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重庆市社区服务与社区就业发展潜力分析
论文关键词:重庆市 社区服务 社区就业 发展潜力
  论文摘要:调查研究和理论分析表明,重庆市在社区服务和社区就业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要真正把潜在的需求转变为现实需求,把潜在的岗位转化为现实就业岗位,还需要充分把握各参与主体的心理预期,体现区域的差异性,并在丰十区服务和社区就业的激励机制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从而保持重庆社区就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社区服务业。开发就业岗位,对于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加快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重庆作为年轻的直辖市和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在实施富民兴渝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社区为依托解决城市就业和再就业等方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重庆市社区服务需求潜力分析
重庆是我国以城市带动大农村整体发展的一个特殊的直辖市,承担着三峡移民、国有企业改造、老工业基地振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重任。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进程中,大量富余劳动力被分流出来,大量隐性剩余劳动力显现出来,就业压力很大。包括社区服务业在内的许多服务性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力需求扩张行业。所以,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搞好社区就业工作,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不仅具有现实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积极的杜会意义和政治意义。社区服务的需求潜力是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的基本前提。
《重庆市发展社区服务业开发就业岗位研究》课题组通过对重庆市部分地区的抽样调查(分布于南岸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和巴南区,样本总量134)表明,居民们对社区服务的需求程度总体上较高。WWW.11665.COM具体调查情况如表1:
-




  通过比较研究,得出了重庆市社区服务需求潜力较大的结论。其中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社医服务项目如下:家庭教育(30.1%)、商品递送服务(28.4%)、水电维修(27.6%)、车辆管理(27.6%)、房屋维修(26.8%)、社区信息服务(21.6%)、老年教育(20.9%)、成农制作(17.2%)、日常生活用品销售(17.2%)、家电维修(16.4%)、家政服务(15.7%)。
  二、重庆市社区就业潜力分析
  在社区就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配置社区公共资源,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才可能转化为社区就业岗位。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和新初次就业人员而言,还必须通过有针对性的社区就业培训和信息引导,才能够把社区就业岗位转化成为社区就业机会。
  1、社区就业岗位分析
  当前重庆市社区服务领域主要涵盖的就业岗位如表2:表2社区服务岗位汇总表

  课题组通过对129名潜在社区就业人员的调查了解到:愿意从事社区就业的有105人,占调查总数的81.4%;不愿意的有24人,占调查总数的18.6%。关于社区就业动机,增加家庭(个人)收入的有78人,占调查总数的60.5%;可以享受就业优惠政策的有22人,占调查总数的17.1%;有自我发展空间的有29人,占调查总数的22.5%;没有其他就业门路的有18人,占调查总数的14%;其他1人,占调查总数的o.8%。社区就业岗位意向居前五位的是社区治安(32.6%)、社区管理(32.6%)、文化娱乐(20.9%)、保洁绿化(20.2%)、餐饮服务(18.6%)。
  从以上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愿意从事礼区服务业的人员占大多数(81.4%),其社区就业意向岗位主要集中在社区治安、社区管理、文化娱乐、保洁绿化、餐饮服务等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而当前社区服务项目中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丰要集中在家庭教育(30.1%)、商品递送服务(28.4%)、水电维修(27.6%)、车辆管理(27.6%)、房屋维修(26.8%)、社区信息服务(21.6%)、老年教育(20.9%)、成衣制作(17.2%)、日常生活用品销售(17,2%)、家电维修(16.4%)、家政服务(15.7%)等需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项目。这些项日应该成为目前重庆市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的突破口。
  按目前大约每35个居民需要1名社区服务人员(每万人社区就业平均数276人)的抽样调查结沦推算川,重庆市主城9区共有非农业人口317.23万闭,共需社服务人员9.06万余人。而同年重庆市城镇经济单位在岗职i中从事公共服务业的仅为4.11万人12],社区就业岗位的需求缺el达5万余人。2005年末,全市城镇人口为1265.95万人13i,社区居民服务的需求规模急剧上升。由此不难看出,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是重庆市未来主要的就业增长点。
  2、社区就业机会成本分析
  社区就业的机会成本,是指选择社区就业而放弃其他就业机会,或不就业所失去的收益或其他补助。社区就业获取的收益和其他保障是就业者放弃在其他领域就业或失业的机会成本,如该机会成本高于因失业获取的低保金或失业救济金,则下岗失业人员就有参与社区就业的利益动机。

