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我国技术社会运行的条件与途径
论文关键词:技术 技术市场 社会运行 
  论文摘要:本丈认为技术市场的发育和完备是技术社会运行的条件和途径。技术市场是社会文化、制度、政策、法律等条件整合下的技术汇集和技术转移的活动场所;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发展、完善及产业化的途径。如何建立有序、合理、规范的技术市场是我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一项重要的课题。
    经济学家、哲学家、技术专家等对技术概念有不同的理解。于光远认为技术是人类为满足社会需要而依靠自然规律和自然界的物质、能量和信息,创造、控制、应用和改进人工自然系统的手段和方法。哲学家埃吕尔认为技术是合理、有效模式和机制的总和;是在一切人类活动领域中通过理性得到的具有绝对有效性的各方法的整体。一般的技术专家认为技术是人们应用科学和经验知识设计、制造、安装和使用劳动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各种技能、方法、程序的总和。经济学专家刘学认为技术是为实现某种特定的目的而将劳动技能、方法和规则、劳动手段、与技术知识等诸要素以一定方式结合而形成的有效系统,即包括生产技术,也包括管理技术。经济学家提出了可交易技术或技术商品的概念,如谢思全认为可交易技术具有可界定或表达性(可交易技术有可确定的边界);有明确的归属和产权(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是交易的基础);有保障性(受到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技术的分工和专业化是技术市场存在的客观原因。亚当·斯密认为“劳动分工依赖于市场的大小”。美国经济学家阿林·杨认为“劳动分工依赖于劳动分工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斯蒂格里茨、卢卡斯等西方经济学家研究了分工、专业化与市场的关系。Www.11665.CoM杨小凯在此基础上认为技术的专业化和多样化是经济发展的条件。90年代贝克尔和墨菲把知识和技术的作用纳入了经济增长模型,认为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根源;即知识和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因素,使经济产生递增收益。多恩布什、费希尔、斯塔兹等揭示了技术的边际收益原因。索洛提出了著名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理论—技术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理论。技术在社会范围内的合理使用的关键是技术市场的发育水平。技术成为商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技术商品和技术市场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有人认为技术市场是在技术生产与交换过程中形成的供求双方经济关系的总和。我们认为技术市场是对技术商品的选择过程.在交易的选择完成时开始了技术社会运行;没有进人市场的技术不是技术商品。这个间题不涉及市场外的技术社会运行的问题。可交易的技术即是技术商品,任何技术都可成为商品。技术的可交易性是市场经济决定的;可交易技术是被选择的技术。不同市场单位的选择不同;不被选择的技术是不能成为技术商品的。市场的社会选择是技术成为商品的前提,市场是个复杂系统,市场的发育如何会影响技术交易社会活动,最终影响技术的社会运行。我们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技术的社会运行关键是社会和个体的选择;社会在选择技术,企业也在选择技术,在市场经济中选择是技术发展的关键。技术市场的存在说明技术交易是有社会成本的,减少交易成本是研究技术市场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国内的经济学家研究和解释了技术市场的规模与边界问题。竞争均衡模型认为技术交易与经济的组织水平关系,组织水平高,交易效率高。

    技术市场包括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市场中介、市场管理和市场规范的制定等。市场主体是指具有独立的经济实体,有可交易技术权的法人(个人、社会组织、企业、科研机构等)。市场客体是可供选择的技术商品,是技术市场的基础;技术商品决定技术市场水平的基础,可反映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中介是联系市场主体和客体的社会组织桥梁和通道,反映了市场的社会网络关系;减少了技术社会运行的社会成本。管理和规范是技术市场的社会运行的制度和法律保证,具有导向作用,并营造市场的文化氛围。技术市场具有如下功能:信息过滤功能—提供买卖双方可选择的技术信息,莫定了交易的前提。风险分散功能.—分散了研究、开发、中试、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减少社会运行成本—减少了技术转移的成本,即减少了技术双方的交易成本。动力扩大功能—产生竞争,刺激了技术商品的质量、完善程度;刺激技术研究和开发。优化技术资源—技术商品得到社会承认,互相补充多样性技术各自的不足。规范和引导功能—加强了技术研究和开发的社会规范.引导研发在有目的。

