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现代性后果的疗救策略——吉登斯现代性思想的深层解读
论文关键词:现代性  风险社会  社会运动  疗救策略
  论文摘要:吉登斯认为,断裂性是现代性的首要特征。现代性的动力机制是时空分离、脱域机制和反思性监控。而现代性不断扩张的后果是把人类带入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风险社会。通过社会运动的蓬勃兴起、后现代社会的制度设计以及生活政治的兴起等疗救策略,可以把现代社会的风险后果降低到最小程度,为人类建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现实世界。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是当今社会科学界著名的思想家。吉登斯早期在批判经典社会学理论、结构功能主义和常人方法学等的基础上提出了结构化理论,试图化解社会学界普遍存在的结构与行动的“二元对立”。20世纪90年代之后,他转向对现代性的研究,考察了欧洲社会的进程,对现代性问题作出全面透彻的分析,为我们理解和适应现代社会提供了理论基础。
  一、现代性及其断裂性
  吉登斯指出,“现代性指社会生活或组织模式,大约在l7世纪出现在欧洲,并且在后来的岁月里,程度不同地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着影响。”在吉登斯看来,尽管早期的经典社会学家马克思、迪尔凯姆、韦伯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现代性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但“到目前为止,由于这样和那样的具体原因,在整个社会科学中,人们对现代性的理解仍然极为肤浅”。于是“在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作为社会学基本问题的现代性(其过去的发展和现时的制度形式)又重新出现了。社会学与现代制度出现之间的关联早已为人们所意识到,但我们直到今天才发现,这些关联不仅比以前所意识到的更为错综复杂,而且,对现代性本质的再思考必须与社会学分析的前提之重新建构并行展开方才有效”。Www.11665.Com因此,现代性问题自然就成了社会学话语中的核心议题。吉登斯指出,断裂性是现代性的首要特征,也就是说,现代社会与前现代社会是非连续性的。吉登斯认为现代时期的断裂是一种特殊的“断裂”(discontinuities):“我说的断裂,是指现代的社会制度在某些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其在形式上异于所有类型的传统秩序。”他提出现代性的这种断裂与前现代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存在的断裂是完全相异的。
  二现代性的风险后果
  从现代性的后果来看,吉登斯认为,现代性是一种双重现象,现代性为人类创造数不胜数的享受安全和有成就的生活机会的同时,也有其阴暗的一面。吉登斯着重分析了现代性的黑暗面一具体表现为一个风险社会的来临。吉登斯指出,现代性是一种后传统秩序,由于现代性的特殊断裂的性质,人们面临的将是与前现代社会完全不同的风险。“在某些领域和生活方式内,现代性降低了总的风险性,但它也同时导入了一些先前时代所知之甚少或者全然无知的新的风险参量”。吉登斯用风险景象(riskprofile)来描述了以现代社会为特性的威胁和危险,并从制度性角度描述了现代社会的一些主要风险景象。
  首先,在前现代社会中,人类生活由物质世界的种种危险所主宰。诸如传染病的流行,洪水、风暴、暴雨或大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现代性对知识制度性的反思性运用,自然环境由于人类知识体系的不断侵入而变成为人化环境。生态灾难成为现代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威胁,水资源短缺、荒漠化扩展、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等生态污染已经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面对各种类型的人为风险,即由于我们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对自然界的影响而引起的风险。我们将会看到,当代社会面临的许多环境和健康威胁就是人为风险的例证,它们是我们干预自然的结果”。其次,传统社会中,人类尽管经常受到军阀、诸候之间军事暴力的威胁。但战争规模往往较小,波及范围仅局限于局部化地域。在现代性条件下,“战争的工业化”使战争的性质完全发生了转变。核战争成为对人类最真接和最可怕的威胁,虽然其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一旦爆发,将使人类面i临灭顶之灾,甚至仅仅是常规武器的大规模冲突的后果也是毁灭性的。最后,在传统社会中,宗教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宗教成为人类精神上种种苦难的避难所的同时,它们也会成为焦虑和精神忧郁的内在源泉。然而,在现代性条件下,伴随着世俗化的盛行和宗教与传统的重要性每况愈下,人类都面临着将现代性的反思性运用于自身而受到的个人无意义的威胁。吉登斯同时指出,全球经济体制的崩溃或极权超级大国的兴起等其它后果严重的风险,也是我们当代经验中同样不可避免的部分。现代性是一种风险文化,现代性几乎不可避免地使得社会自身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使人们处于风险之中。
  现代性的后果同样涉及到社会中个人的生活领域,主要表现为对自我认同的影响和侵蚀。吉登斯指出,“由于现代制度的导入所引起的日常社会生活的嬗变,从而与个体生活进而也与自我以一种直接的方式交织在一起。”现代性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影响到自我生活中哪怕是最细微的方面,使自我更加经受着各种各样的独特的紧张和艰辛。
  三现代性的疗救策略:一种乐观主义的态度
  吉登斯认为,在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丧失安全感的现代风险社会时,人类并非完全无能为力。我们至少通过三种策略把现代社会的风险后果降低到最小程度。
  1.社会运动的兴起。社会运动是对现代性的阴暗面的积极的回应。吉登斯着重分析了四种社会运动并且认为它们为我们显露了可能的未来曙光。①劳工运动是斗争性的联盟,它的起源和活动领域都与资本主义的扩张有关。资本主义无限制的扩张以及资本主义本身作为一种阶级体系,最终会导致资源的枯竭、政治上的压迫和贫富两极分化等严重后果。而“人们通过劳工运动呼吁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要求参与生产决策,要求劳动场所人性化。”劳工运动更是对抗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增长崩溃的主要抗衡力量。②言论自由及民主运动起源于现代国家所实施的监督。尽管监督对于所有类型的社会组织都是不可或缺的,现代国家极端化的监督则容易造成极权主义的产生和增长。极权主义与暴力和恐怖紧密相联系,严重威胁着现代国家。“但是,我们必须总结说,极权统治的任一方面在所有现代国家都是一种威胁,即使威胁不同,方式不一。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极权趋势都像工业化战争一样,是我们时代的鲜明特征。”而言论自由及民主运动的出现,会对极权主义有所抑制,使人民获得自己更多的权利和自由。民主运动不仅包括获得、保卫、扩展以及争取普遍政治参与的权利的运动,还包括民族主义运动的某些形式。③和平运动的斗争场所是控制暴力手段,包括军事的和警察的手段。

