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上地流转视野中农村社会转型的路径选择
    论文关键词:土地流转 社会转型 集体经营
  论文摘要:农村社会转型以土地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为核心,土地流转是农村社会转型的内在要求和路径,农村社会转型又是土地流转的动力和结果。当前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并没有出现,这阻碍了农村的社会转型。华西村、小岗村等土地集体经营对当前的土地流转具有巨大的借鉴意义。顺应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加速土地大规模流转,并辅之以各种配套措施,实现农村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才是社会转型的路径选择。
    一、农村社会转型的内涵和特征
    (一)农村社会转型的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实际上开始了一个利用自身内部资源引导农村社会转型的过程,其主导是农村的工业化和依附于工业化的欠发达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社会转型是一个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根本性变化的过程。从发达国家农村社会转型的经验看,农村社会转型是一个传统、落后的农村向现代、进步农村的转变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农民、农业、农村发生分化,农民、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目标得以实现。中国农村社会转型的内涵是由一个农村剩余劳动力过多的,小农生产方式占主导的,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农村传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和现代农村社会的转型过程。
    以上是目前学术界对农村社会转型的基本界定。WwW.11665.cOm而农村社会转型中的“农村”不仅是“具有特定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经济条件的、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农业人口居住的地区”,还应包括作为该区域主体存在的农民。在上述基本义中,仅包含了转型过程中和转型后继续留守在农村的“农民”,而将进城的“农民”剔除了。但是这部分人融入城市需要一个过程,没有融入城市的这部分人是否会回到农村,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农村社会转型应是一个更为全面的概念,除其基本以外,还包括进城农民的市民化过程。因此农村社会转型包括农村社会经济结构和农民自身的转型两个方面,其中,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又可以从娜市化和生产方式变革两个角度进行概括。
    1.城市化
    城市化是由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社会向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社会逐渐转变的历史过程。著名经济学家刘福垣在橄会保障主义宣都一书中指出,所谓城市就是有城的市,是相对固定的不散的市场,城市化就是化市为城的过程。市场是市场主体之间交换关系的总和,城市化就是把这些有质无形的交换关系在一定空间上固化为有形的市场,这就是化市为城。而由于盲目扩张,致使城市化过程中出现了城的无节制的建设、有城无市的情况,这就需要化城为市,发展市场,实现“城”与“市”的有机结合。因此,现实中的城市化往往伴随着化市为城和化城为市两个过程。
    相应的,农村社会转型也就有两种路径,一是集市周围的农村地区进行重组,利用自身资金、交通等资源条件而实现的初次城市化,亦即俗称的“就地城市化”;二是原农村居民通过迁徙进入现有城市,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劳动力和消费人口,从而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育。
    2.生产方式的变革
    农村社会转型本质是生产方式的变革。其第一层含义是改变原有的小农生产方式,使农业生产由传统的人力畜力生产走向机械化、工业化,并逐步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另一层含义是实现农村地区的工业化、市场化。
    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机械化和工业化主要是生产力中生产资料的变革;而规模化经营则强调的是生产关系的变革,使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现有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因此,只有同时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工业化与规模化才能真正实现农村生产方式的变革,亦即农村社会转型。
    3.农民市民化
    农民市民化是农村社会转型过程中城市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结果,农民市民化既包括农民身份及相关社会政策的变化,又包括思想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
    首先是农民身份的变化。无论是转移出来从事工业生产的劳动力,还是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人口,都应该获得真正平等的公民身份,与之相应的是在社会政策领域的变化,都应该享受国民待遇,以社会保障制度为例,应该逐步取消不合理的城乡二元分割模式,建立惠及全民的、共享的社会保障制度,并逐步实现制度的城乡一体化。

    农村社会转型将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现有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也是农村社会转型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它决定了农村社会转型的成败。
    城市化水平、生产方式、农民市民化涵盖了农村社会转型的各方面内容,并且较其他各类新农村建设指标更为根本,要求也更为严格。
    (二)农村社会转型的特征
    随着大量的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半耕半工”型经济结构逐步覆盖了中国大部分村庄,广大农村已经从传统的“全耕社会”演进为“半耕社会”,或者说由传统的“农耕社会”演进为“农工社会”,这是现阶段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形态和结构发生的总体性变化。随着这一转型期的到来,中国农村在社会生产结构、社会基本单元、社会阶层结构、社会流动机制、社会组织结构、农民社会心理结构和价值观念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1.社会生产结构发生变化
