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当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论文摘要:农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农村的物质和精神建设,而且关系着整个社会转型的成败。当前我国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还很薄弱,新问题、新情况也不断产生。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正确分析当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索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是社会转型时期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论文关键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对策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在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同时,我国农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绩,这主要体现在:首先,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不断地优化,农村的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转变,农村的精神建设正融入物质建设当中,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正融入到时代背景中;其次,关于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不断成熟,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系框架不断完善;再次,作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受教育者的农民自身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行为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实践中他们意识到思想政治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重要相关性。这些都为社会转型的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化和进一步普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进入全面转型时期,人们思想观念不断的发生变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影响或改变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原有的格局。

  1 当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1 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主体结构分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经营方式和经营范围的改变,农村经济结构也跟着改变,这就造成了在农村农民的结构也在变化。WwW.11665.COM社会转型时期的农民依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已经划分成不同的阶层,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同时,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改革,农民的社会活动空间更为广阔,人员流动越来越快。许多青壮年农民长年在外打工,使教育对象主体的很大一部分长期脱离组织管理,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盲区”。这些都造成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主题的差异性变大,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和观念参差不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以统一开展。

  1.2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不健全
  当前农村的思想政治教育缺乏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工作零散,从事基层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人员配备不足,多为基层干部兼职,这些同志虽有工作经验,但大多文化程度低,理论素养差,很难胜任复杂多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之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又舍不得投入,造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落后,教育设备陈旧。人力的短缺和物力的匮乏,导致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陷入窘迫的境地。

  1.3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落伍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落伍,教育内容空洞,缺乏创新,这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首先,认知不到位。多数人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学习文件精神,学习基本理论,就是开展几项活动,举办几场晚会,流于形式,可有可无;其次,方法不得当。少数基层由于文化程度偏低,综合素质较差,对群众态度蛮横,不讲道理。遇到困难和问题却束手无策,无所适从;再次,形式单一,缺乏创新。许多地方开展某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般都是以会议贯彻会议,检查督导也无非是做表面文章,造档案、制版面、编汇报,只注重表面形式,而不抓具体落实。最后,针对性不强,缺乏系统性、前腑性的研究。只沿袭传统的工作方法和方式,不调查不研究,唯道理而论。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思想政治教育既不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更不能深入农民内心,对他们的思想认识产生积极有利的影响,造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浮在表面,收效甚微。

  2 当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

  面对社会转型时期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亟需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分析并找出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同时我们还要依据这些缘由对症下药,研究出解决农村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以达到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2.1 农村社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的多样化,使群众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涉及群众利益的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与此同时,一些领域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实,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的封建迷信活动,邪教和黄赌的社会丑恶想象沉渣泛起;有些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农民在阶层分化、职业变化、思想多元化等方面呈现出的新特点,客观上使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加大。

  2.2 “政策之治”的改革开放路径,违背了普遍游戏原则
  中国所走的改革开放是一条“政策之治”的道路,政策指到哪,改革开放的路径就走到哪。国家的宏观调控在改革开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直以来,国家都是在通过农业补给工业的政策,推动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这虽然加快了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但也让农业发展滞后,造成农村农民思想上的不平衡,“三农”问题一步步的凸显出来。这种改革开放的路径违背了“普遍游戏”的原则,影响到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2.3 西方思潮和价值观的影响
  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为农民群众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各种思潮的侵入,尤其是当前西方的一些错误的价值观和政治思潮泥沙惧下。这些错误思想,对于本身文化素质就不高的农民而言,难以用理性的思维进行分辨,导致一些农民被误导,他们没有把这些思想和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进行斟酌,被一味的蒙蔽。这对于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负面影响很大。

  2.4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理论方法的滞后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的生产经营方式发生变化,农村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在功能和权威方面,都存在弱化的趋势,使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支撑乏力,同时农村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也很不完善,这些都影响了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正常进行。除此之外,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滞后,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缺乏创新,不能适应农村变化的新形势,难以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正确的指导,在实践中从事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方法和思路不能与时俱进,生搬硬套,按部就班沿用常规工作方法,空洞说教的多,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少。理论上的滞后,实践中的不求创新,日积月累,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在今天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的新课题。

  3 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对策

  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我们要积极探索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增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对于农村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构想,着眼于稳定农村改革开放的大局,着眼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着眼于提高农民的政治素养和文化素质,坚持解放思想事实求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以增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1 经济是根本,努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农村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了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的开展状况。在现阶段,努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缩小农村与城市、农民与农民之间的贫富差距,是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障。缺乏物质基础的精神构想是脱离的肉体的灵魂,落不到实处。这也是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一条。


  3.2 政府加大对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资金和人才投入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政府政策的诱导和人力、物力方面的支持。首先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新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多变。加强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开展好思想工作的根本前提。农村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在政治上加强领导,业务上进行指导,组织上不断健全、完善。要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广泛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来,建立起多触角、多成分、多功能的村级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可以伸张到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同时要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资金的来源可由政府财政拨付,也可积极争取热心于农村发展的各种社会力量的支持,确保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正常运行。

  3.3 注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当前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大多都是应对政策号召的需要,流于形式和表面工作,很少能落于实处。转型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搞简单的灌输和空洞的说教,只有坚持理论联系群众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同农民的需要相结合,才能由虚化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3.4 完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
  当前对于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的不完善、不能与时俱进、缺乏创新是一个致命伤。要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良性运行,必须建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考核监督机制、激励惩罚机制、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根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从长远的发展眼光来制定教育的计划和措施,避免思想政治教育走过场、走形式。只有建立了较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靠保障,才能有效地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3.5 创新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
  在社会转型时期农村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继承发展原有一些好的传统的方法的同时,还要根据新时期发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拘形式,大胆创新,力争多样化。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农村实际,以新颖的形式吸引群众,如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戏曲、录像、影碟、黑板报等喜闻乐见、农民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同时要创新各种教育载体,以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对农民群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使农民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了解和掌握现代科技,以达到培养农民对科技兴趣和提高他们科学素养的目的,从而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此外,还要根据农村居民年龄、职业、所受教育等差异,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采用适当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搞好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转型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面广、线长、重难点多,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农村基层是个大阵地,农民的教育是个大课题,它是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中国社会的革新进步一项重要使命,如果没用充分的准备和完善的机制处理措施,那么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及时的意识到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的加以解决并建立起一套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来加以预防,那么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就一定能打破薄弱环节,贯穿到其他工种当中,提升到新的水平上来。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蔡宇 [标签: 政治教育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