  在核战争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的现代社会,和平运动有着特殊的意义。尽管以非暴力的理念安排人类事务由来已久,但在核战争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的现代社会,和平运动显得更加紧迫,被赋予前所未有的战略性内容。和平运动的理念是在人类活动中应该摒弃有组织地使用暴力。④生态运动关注人化环境,争取达到科技人性化以及科技的人道主义使用。快速、高度的工业化为人类带来了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早就了人造环境以及人类必须面对的迫在眉睫的生态灾难。生态运动对新的科技和其带来的发展产生了质疑,呼吁人们关注对大自然的保护、遏制无限度的经济发展以及科技的人道化。“生态运动一般可能存在一个‘先后看’的取向,因为它们也许意在恢复前现代社会对自然界的态度。”
  吉登斯还提到其他一些最重要的社会运动:民族主义运动、女权运动、种族运动、宗教运动、学生运动和消费者运动。各种运动的相对重要性也会因为环境的不同而自然的有所不同。吉登斯认为,社会运动至为重要,它是人类通向未来美好社会的轮胎。“多数现代国家都或多或少的受到社会运动的影响,有的与既定的组织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决裂,有的则通过进步的政治改革达到殊途同归的目的。”
  2.后现代社会的制度设计。针对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包括利奥塔、德里达、福柯以及后来的鲍曼等)认为珂代性已经终结,西方社会已经进入了后现代社会的观点,吉登斯提出我们正处于晚期或高度现代性。“我们实际上并没有迈进一个所谓的后现代性时期,而是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在其中现代性的后果比以前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激进化更加普遍化了”。尽管吉登斯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现代性的时期,但他同时认为存在着种种重要的制度性倾向表明后现代的秩序是能够实现的。吉登斯认为,后现代性是一种脱离或超越了现代性的新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制度,并沿着现代性的四个维度勾画出一幅后现代秩序的轮廓。①超越匮乏性体系。超越匮乏秩序将包括对社会生活方式颇有意义的改造(社会化的经济组织、协调化的全球秩序、对战争的超越、关注生态的体系)。在其中,对经济持续增长的期望将不得不有所调整,重新分配全球财富的呼声也将日趋高涨。②多层次的民主参与。民主参与的新形式将崭露头角。例如,它们可能采取这样或那样的形式,促进在车间、地方性协会、媒介组织以及各种类型的跨国组织中的民主参与程度。③非军事化。设想一个完全没有战争的世界无疑是乌托邦,但在现实中它却决非毫无根据。在国家间的边界大多已经界定和民族国家事实上覆盖了整个地球的每一寸土地的情况下,领土扩张已失去曾经有过的意义。
  另外,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明显的相互依赖,拓宽了这样的一些领域,在其中,所有的国家都有着相似的利益。④技术的人道化。给人类带来严重生态危机的不仅是技术的外部影响,而且也包括无限制的科技发展的逻辑。因此,道德问题不可置疑的被引入人类与人造环境之中。总之,对吉登斯而言,后现代性是超越了现代性消极后果的美好社会制度。
  3.生活政治的兴起。解放政治是一种生活机遇的政治。解放政治虽然力图使个体及其社会生活从先前的传统道德与宗教以及非合法性的政治统治中解放出来。然而,“解放政治并没有把人类带人其理想的境界,相反,它使人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磨难。”面对这种困境,吉登斯提出通过一场生活政治的运动,重建普遍的个体自我实现的道德化的生活方式,使后传统社会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生活政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政治。在后传统的背景下,个体自我实现的生活方式为现代性社会所塑造,深深的受到全球化的影响,同时自我实现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到全球化的策略。“个人化与全球化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必须充分重视个体生活方式对全球社会所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在生殖领域的堕胎、人工受精以及其他一些技术,对物种的繁衍产生了无法估量的整体性影响,引发了一系列伦理问题。因此,“道德问题应该重新回到个人生活的核心中去”。吉登斯指出,生活政治的运动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创造能够促进自我实现的道德上无可厚非的生活方式。
  吉登斯认为,现代社会不会自动导致一种更加幸福更加安全的出现,现代社会是一个可怕而危险的世界,需要人类通过不断努力来改善它的负面效应。“但是,他对现代性的未来和前景所持有的是一种乐观主义的态度”。吉登斯指出,我们有能力去建构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人类世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申世飞 [标签: 现代 吉登斯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良友》画报的现代启蒙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现代电视新闻传播中动漫应用研究
    浅谈现代公立医院财务管理
    现代人事档案管理探索
    论现代科技的社会伦理危机及对策
    儒家伦理与现代企业伦理的关联性及价值
    档案管理服务现代社会的几个转变
    政治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史观浅议
    谈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