    转型期中国农村社会生产结构呈现出主要劳动力非农化、次要劳动力农业化,主业副业化、副业主业化,农民收入多元化、非农收入成为增收主要来源以及农业占gdp的份额逐步下降四个方面的显著特征,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变化,它既是工业化、市场化和社会生产力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也是导致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变迁的最重要因素。
    2.社会基本单元发生变化
    人口和家庭作为社会存在的基本单元,其结构变化是社会转型的重要特征之一。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农村人口总量将继续增加,劳动适龄人口供给率下降,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家庭人口规模小型化,家庭功能发生变化等,使中国正面临人口总量造成的就业压力和人口结构变化造成的社会负担加重的双重挑战。
    3.社会流动机制发生变化
    转型期农村社会的自由度和开放度增强,社会流动日趋频繁,农村人口迁移和流动成为常态,并且呈现出流动途径多元化、农民精英群体加速外流的特点和趋势。农民由“集体人”变成“社会人”,农村社会由“熟人社会”变成“半熟人社会”。农村社会流动发生的变化,助推了农村阶层分化,促进了农村社会转型,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4.社会阶层结构发生变化
    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方式和分配形式的变化以及城乡二元结构的松动,社会各阶层互通的渠道正在萌生,促使农民快速发生分层和分化。农村传统的政治性分层逐步消解,经济性分层逐步形成。农业劳动者阶层开始缩小,农民工阶层迅速扩大。农村阶层分化在不稳态中演进,农民的经济社会角色多重化。个人在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日趋频繁,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伴生出一些不稳定因素,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有利于社会系统的协调和稳定,使农村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更具活力。
    5.社会组织结构发生变化
    改革开放迄今,中国农村组织体系在调整中转型、在重构中发展,靠内力聚合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活力日益彰显,非正规组织复兴勃发,而基层组织的调控方式老化、调控能力弱化。随着多元化组织体系、多元化权威结构的形成,农村社会整合和公共管理将面临新的挑战。
    6.农民社会心理结构和价值观念发生变化
    转型期农村社会的深刻变化以及与工业化、城市化的融合与异化,不断投射到相关社会主体的思想、观念、意识和行为动机层面,引发社会心理结构发生相应变化,并且呈现出传统性与现代性、多元性与异质性、积极性与消极性并存互动的复杂态势。
    二、土地流转与社会转型的关系介析
    (一)土地流转与农村社会转型的内在关系
    土地流转与农村社会转型具有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土地流转是农村社会转型的路径和要求,农村社会转型是土地流转的动力和结果,即土地流转是使农村社会转型实现从潜在的要求到现实的结果这一转变的路径。
    1.土地的规模经营与城市化相伴而行
    从城市化这一角度来看,初次城市化需要农村实现由分散经营到规模经营的转变,而这必然要通过土地流转将己经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而再城市化需要农民在城市定居,这必然要求其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与原有的土地的分离。

    城市化进程也必然对土地流转的速度和规模产生影响。城市化必将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就业,使农村土地闲置,从而为土地的规模经营创造必要的条件。从发达国家的社会转型历史来看,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与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总是相伴随。
    2.土地规模经营促进农村现代化,工业化
    生产方式的变革要求实现农业的机械化、规模化以及农村的工业化水平。土地流转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传统模式,使农业生产开始走上规模化之路。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实现生产资料的变革;同时,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将使绝大多数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而解放出来的这部分劳动力必然会进入工业生产和服务领域,从而提高农村工业化水平、扩大服务市场,进而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方式,即产生新的生产关系。生产资料实现跨时代的变革、潜在生产力得以释放,新的生产关系得以促成,必然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

   生产方式的变革从根本上提出了土地流转的要求。马克思曾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工具,我们就无法变革生产经营模式,也就不会有土地流转的要求。
    3.土地流转促进农民的市民化
    农民的市民化需要通过土地流转才能得以实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村现有的生产经营方式决定了其身份地位、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只有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城市化和生产方式变革,才能实现其全面转变。
    并非所有形式的土地流转都必然带来农村社会转型,只有能够解放生产力、产生先进的生产关系、进而变革生产方式的形式的上地流转,才有利于农村社会转型;同时,要辅之以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配套改革,才会使土地流转的功效得以显现。
    (二)土地集体经营方式对农村社会转型的巨大作用
    1.华西村、西霞口村与韩村河村
    中国最富裕的乡村当属江苏省无锡市江阴的华西村,其次是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县的西霞口村,再次是北京郊区房山区的韩村河村。这三个乡村就其经济水平、乡村建设、村民的社会保障与福利都走在我国的前列,村民享有的生活待遇有些方面远远超过城市居民。对比可以发现,这三个村庄都坚持集体经济和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农村改革之初,三个村庄的经济体制没有简单分田到户,没有把村集体企业转为个体私营经济,而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坚持集体主义的理念,坚持集体经济的价值取向,坚持依靠集体经济力量走共同富裕之路。
