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我国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建立与资本市场的作用
论文摘要: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完善是实现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严重滞后于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发展,成为我国养老保障模式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模式转变的瓶颈和掣肘。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确立,取决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养老基金之间能否实现积极的互动和良性的循环。
  论文关键词: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建立;资本市场;作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对城镇企业现收现付制的养老保障模式进行改革和完善,试图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统帐分开管理的部分积累制模式。然而,养老保险制度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转轨面临我国资本市场滞后的严峻考验。
  一、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
  从资本市场对积累制养老保障制度作用的国际经验看,资本市场在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资本市场为养老基金在较长的时间跨度之内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满足保值增值的需要提供了可能。养老基金具有规模大、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与资本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从国际经验看,积累制养老模式的建立和发展有赖于资本市场作用的充分发挥。养老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虽然面临较大的风险,但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看,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企业养老基金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2,资本市场可以为养老基金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投资工具,时风险与收益进行更有效的组合,从而更好地满足养老基金投资的需要。养老基金的投资要做到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者的统一,养老基金可根据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和市场状况,调整低风险和高风险资产之间的投资比例,符合养老基金的投资要求。wWw.11665.cOM在资本市场不太成熟时,养老基金可能是集中投资于政府债券,经过一段时间会趋向多样化,从而促使公司债券和公司股票市场的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下养老基金可以在股票和债券之间进行混合投资。
  3,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养老基金的管理水平。从养老基金的管理主体来看,国际上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由政府部门直接管理,另一种是由私营部门管理。从两种模式的运行效果来看,政府管理养老金的效果远不如私营部门,主要原因是政府经营管理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普遍存在怕事求稳的心态,影响投资绩效。如果监管有漏洞,还容易导致挪用挤占等违规现象。所以政府经营的结果往往是低效率、高成本和低回报。
  4,资本市场对养老基金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政府承担着确保养老金按期、按量发放的最终职责,因此,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基金进人资本市场后的经营绩效,政府必然且必须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实行严格的监管。这就需要制订一整套与之相关的监管规则,以确保基金的安全性。国际上对养老基金的监管采用两种模式:一是根据审慎原则对基金进行监管。在这种模式下,监督机构很少干预基金的日常活动,而只是依靠审计师和精算师等中介组织来进行监督,美国等发达国家采用的是这种模式。二是严格的限量监管,即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强,权力较大。除了要求基金达到最低的审慎监管标准外,还对基金的结构、运作和绩效等方面进行限量性的规定,智利、波兰和匈牙利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
  二、我国积累制养老保障模式的建立:资本市场的制约
  作为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形成的新兴市场,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许多影响其功能正常发挥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制度缺陷。如股权分置问题,导致了我国股市与国民经济的内在联系程度不高,中国股市并没有成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目前,虽然股权分置问题正在不断被化解,但影响中国股市赢利长效机制的诸多因素尚需解决。尤其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质量不高和对股民利益的漠视,上市公司、股民与整个证券市场的内存联系被割裂。

  二是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的有效性不够。主要表现在:第一,监管层次过于单一,还没形成监管机构、证券业自律与社会舆论等多层次的监管体系;第二,监管缺乏足够的透明性,即投资者很难预测股市政策变动的情况,从而形成难以估量的系统性风险;第三,监管手段运用不科学,监管水平低下存在着计划与市场机制、行政手段与法律手段等运用不协调的现象。在我国证券市场内部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投资者带来了重大损失,严重影响了股市的健康发展。
  三是市场结构不合理,金融产品单.一。在总体设计上,我国的资本市场只有现货市场,即股票、债券等的现货交易,缺乏期货期权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市场,在现实中这种单方向的结构设计存在明显的弊端,使我国资本市场上不具备做空机制,不具备期货期权市场中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套期保值功能和风险规避功能,这就大大抵销了资本市场所固有的优点和优势。制度差异和结构失衡导致资本市场的矛盾已严重制约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迫切需要改革。
  三、我国养老保障模式的转型:资本市场与养老基金的良性互动
  积累型养老保障模式的建立有赖于资本市场的成熟,但并不意味着非要等到资本市场完善后才能够发展积累制的养老金制度,资本市场与养老基金两者之间是相互制约和互相促进的。目前我国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养老基金的发展都处于初期,发展的潜力很大,因此要下大力气,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加快养老基金进人资本市场的步伐,在资本市场与养老基金之间的积极互动中,实现两者的共同繁荣。
  1.加快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我国资本市场创建之初,由于经验和知识的不足,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导致先天不足,市场不尽完善。加之后天管理亦有失当之处,故而矛盾越积越多,市场强势时这些矛盾尚能被掩盖,市场一旦处于弱势,各种矛盾就会集中暴露。针对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要妥善解决严重影响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头号难题,“股权分置”的问题。尽快建构我国证券市场赢利的长效机制;二要改善资本市场的结构,健全市场体系和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协调推进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建设,建造合理的盈利模式和风险防范机制;三要加强法制建设和诚信建设。强化市场公平、公正与公开.原则,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与社会环境、

