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构建——《丁登寺》生态批评解读
论文关键词:生态批评 人类中心主义 生态整体主义 生态意识
  论文摘要:从生态批评的视角对标志英国浪漫主义新兴的《抒情歌谣集》结篇作《丁登寺》中彰显的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进行对比解读,希冀能使人们从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经典作品中所显现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并能为解决"-3今社会中人与自然关系严重不协调的生态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经验。
  格勒律治在《古舟子咏》中所揭示的人与自然的对立、异化问题如何得以解构呢?又如何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呢?素有“自然诗人”、“第一位现代诗人”之称的w·华兹华斯,在现代西方机械工业文明刚刚起步之时,就敏锐地洞察到自然的巨大精神和社会效应,以其深邃的洞察力和敏锐的眼光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已有所分析与预见,并身体力行,在湖畔与自然谐和相生,在宽泛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中获得人性的充实,藉以领悟人生的真谛。华兹华斯已经试着探索一种调和人与自我从与人从与自然关系的生态诗学理念,为人类已经或者可能会继续泛延的异化病寻求到了一剂良药,那就是:倾听自然,和自然平等对话,与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自然观是其最重要的诗学理念之一,这点在《丁登寺》得到很好的体现。
  1.人与自然和谐彰显及其构建
  华兹华斯“天地神人”和谐一体生态整体主义理念。海德格尔生态存在审美观中的“天地神人四方游戏说”能很好的诠释华兹华斯的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理念。海德格尔写到:“于是就有四种声音在鸣响:天空、大地、人、神。在这四种声音中,命运把整个无限的关系聚集起来。但是四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是片面地自为地持立和运行的。wWw.11665.COM在这个意义上,就没有任何一方是有限的。或没有其他三方,任何一方都不存在。它们无限地相互保持,成为它们之所是,根据无限的关系而成为这个整体本身”。此审美观的重要意义在于突破了传统主客二分的思维模式和“人类中心主义”的哲学观和价值观。而华兹华斯在其自然诗中把“天地神人”四种声音演奏得尤为和谐美妙,把“整个无限的关系”聚为统一的整体。譬如,“我心思转而向伤卜林间的浪游者,绿荫掩映的瓦伊河!”;“我——像一头小鹿——听凭自然来引导”,诗人与瓦伊河等自然事物关系的融洽显示了人与大地和谐一体。“我感到仿佛有灵物,以崇高肃穆的欢欣把我惊动”;“仿佛有某种流贯深远的素质,寓于落日的光辉,浑圆的碧海,蓝天,大气,也寓于人类的心灵”;“宇宙万物;无一不仰沐天恩”,以上代表神性的“灵物”、“某种流贯深远的素质”和“天恩”,以及彼此交融一体的碧海、蓝天与心灵,这共同体现了诗人生态和谐观:“天地神人”“无限相互保持——成为这个整体本身”,最终升华到“万象的和谐和怡悦”。
  2.人与自然的和谐解构三重异化
  人与自身关系异化的解构。前者诗中,老水手与水鸟的对立导致其精神的异化,生存目的意义的丧失,他所看到的只是“腐朽的海洋”,“腐朽的甲板”,所听到的只是“崩裂、咆哮、轰鸣、嚎啸”,所感受到的只是“疲倦的时光”,“死亡”,“死中生”,“孤独啊,孤独啊,真正的孤独”。而在本诗中,诗人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的和谐能使人精神安逸,找到生命的意义。在与自然融合一体后,华兹华斯自我精神上得以清爽、自在,“纯真的性灵得到安怡的康复”,从自然中能看到“绿色世界的千姿百态”,听到“交响着无数甜美的乐音”,感受到“引导我们,在悠悠一生岁月里,从欢乐走向欢乐”的“天恩”,找到“纯真信念的牢固依托”,更能认出自己“心灵的乳母、导师、家长”乃至“全部精神生活的灵魂”。
  人与人关系异化的解构。前者诗中,人与自然的疏远对立引起老水手与其他水手们及那位婚礼客间的关系疏离化。而在本诗中,诗人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的和谐能使人与人彼此真挚相爱。诗中后半部分着力描绘歌颂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境界中的华兹华斯与萝西真挚相爱。受大自然陶冶后,诗人不禁想起自己的最爱,“在这景色清幽的河畔,有你陪着我,最亲最爱的亲人”,由此人与人之间因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变得更加难舍难分,相爱有加,诗人自己“乐此不疲,爱她(萝西一笔者加)越来越炽烈,越来越深沉,越来越虔敬”。诗人最后写到:“这些峥嵘的峭壁,挺拔的树林,碧绿的原野,比往年更加可亲可爱了——既由于它们自身,也由于你(萝西一笔者加)在这里!”,由此,人对自然、人对人爱慕依恋之情达到了顶峰。


  自然异化的解构。前者诗中,人对自然的剥夺导致大海的满目疮痍,死气沉沉,自然沦为一片空旷、荒凉、杂乱相生的“天地神人”彼此隔离甚至对立僵化景象。而在本诗中,诗人告诉我们与自然的和谐能使自然本身变得更加美丽宜人。在前半部分,诗人描绘赞美了潺潺作响的流水、高峻的山崖、沉静的苍天,还有槭树、院落、果园、树林、树篱、农庄、青烟、小鹿等,这显示了自然无限生机盎然的活力。树林和山洞收容着无家可归的人,美丽的自然景象抚慰了处于市镇喧嚣中的人,大自然吟唱着柔美动听的人性之歌,这充分展现了一幅祥和、静谧“天地神人”彼此融会、和谐共存的“亲密之整体”的自然景象。
  通过对本诗的生态批评研究,本文试图重新解读、挖掘浪漫主义诗歌中所蕴涵的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生态哲学观、伦理观及审美观,希冀为当代人从全新的角度审视人与自我/人与人从与自然等关系着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提供新的切入点,为世人确立新型“生态整体主义”理念打开新的突破口。只有全人类积极主动地坚持“万物相互关联”的第一原则,尊重自然,不断拓宽生态视野,形成生态审美意识,树立绿色生态理念和以自然维度为导向的生态文明时代的新的人文精神,并身践力行,才会真正建立人类与地球和谐统一的“伊甸园”。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存才 [标签: 人与自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