    2.小岗村
    小岗村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包干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然而,“大包干”虽然激发了农民种田积极性,迅速实现了丰衣足食愿望,但从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大包干”本身却难以全面推动小岗村走上小康之路。2006年,小岗村把分到各家的土地收回到村委,重走集体化的道路,农民通过外出务工收入、地租、养殖、种植及各项分红,200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
    华西村、小岗村等实践证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功能就是解决了大多数农民的温饱问题,但以个人单干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小农经济不可能使大多数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要使中国大部分的农民富裕起来,还是要组织农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包括合作经济、股份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只有通过土地流转回归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解放剩余劳动力,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才能变革小农生产方式,实现农村社会转型。
    三、徒进农村社套转型的路径选择
    实现土地经营方式变革是农村社会转型的核心,影响和决定了农村社会转型的方向和整体战略布局。然而,农村社会转型是我国农村实现社会全面转型的历史过程,涉及到农村、农民、农业相关的多个层面,以及社会、经济、政治多个领域的重大变革,它们共同构成了农村社会转型的路径和内容。因此,通过土地流转推进土地经营模式变革,并辅之以各种配套措施,实现农村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是我国农村社会转型的必然路径选择。
    1.变革土地经营模式,实现农村生产方式变革

    土地经营模式的变革将触及农村现有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是实现农村生产方式变革的根本所在。并且,诚如上文所述,符合农村社会转型要求的土地生产经营模式只能是走集体化道路。
    首先,从生产力(变革初期主要是生产资料)的角度,变革土地经营模式要通过土地流转打破一家一户的落后土地经营模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建立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生产体系。
    其次,从生产关系变革的角度,通过变革土地经营模式,改变生产赘眯斗所有制形式、州门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方式。具体言之,就是要实行现代化的集体所有制和经营管理方式,变农民为农业产业工人,实行按劳分配。
    2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村工业化、市场化进程
    变革土地经营模式,更多的是打破了农村旧的生产方式,而实现农村社会转型的关键在于“破”的同时能否“立”,确立新的生产方式。从人类发展历史进程来看,后工业化时代已经来临,产品经济时代虽没到来,但市场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农业已不再是主导产业,因此,农村社会转型的关键在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村工业化、市场化进程。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市场需求、资源优势与产业政策,合理调整农村三次产业结构,加强带动第一产业,优化提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加快农村工业行业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与产权结构的调整,实现资产的优化重组和企业的机制创新,发挥比较优势、资源优势,创造竞争优势。
    3.鼓励村庄合并,实现农村社区化、城镇化
    20世纪80年代,费孝通先生提出“小城镇、大战略”。许多村庄规模小,分布散,基础设施薄弱,影响了农村城镇化,现代化的进程。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农民进城务工或者转变成城市居民的人数日益众多,造成一些村庄呈现“空心化”趋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应该鼓励村庄合并,减少对土地等资源的浪费,以低成本聚集各种生产要素,发展以建制镇和集镇为基础、以农村第二和第三产业为主导、以城市化配套建设为支撑的小城镇,逐步实现农村社区化、城镇化。
    4.推动配套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市民化
    农民市民化既包括农村社会转型过程中农村本地居民的市民化,也包括从农村进城的居民融入城市的市民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必然要求变革现有法律制度,并通过新的法律制度进一步确认和巩固新的生产关系,‘才能实现包括农民意识形态在内的思想领域的变革,最终实现农民市民化。
    对于第一部分人来说,在农村生产方式变革后,是否能够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国民待遇、就地分享到现代文明的发展成果,将是很大的一个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部门、尤其是中央决策层认识到农村社会转型这一客观要求和历史趋势。
    而对于第二部分人,其市民化过程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方面原有城市居民对其接纳程度、城市将其纳入制度体系需要一个过程,再有其自身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变化也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绝大多数农民工无法完成身份和职业转换,被排斥在城市制度体系和主流社会之外,长期游离于城乡之间。因此,这部分人能否完全融入城市、实现市民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居民的包容度和制度的灵活度。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杨守宝 宋飞 [标签: 视野 村社 路径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