  社区服务业一般来讲具有微利性或低利性的特点。当前重庆市社区就业的月收入一般在300-500元之间(按中问值400元计),以一个三i:3之家(夫妻双方均下岗或失业,有一个上学的子女)来看,他们每月可享受低保金585元(195×3=585),如果夫妻有一个实现社区就业,则每月劳动收入400元,另可享受低保金185元,即该家庭选择社区就业的机会成本为400元,收益为400元,收益等于机会成本,参与社区就业在经济上和体力上明显不合算,因此缺乏积极性。如果夫妻有两个实现社区就业,则每月劳动收入800元,不能享受低保金,即该家庭选择社区就业的机会成本为585元,收益为800元,收益高于机会成本,则参与社区就业在经济上合算,具有参与的积极性。
  因此,如何保障参与社区就业人员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甚至有所提高,从而调动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参与礼区就业的积极性,是政府制定政策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三、重庆市社区就业容量预测分析
  1.从经济增长角度预测礼区就业容量
  根据一份研究文章的结论我们可做如下预测分析。重庆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数量关系为:gdp每增长1%,全社会将增加从业人员1.75万人;从三个产业来看,重庆市gdp每增长1%,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将减少1.12万人,第产业从业人员减少0.70万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将增加3.57万人,其中社会服务业增加16842人,仅次于建筑业。(详见表3)

  按照重庆市政府提出的2006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10%i~‘算,2006年gdp增长将新增社会服务业的就业岗位约l7万个。由于社会服务业的口径比社区服务业要大得多,以社区就业人员占社会服务业从业人员20%的保守比例计算,2006年将新增约3.4万个社区就业岗位。2006年重庆市政府提出新增就业岗位的几标为19万个,社区就业的贡献率将达到18%。充分挖掘这些潜在的社区就业岗位,将成为重庆市解决城镇就业新的增长点。
  2.从社区消费增长角度预测社区就业容量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居民日常消费支出的60%发生在社区,而目前我国居民在社区内的日常消费支出则不到10%。通过提高居民在社区内的消费支出,可以繁荣社区服务业,扩大社区就业容量。当前我国社区就业的份额只有3.9%,而发达国家的社区就业份额为20—30%,发展中国家的社区就业份额为12—18%t~。重庆市社区就业份额以牟国的平均水平3.9%计,如在十年内达到发展中国家的最低水平12%的标准,将可以增加46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年可增加4.6万个就业岗位。
  3.从城镇化水平提高角度预测社区就业容量
  根据十六大的部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城镇人口的比重要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要逐步健全,社会就业要比较充分。根据重庆市委、市府《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决定》(渝委发[2001】34号),加快重庆市城镇化进程的f1标足:力争到2010年,全市城镇化水平由2000年末的33.09%提高到届时的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未重庆市城镇化率为45+2%。正处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
  在加快城镇化的进程中,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城市常住人口大量增加,涌现出大批新兴的小区和住宅,从而形成对社区物业管珲等服务的强劲需求。而要保持城市社会经济协凋发展,就必须同步提高城市社会服务水平,并通过发展社区服务业来推动。进城的农民工大多文化素质偏低,缺少专¨的技能,但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劳动能力,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社区服务业将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就、世舞台。因此,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加快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力,扩大礼区就业容量。
  在未来五至十年的时间内,重庆市经济将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库区经济的提速、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而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综合上述分析测算数据,在gdp增k率保持9-10%,社区就业贡献率保持l8%,城镇化水平发展较快,社区内消费持续增长的前提下,重庆市新增社区就业容量每年将达到4万人左。
  综上所述,重庆市社区服务业和社ⅸ就业的发展潜力较大,居民对l:服务的需求将直接带动社ⅸ就业的增长。但要真正把潜在的社区服务需求转变为现实的需求,把潜在的岗位转化为现实的社区就业岗位,还需要充分把握各参与主体的心理预期,体现区域的差异性,并在社区服务和社区就业的激励机制方面寻找新的突破ki,从而保持我市社区就业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市 社区 社区 发展潜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