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重庆女性审美素质问题分析
【摘 要】本文从2009 年重庆市女性特质及素质调查数据库中分析发现重庆女性审美素质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重庆作为时尚之都,中西部交接高地,重庆女性审美素质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女性审美素质存在的问题,本文构建和谐社会确立新的价值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和加强对公民的审美教育,为提高公民审美素质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女性 审美素质

        审美素质是指审美主体在审美活动中所必须具备的先天与后天因素,是主体审美系统的综合水平,主要由审美感官、审美态度、审美经验、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等因素构成。审美素质的先天因素包括两大方面:审美天资(手、声带及高级神经活动的局部类型)与审美气质——审美活动的先天的动力倾向。而后天审美素质是指经教育或环境的影响,通过个体实践而形成的审美态度、经验、情趣、能力等基本素质。
        审美素质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人格的重要方面,也是其他素质提高的重要制约因素。人类社会的每一个阶段对人的素质都会形成一定特殊的“质”。原始社会主要造就的是功利素质的人;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主要造就的是伦理素质的人;在资本主义社会前期(产业革命时期),主要造就的是经济素质的人;进入垄断资本主义时期,主要造就的是智力素质的人。WWw.11665.cOm
        到了20 世纪20 年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明显地从智力型向审美型过渡。今天,人类所创造的产品对人类审美情感的适应,今天的世界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美好。在现代生活中,优良的产品所传达的审美信息往往并不亚于某些艺术品。
        一 重庆女性审美素质问题
        1.多数女性审美态度消极
        调查结果表明,在做事情或购物上是否考虑美的情况,有时考虑的占总人数的55%,总是考虑的占35.6%,不太考虑的占9.4%。总是考虑的仅占少数,绝大多数重庆女性在做事或购物上不太重视美的因素。依据什么标准来判断事物美丑,多数重庆女性选择“依据自己当前的兴趣和爱好”作为判断事物美丑的标准,占总人数的47.5%。这就说明重庆女性在自己心中没有一个完善的审美价值体系,缺乏积极的审美态度。
        2.一部分女性审美趣味世俗化
        重庆作为时尚之都,可相当一部分女性的审美情趣偏于世俗,当社会上流行染发、烫发、露脐装、超短裙等,不管这些时尚是否适合自己,只要是流行的,她们往往认为穿在身上就是一种品位。这种紧随时尚的模仿与从众心理使重庆女性对美缺少理性的分析,在审美选择时出现盲目性,审美活动显示世俗化、平庸化。对手术美容或“人造美女”、“人造美男”,你最能接受哪两种观点:有23.4%的重庆女性选择“赞同”,有机会自己也去做。有59.0%的重庆女性选择“赞同”,但自己不打算去做。有27.9%的重庆女性表示反对,认为这违反人性。有30.9%的重庆女性选择“反对”,认为是虚荣心的表现。有51.9%的重庆女性表现无所谓的态度。大部分重庆女性对这一现象表示赞同,有相当一部分女性不仅赞同,并且还愿意自己尝试,不惜花重金冒生命危险去做手术,不排除在这些女性中间存在着对美盲目的追求和对美的认识偏差。
        3.少数女性审美能力低下
        你认为“美学”指的是哪种意思:有3.6%的重庆女性认为是关于美国的学问,有9.1%的重庆女性认为是关于美容的学问,只有87.3%的重庆女性认为是关于美和审美的学问。你认为“美育”是指哪两种意思:有11.2%的重庆女性认为是美容、美发教育,有7.5%的重庆女性认为是与美国交往的教育,有40%的重庆女性认为是艺术欣赏教育,只有79.9%的重庆女性认为是培养审美能力的教育,有58.3%的重庆女性认为是使人和谐发展的教育。由此可见,一部分重庆女性缺乏基本的美学常识,对美的特征和规律一无所知,审美活动范围狭隘,通常会进行欣赏自然美、艺术美,殊不知,生活处处充满着美,时时体现着美。 

面对流行时尚,只会看热闹,看不到流行背后的门道。把服饰仅看成服饰,不能从艺术的、美学的高度品评服饰的美,缺乏基本的审美感知能力,流行时尚来了,就把流行套在自身身上,没有去深思哪种时尚是属于自己的,哪种时尚是与自己背道而驰的。
        二 原因分析
