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行动中的知识”和企业作为知识整合的中心

  论文摘要:“行动中的知识”正成为一种新的知识观,预示着知识——社会一体化趋势的到来。这对以学校为中心的传统知识整合方式产生了挑战。由于企业在知识社会化中的特殊作用,“行动中的知识”日益要求把企业作为全社会知识整合、创新和传播的中心。
  论文关键词:行动中的知识;知识一社会一体化;学校;企业;整合中心
  一、行动中的知识
  在哲学领域,自20世纪西方知识研究的社会转向以来。人类的知识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当代认识论超越了传统理性主义对知识的非人化、抽象化、绝对化的理解。把考察知识的视角转向人的生活、人与人的关系和人生活其间的社会。这最早开始于卡尔·曼海姆(karlmanheim,l897—1947)等对知识与社会关系的考察,进而创建了知识社会学。但这种知识社会学是把科学知识排除在外的。至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科学知识社会学(ssk)把科学知识也纳入了社会研究的范围之内,ssk认为,科学事实完全是一种社会的建构,是实验室、企业、政府、公众及社会环境等共同建构的结果,“科学是一种介入性的实践活动而不只是对世界的表象”。当前科学的文化研究转向虽然反对ssk对科学的相对主义解释,但继续强化了对科学的社会实践性解释。由此,整个知识领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我们可以用实验室研究者b.latour的“行动中的科学”(sciencein action,1987)来概括当前知识观方面这种深层次的变革,即“行动中的知识”。它意味着知识由“静态的客观表象”向“动态的实践过程”的转变,由“既成的知识(know-that)”向“生成中的知识know—how)”转变。WWW.11665.CoM
  这种新的知识观也明显地表现在知识经济浪潮中。在oecd对知识的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到,“know—how”与“know—who”两类知识被提到了很重要的层面,知识不再仅仅是纯粹理性的静态层面的。而在现实中,当代知识系统不仅包括理论性、观念性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出现了一系列能够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性和应用性的知识,“这种新的知识观意味着知识不再或不仅仅是观念性存在,而是实践性存在,拥有知识意味着拥有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
  不论从哲学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来看,新的变化都标志着“行动中的知识”的到来。应该说,从知识社会学到科学知识社会学,从工业时代到知识经济时代,这种“行动中的知识”本质上是知识——社会一体化的产物。这种一体化正如科学人类学所说的,知识的建构完全是一个社会过程,而社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是知识建构的结果,两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两者相互作用才能保证知识的实践性、动态性和生命力,从而才能进一步保证整个社会的永续性和生命力。
  二、学校:面临新的冲击
  那么,保证这种实践性的知识观——知识、社会一体化的内在机制又是什么呢?应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在知识和社会之间找到一条可以相互链接的媒介,而这个媒介必须能够同时完成知识的整合、社会的整合、知识——社会间的整合三个环节,而且能够保证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协调运转。可以说,找到了这个媒介就找到了知识——社会相互作用、协调运转的发动机。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学校自产生以来很自然地就承担起了全社会知识整合中心的功能。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整个社会的知识观在发生变革,知识观要求有新的社会机制与之相适应。而反观现实,学校却越来越表现出对这种新机制的不适应:
  首先,在知识观方面,当前的学校教育,知识是与“学习”联系在一起的,教科书是知识的范本,知识的传播过程是“学”,“学”是单向的过程,学的结果是以一定的标准为参照用“正确”“错误”来衡量,所以,在这种机制里,知识仍是作为“既成的知识”、真理性的知识而被认识的,仍是传统的静态性知识。
  其次,学校在知识整合方面面临着挑战。当前学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学科间的横向整合问题。在交叉研究成为当前知识创新重要动力源泉的情况下,传统的学科分类导致学科间的壁垒,严重影响了学校生产知识的效率和效益,并越来越成为知识创新的障碍。目前,许多大学认识到要打破学科界限,创造相互交流环境的重要性,并着力开始综合化。然而,这仅仅是一些硬性的改观,因为学科间的融合需要真正渗透到广大师生的心中才能发挥作用。
  进入2l世纪,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化,社会对知识横向整合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而这些必然对学校提出更严峻的挑战。
  第三,学校在全社会的知识传播、在知识——社会间的整合方面也不尽如人意。学校的传统定位是教书育人,学校更多地承担了向社会精英传播知识的功能,而且由于学校自身的局限性,如职责所限、人力和财力所限,学校也不可能承担庞大的、面向全社会进行知识传播的功能;另一方面,在知识社会化和当前教育体制下,学校的知识生产和传播活动还是和社会的知识应用活动相分离的,这必然使得学校无法承担起庞大的面向全社会的知识——社会一体化整合的功能。
  三、企业:迎接新的挑战
  进入20世纪末以来,重大的科技突破几乎都是在企业引发的,例如,以电脑、互联网、通讯技术、生物科技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另一方面,企业整合知识的巨大力量也开始凸现出来,现代企业以越来越多样化的外部营销、内部管理手段对社会的知识传播做着贡献,当前知识管理、知识营销等概念的提出就是典型例证。
  总之,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企业成为全社会的知识整合和传播中心已经是必然的趋势。那么,企业为什么能够承担起这个功能呢?企业为什么能够适应这种行动中的知识观呢?这主要是因为企业比学校能更好地满足“三个整合”的要求。
  第一,在适应新的知识观方面,不像学校的重要功能——“教育”(或者对学生来说是“学”),企业的目的在于创造新的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或功能,所以企业的知识概念是与“创造”联系在一起的,而创造必然是动态的、革新的,这也就恰好与我们的新知识观相适应。
  第二,在知识整合方面,企业为各学科知识的融合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人都知道,要生产出适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对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工程,特别是知识整合的系统工程。首先,它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如社会学、心理学、营销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文化等分析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探导消费者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它还需要运用科学技术知识研发可以满足上述需要的产品;然后,在产品的生产阶段(包括研发阶段),它需要经济、管理、社会、心理、公关、环保等社科类知识和企业愿景、价值观、哲学、政治等人文知识,对内控制生产成本、团结和激励员工,对外协调与企业相关的利益群体关系,以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尽量控制成本并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第三,在产品的市场化阶段,它还需要综合运用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等多种知识创立品牌,情、理结合以说服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一个企业要圆满完成自己的价值流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保证与企业相关的利益群体(包括消费者)都满意,需要综合运用包括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等在内的多方面的知识,任何一门知识的缺失都会影响这个流程的完美运行。从某种程度上说,不断的对各类知识进行整合正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的动力所在,也是现代知识管理的本质所在。
  当前,随着企业要打破官僚组织、进行知识管理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呼声日益高涨,企业实现各种知识整合的渠道必将越来越畅通,这也就为企业成为社会知识整合中心提供了现实的组织保障。
  第三,在面向社会的整合、知识——社会间的整合方面,企业的使命就是为所有的社会消费者服务,没有消费者就没有企业存在的意义,所以,不断的整合社会需求也就成为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可以看出,在当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这种要求将会越来越强烈。