    目前,中国的技术市场仍处在初级阶段。从技术市场发育的角度可以将中国技术社会运行分为两个阶段:197s年至19ss年为第一阶段,此阶段完成技术市场建立的准备工作,转变了观念,形成了规范,制定了法律、构建了制度等。197s年计划经济的范式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出现了有偿转让技术现象;此时技术社会运行依赖于社会关系而非市场制度,社会人际关系和传统文化起很大作用。为解决这个问题,1985年初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提出了技术是一种商品,明确了技术商品的产权、技术价格、技术转让合同、利益分配等。同年4月颁布了中国第一部专利法;5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引进合同管理条例》。1987年6月,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合同法》;国家科委颁布了《技术合同法实施条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技术合同认定规则》、《技术合同仲裁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技术交易会管理办法》等。此时的“技术市场”是非正规市场,市场经济没有形成,科学技术体制还没有转型、技术市场的主体没有形成。1988年至今为第二阶段,1988年我国领导层认识到科学技术的经济、社会价值,提出了“第一生产力”理论,彻底改变计划经济的观念;逐步实行市场经济。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彻底改变了计划经济思路和模式,进人市场经济的转型时代。目前,技术市场的竞争性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是不完全市场,市场失灵依然严重。在转型时期,市场体制不完善、产权不明晰、信息体系不健全、社会运行不规范。企业发展导向不明确,技术没有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内因。民营企业还没有走上技术创新道路;科技企业太少;大型企业研发力度不够。企业普遍存在短期行为,制约了企业和经济发展。竞争不规范影响了技术市场发展,形成了社会知识产权社会失灵的局面。国家对侵权行为追究的社会成本太高;惩罚力度太小,惩处侵权的收益远远大于侵权的损失。此外,研究人员缺乏研发资金和研发风险大,也产生了研发的短期行为。
    中国技术市场正处在转型时期,是一种非标准的市场,市场运行的成本高、效率低、价格机制不能发挥作用等问题没有解决。技术商品运行机制要求运行成本与收益形成一个维持技术市场的正常运行。对技术商品的价格或价值的认识是技术市场建立必要条件;改变过去技术使用的公共性即使用技术没有免费的午餐,目前,建立好技术商品的价格机制。技术市场中普遍存在交易信息不对称和交易不确定因素太多的问题,总体上包括:市场经济观念问题没有解决;市场经济的制度不完善;市场管理和运行不理性。首先,改变观念,建立市场经济和技术创新意识,市场经济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观念、价值观、行为规范(道德和法律)、交往方式、行为模式、市场精神和伦理等。其次,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强化企业的技术研究和创新的动力;解决企业界普遍存在技术需求不足的难题,双轨的经济运行的体制使企业可选择的发展道路太多,非市场的因素使企业在短期行为上获得太多的收益。再其次,优化科学技术资源配置,加强企业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研究经费在企业界,大学和政府占300;企业是研究和开发的主要力量,有的企业甚至也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和开发型研究机构面向市场,技术与经济结合会激活研究单位的活力,使科学技术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还其次,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强调专利制度、商标、商业秘密的保护。加强技术立法;规范技术交易行为;分散技术研发风险。逐步形成信息交流的市场机制、对违约的进行惩罚制度等。还其次,建立技术市场的政府管理。建立宏观的激励体制、管理制度等。国家加强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技术市场的发展提供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可增加教育投资,提高投资效率。教育是技术创新的前提,是技术市场的长期基础。政府通过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促进技术交易。最后,大力发展技术市场中介。技术市场中介机构是引导企业独立研发技术和引进技术的指导性社会单位,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战略咨询。建立市场化的技术中介机构。技术中介在社会中的运行具有重要的作用:开发技术源;促进技术流动性;促进技术应用。目前我国技术中介起到信息传递的功能;不具备专业知识,难以促进技术交易的完成。技术中介还存在一个非市场化问题,官办技术中介机构太多,许多专家都呼吁技术中介必须市场化,要按市场规则建设技术中介,发挥技术中介的作用。总之,只有在经济学的基础上研究技术商品、技术交易、技术市场发展的一般的规律,并作好技术市场建设规划和战略,才能更好地刺激技术进步,发展市场经济,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承宏 [标签: 技术 运行 的条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