,这是一项艰巨而萦盆的工作,藉要政府的较大资金投人和较强政策扶持,对老百姓有没有深厚的感情,对当前低生育水平现状有没有清醒认识,舍不舍得在长期效益上投资,有没有远见卓识,直接影响到各级领导对实现和完善这一转变的决策和实践力度。特别是农村的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如果能尽快纳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将对于我省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对于保障农民利益、解除农民后顾之优,对于深化农村改革、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党群关系和落实计划生育墓本国策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使计划生育养老保障顺利地向社会养老保障过渡,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制定切实可行、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措施,作出具体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以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保障为切人点和重心,逐步建立稳定、规范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真正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调研督察,督促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社会各界的参与程度
    将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光是政府和家庭应该关注,而且牵涉到社会方方面面的重大问题。比如:社会的舆论环境、社会文化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尊重氛围、城市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的落实、企业对在职和下岗职工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落实以及流出、流人地对流动人口老年保障的协调等等。为了使计划生育养老保障顺利地向社会养老保障过渡,我们要在计划生育宜传教育中,更多地纳人社会养老的宜传,鼓励群众尊重现实,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走进社会养老的大门。同时还要注熏宜传政府在社会养老保障事业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和投资这项事业。
    (三)密切相关部门的配合程度
    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后,将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体系,从优先、优惠、扶持政策,到养老保险、托老机构,将会把计生、民政、财政、保险、劳动、卫生、文化、教育、宜传等各个部门以及妇联、共青团、计生协会等社会团体都纳人进来。只有各部门树立全局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自觉把计划生育养老当作分内的事情来抓紧抓好,保持各个环节通畅配合,才不至于使政策落空,才能取信于民,也才能最终使社会养老保障机制得以健康顺利发展。为了使计划生育养老保障顺利地向社会养老保障过渡,我们必须要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考核机制,重点解决好养老保障机制中的资金、项目、优先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难题,形成合力,促进多层次、多集道、多形式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
    (四)加大保障资金的投入力度
    社会保障资金通常来自于三条渠道:渠道之一是国家财政通过国民收人的再分配进行统终,这也是社会保障资金的主要来源。从我国和我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来着,墓本上可以为计划生育养老保阵最终纳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这一间题在前面已经有所分析,在此不再爪述。
    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的第二条渠道是用工单位的投人。除了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障资金投人需要充分保证之外,国家和我省还需要通过立法的手段和必要的管理机构强制所有雇用农民工的单位都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障统筹金,农村集体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承担这一贵任。
    社会保障资金的第三条来源渠道是个人缴纳的资金。这部分资金投人的制约因素一方面在于个人的意识,另一方面在于个人经济收人水平的差异。为克服这些障碍,国家和我省可以采取政府投人引导个人投人、先低后高的个人投人、国家其他保障款项的少量转移、可间断缴纳等办法来实现个人统筹。此外,我们建议把计划生育养老商业保险调整为政策性、优惠性的保险,逐步纳人社会保障范畴之中。
    (五)加强相关政策的配套力度
    建立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这项工作的开展之中,需要国家重点协调的相关政策措施主要有:(1)争取国家财政增加对农村计划生育夫妇奖励的专项转移支付;(2)争取国家计委、财政部和民政部对农村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善服务条件等方面的资金投人;(3)争取将各级政府投人的专项经费作为农村计划生育养老基金实行商业运营,同时通过国家补贴和银行、保险公司让利,使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险或储蓄利率稳定在5%以上,并免征计划生育养老储蓄的个人利息收人所得税;(4)争取农业部制定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可优先获得开发性生产项目、优惠的生产资料、小额贷教和技术支持的政策措施;(5)争取扶贫办制定优先为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落实扶贫开发项目、扶贫资金,优先提供科技扶贫的知识、信息和技术的政策措施等。
    (六)强化农村养老的保阵力度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计划生育养老保障乃至整个国家的社会养老保障的难点和重点都在农村,我省也不例外。因此,在计划生育养老保障纳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过程中,农村的养老保障,特别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保障力度应当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其他省市农村部分地区根据本地具体情况,探索并因地制宜地在实践中创立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障方式,主要有以下六种具体可行的做法,可供我们根据我省的具体情况予以借鉴:(1)农村独生子女保险金或独生子女奖励费一次性转作父母养老金;(2)农村独生子女夫妇和双女结扎夫妇养老储蓄或商业养老保险;(3)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城镇职工“低保”扩面);(4)以发展生产的形式(即“绿色养老保险”)解决计生户养老问题;(5)资金滚动式养老保险;(6)以民间组织形式开办互助式养老基金会。
    总之,我们应该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从优先扶持计划生育夫妇人手,建立有选择的、低水平的、补充性的,由各方合理负担的、符合我国实际的中国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类指导,逐步完善”的总体思路,坚持从能办到的事情做起,逐步建立起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并最终将其纳人社会保障制度之中。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冯锦彩 [标签: 山西 社会保障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