        人类审美素质的产生,主要决定于以下三个条件:(1)遗传是审美素质形成的生物学前提;(2)良好的文化与社会环境是素质形成的外部条件。在缺乏基本文化氛围中生长的“狼孩”与“猪孩”从未显示任何的审美素质,便是生动的一例;(3)教育及审美教育在素质形成中起决定作用。中国的封建文化根深蒂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毕竟才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封建社会追求的“伦理美”“朴素美”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现代的审美观。穿戴暴露的尺度不能太大,颜色不能过于鲜艳,否则就是不守本分。最典型莫过于老年人的穿着,人们认为老年人就应该穿着朴素,色调一律灰暗。殊不知,岁月的沉淀,给老年人带来了特有的风华、内涵与气质,老年人依然可以根据自己的肤色、身材等相关因素选择合适的色调和款型,做一个新潮的老人。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我们的经济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富裕水平,总体达到小康生活,可大部分人只是刚刚解决温饱问题而已,人们在购买商品时,对“实用功能”的重视往往会大于“审美功能”,对服饰审美功能、社交功能的追求还没有达到一定高度。
        纵观中国的教育,所谓的“美”是指“心灵美”,是把“外表美”排除在外的。中国的教育强调“穿着朴素”就是“美”。服饰审美教育的缺失,使得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如何得体穿着打扮,甚至连一些基本的穿着礼仪也不会。
        总之,重庆女性审美素质问题的产生,有遗传、氛围、经济等相关的原因,但主要还是我们的教育问题。
        三 对策建议
        审美素质是由各方面审美因素有机结合形成的统一体,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培养良好的审美素质,既要通过学校教育、环境熏陶等外化方法,又要依靠自身的学习与实践。
        1.加强审美教育
        审美教育必须从小抓起,贯穿整个教育过程的始终。例如,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3 岁左右便显示其良好的音乐天赋,此时应抓紧进行音乐教育,通过音乐教育,提升审美能力。
        2.优化文化与社会环境
        提供优美的、经过精心设计规划的自然环境,通过各种途径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城市文化氛围等。最近重庆提倡的“森林重庆、畅通重庆、健康重庆、平安重庆、宜居重庆”,便是优化文化与社会环境的一个重大举措。
        3.培养正确的审美观,体现健康向上的审美风貌
        加强文化知识修养,提升内涵;无论谈吐、举止、行为、生活环境等都要按照生活方式的审美活动规律去表现生活的美。得体、合适的服饰、适度的化妆与整洁干净相结合,更好地体现自我的修养和风度。
        4.加强审美实践活动,提高自身审美修养
        首先,必须加强人文知识修养,多读经典美学专著,了解什么是美以及美的基本规律,用以指导生活、服饰穿着搭配。其次,积极进行审美艺术实践,在自然美中陶冶性情、在社会美中感染心灵、在艺术美中净化和升华精神世界。
参考文献
[1]周冠生.审美心理学[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
[2]何立.新编实用知识词典丛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9
[3]李玉华、谷玉梅、江红.论当代大学生审美素质的培养[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
[4]李君.浅析服装设计者的审美素质[j].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周海华 [标签: 重庆 美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评析《女勇士》中的女性主义形象
    关于新生代女性农民工的城市适应研究
    近代知识女性对传统伦理观念的突破
    儒家“仁”之伦理与女性关怀伦理的比较思考
    新闻伦理困境下女性关怀的伦理选择
    女性网络炒作的社会学分析
    新世纪以来家庭伦理剧中女性形象及其空间呈…
    重庆  农民工门诊 为农民工就医提供优惠等
    关于现代社会职业女性角色变化与价值选择
    中国大陆部分省份女性寡居老人养老现状调查
    浅谈当代女性体育生活方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