  由于社会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因此由社会需求带动的企业创造也必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社会需求是不断的向高层次迈进的,所以,由此而带动的企业创造也必然向更高水平前进。可以说,这种不断变化并且向高层次迈进的社会需求正是企业成为创造性组织的动力源泉所在,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有一个能对这种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进行反应的机制——通过灵活的组织不断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包括各种知识、技术、各类人才等,以满足这种需求。
  发现社会需求一一整合知识并满足这种需求,这两个过程在企业里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可以说,与学校相比,企业的机制更好地适应了当前知识社会一体化的趋势。在信息时代,随着企业价值链上的所有成员(供应商、企业、代理商、顾客等)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随时沟通,许多企业都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个性化的定制生产。这样,以企业为中心的知识和社会之间的零距离整合也就开始了。

  四、问题的本质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之所以能够适应这种新的动态性的知识观,能够担当起全社会知识整合和传播中心的任务,其关键在于创造了一个知识和社会可以相互通达、融合的通道。这条通道如图1所示


  组成这个通道的三个关键因素是:一个是向外部知识精英的开放,一个是向全社会的开放,是链接两者的反馈系统。由于前两者都是无限开放的,而且如前所述,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是以不断变化并向高层次迈进的社会需求为基础的,所以由反馈系统链接的整个系统就必定成为一个开放的、往复循环的、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的系统。
  知识成为动态的实践性过程和知识整合的关键在于,知识是可以流动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是可以创造新的价值的,因为“整、合”必然是个动态的过程,而整合正是为了创造新的东西。这两个条件企业都可以满足,所以,企业适应新的知识观,成为新的知识整合中心也就成为必然。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创新是指“赋予资源以新的创造财富能力的行为”,按照这个解释,创新的真正内涵实际上已经包含了上述两个关键的因素在里面(知识是可以流动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创造新的价值),因为创新既然是一种行为就必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新的创造财富的能力”意味着“创造新价值”。因此,知识创新也就转化为知识,成为一个动态的实践过程,这是当今知识观的核心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知识创新也就必然要求企业在其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知识 企业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