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对策进行了研究。具体地,首先对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对于所提出的问题,逐一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最后,对本文的主要贡献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小学教学;教学管理;对策
  人才培养一直是小学教育最为重要的目标,是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初输入环节。因此,重视对教学管理的研究,努力推进教学管理的创新,进而提升小学的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小学教育改革的迫切任务。本文对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进行了剖析,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下面具体进行介绍:
  一、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机制不灵活。目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与矛盾日渐凸显。由于受到传统经验的制约,小学教育的教学管理机制不灵活,特别是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缺乏有效的对策。小学教学管理各部门间权、责、利关系不明确,管理机制不灵活,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小学教育发展的“瓶颈”。
  2.管理方式落后。在封闭管理的思想下,大多数小学仅仅是照搬以往基础教育的管理经验,未能构思出适应我国社会要求和小学教育现状的管理方式和手段。特别是,部分小学的管理者思想较为落后,观念较为陈旧,严重制约着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考核手段死板。当前的教学考核制度目标往往不明确,对于考核的方向和对象存在盲点,考核手段也过于单调、死板。这些都影响了互动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4.专业人员缺乏。Www.11665.coM当前小学教学人员和管理队伍普遍缺乏对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专著的学习和理解,并且在工作当中很少传承及总结经验,来进行教学工作的管理实践,从而导致教学管理工作偏于陈旧,并且缺乏相关专业理论和教学规律指导下的科学创新和系统变革。
  二、小学教学管理的对策
  1.创新管理机制。首先,要积极探索建立二级教学管理机制,分散教学管理职能,将原来高度集中的权力进行重心下移,实行纵向权力结构的调整。要明确高等学校教务处与各二级学院之间的责权,适度地进行分级教学管理,适当扩大二级学院管理权限。学校教务处对二级学院的管理,应由“强化过程管理”向“强化目标管理”转变,激活学校办学机制,提高学校的管理效能。其次,要鼓励师生参与教学管理,调动全员积极性,形成教师、学生、管理者三方共同参与教学管理的新的教学管理局面。
  2.创新考核方式。要建立面向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教学考核激励体系,引导基础课和专业课程教师开展面向工程实际应用的项目教学改革实践。要将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应用于教学监控体系,以多样化的评价准则为基础,建立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要做好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教学能力的全过程监控,发挥教学质量管理手段对于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督导功能;灵活运用多种考核方法,合理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型教师考核制度,使教学考核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保障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
  3.培养专业队伍。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强化各种必备的职业素质培训,努力使教学管理队伍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以适应小学教学管理的发展。二是健全激励机制,激发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职责,严格考核,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成就感,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激励机制。三是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其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平等意识等,并逐项落实于各项管理工作中。四是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形成一支既懂教学管理基本理论又熟悉本校专业建设情况、善于开拓创新的教学管理队伍。
  4.强化教学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教学管理人员首先要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核心是要把学生置于学校的中心地位。学校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为学生提供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服务。管理就是服务,服务的最终目的就是育人。教务管理人员在充当教与学活动的调度活动中,应为师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以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的管理服务于师生。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

。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既是学校中的普通工作人员,同时又是教学活动的服务员。因此每一个教学管理人员都要树立起一个全新的服务意识,明确管理就是服务。
  三、结束语
  本文对当前小学教学管理体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重点分析了小学教学管理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所提出的对策,具有概念清晰、可行性等特点,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小学教学管理的理论和实践。
  参考文献
  [1]施建刚 对小学教学管理中“以人为本”新模式的研究[j].科教文汇,2008, (27): 95。
  [2]鲍士月 浅谈小学教学管理的科学化[j]. 中国校外教育, 2007,(5): 54。
  [3]邹丽琼 优化教学管理,转变教育观念[j]. 教改聚焦,2010,(9): 15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对策 小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研究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