    2.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多渠道筹措养老基金,做实个人账户。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由“现收现付”模式逐渐向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养老模式转变,首先“中人”和“老人”的隐性债务需要解决。政府应当承担起隐性债务的主要责任。其次,实行社会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分开管理,个人账户基金只用于支付个人账户养老,统筹基金不再透支个人账户基金。个人账户基金由省一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再次,还要鼓励建立各种补充养老保险。鼓励劳动者及企业在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养老保障系统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或参加商业保险机构举办的各种具有养老性质的保险,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积累制养老模式下,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基金是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力量。如果我国养老基金规模占到股票市场的1/3,这将引导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实现良性的循环。

  3,加快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基于养老基金对资产投资风险和收益的特殊要求,客观上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做出科学安排,应能够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妥善调整投资政策,真正有效地通过养老基金进人金融市场,促进我国金融市场效率的提高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国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均已获准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但由于在投资范围、比例等方面还存在较为严格的限制,其投资规模尚有限,投资意愿尚待增强,与成熟市场差距较大。建议相关部门逐步放宽对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积累基金、商业寿险等在资本市场投资方面的限制,加快合规资金人市步伐。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占gdp比例为64.87%,与发达国家265.32%水平相差203个百分点,我国资本市场存量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进一步丰富投资品种和投资工具,投资工具包括从短期性的银行存款和商业债票到长期性的公债、公司债和股票。结构方面包括股票经纪人、投资顾问公司、证券评估公司、会计师、律师和机构投资者。
  4,立足于我国国情,逐步完善养老基金监管体系。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依据各国的现实条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各具特色的监督和管理模式。我国应当立足于我国国情,综合借鉴各国养老基金监管的经验和长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逐步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基金监管体系。一是加快培养中介机构,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如精算、会计、审计师事务所和各种风险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二是监管方式上,近期应实行严格的限量监管,即由专门养老基金监管机构对养老基金进行全面监管。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逐步放松管制,实行审慎监管;三是完善养老保险立法。通过制定社会保险法、养老保险法、养老基金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基金投资营运与管理、养老金给付、养老保险计划的安全保障实施法律监管。监管要讲究科学和艺术,注意“度”的把握,不要让监管变成管制,从而错失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机。养老基金监管体系是我国金融监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环节功能的发挥还有赖于整个基金业、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信托业等金融行业更紧密、更有效的业务合作与风险联合监控机制的建立和发挥作用。
  5,改革我国养老基金的管理体制,提高养老基金的管理水平。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由国家垄断经营,虽然基金安全,但不利于保值增值,这种体制显然不适应我国积累制养老模式建立发展的需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应加快我国私营养老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放宽准人条件,通过竞争加快培育养老基金市场,建立养老基金管理公司优胜劣退的机制。个人统筹账户的社保基金可以参照全国社保基金的做法,委托专业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的运作;个人账户积累的基金可以由社保机构集中管理,并委托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但从长远来看,最好由账户所有人自己选择基金管理公司,更好地体现基金所有人的意志。至于企业年金目前主要有企业负责、个人负责.、企业委托专业机构操作三种做法。在积累制养老模式下,各级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能主要是作为法规政策的制定者,养老基金市场化运作的监管者,而不应该成为养老基金市场化运作的直接参与者。
  6,加快养老基金利用国际资本和经验促进我国养老基金的管理。养老基金市场化运作需要大师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和运营,中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今后,一方面要加快培养养老保险人才队伍和专业投资机构;另一方面要尽快制订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应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中外合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的发展,合资公司尽可能是金融性公司而非一般公司,以利于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充分维护我方的权益。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国平 [标签: 积累 模式 的建立 资本市场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