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强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的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进程的加快,农村信用社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使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的基础和领域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适应统一法人后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促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和业务的快速发展,笔者就此作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
        1 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素质有待提高。不少干部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学习氛围还不浓厚。大部分信用社虽然有学习制度,但坚持不经常,效果不理想,有流于形式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埋头于具体工作,不注重读书看报,更新知识,思想老化、知识老化。一些干部领导市场经济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独挡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领导能力、工作水平还不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二是结构有待优化。一些信用社和部门领导中年轻干部较少,特别是任正职的年轻干部偏少,没有形成十分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干部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逐年上升,但高层次人才少,特别是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的干部更少;专业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与市场经济相关的现代企业管理、财政金融、法律和高科技专业人员偏少。同时,还存在干部经历结构单一的问题,一些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或一个部门一干就是几年、十几年,不能及时交流和轮岗,因而容易产生惰性,形成思维定势,工作难以创新。Www.11665.cOM三是思想不够解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市场竞争能力差,市场运作能力差。四是精神不够振奋。面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干部束手无策,产生畏难情绪。五是作风有待改进。少数领导干部片面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遇事喜欢讲排场、摆阔气,做事大手大脚;一些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服务意识差,不能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干部深入基层少、深入群众少、调查研究少,不能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办一些好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有的干部在工作上不愿、不敢甚至不会抓落实,说的多,做的少,安排多,落实少,致使一些工作迟迟没有明显进展。这些现象和问题虽然存在于个别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其原因主要是党的基层干部力量相对薄弱,党委、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强。
        2 加强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应采取的措施 
        2.1 加强学习,强化培训,全面提高素质 
        各级党委要把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干部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着眼于三个提高:着眼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切实抓好理论学习。突出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金钱关、地位关;着眼于提高干部领导能力,切实注重实践锻炼。要充分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提高干部领导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狠下功夫;着眼于干部的健康成长,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在加大年轻干部脱产学习培训力度的同时,各级党委要主动办短期培训班,上党课,委托地方党校培训,抓好干部自学等,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2.2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开拓创新 
        思想解放与开拓创新是加快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思想解放是前提,开拓创新是关健。农信社广大干部员工只有在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要想使农信社业务经营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农信社的领导干部就要勇挑重担,自我加压,以激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带领全体信合员工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其次,要勇于探索和创新。要经常组织员工学习新业务,学习新知识。同时还要时常组织大家参观在创新发展上做的好的信用社,取长补短,在农信社自主创新上做足文章。对参观学习中学到的一切先进经验要大胆采纳,认真对待一切新生事物,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再次,要在转变领导方式上有新突破。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因此,农信社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尽快革除旧的思维定势,按照统一法人后的新格局,运用市场机制和改革的办法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各项业务实现新突破。 
        2.3 坚持原则,保证效果,做好选任工作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给想干事的人一个锻炼成才的机会,给能干事的人提供合适的岗位、将干成事的人选拨到领导岗位。二是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破除旧的传统用人观念的束缚,大胆起用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将一批德才兼备、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建立干部备用机制,实行备用结合,动态管理,使干部作用机制更加灵活,做到成熟一批,提拔一批,逐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新的用人机制,使干部队伍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2.4 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一要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光是战斗年代要坚持,今天仍然要继承和发扬。在农信社日常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动摇。二要真抓实干,切忌空谈。一个正确决策再好,如果没有人去真正执行,也会成为空谈。因此农信社干部一定要在工作中深入第一线真抓实干。“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农信社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不能光说不练嘴把式,要严于律已,身体力行,工作中不搞形式主义那一套,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实现社农双赢努力奋斗。三要勤政为民,努力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农信社领导干部大都是从基层提拔上来的优秀人才,能够体谅到一线员工的辛苦。因此农信社领导要把时间、精力多花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调查研究上,多想为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只有这样,农信社的和谐发展、快速发展才不会是一句空话。四要在员工中树立廉洁自律的形象。农信社领导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权力观,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时刻牢固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到清正廉明,在员工中树立起自己的良好形象。 
        2.5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制度改革 
        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后,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缩小管理半径,完善管理制度,尽快建立起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员工的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拓宽考核渠道、充实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全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2.6 完善农村信用社组织工作体系,构建网络化党建工作格局
        要调整完善农村信用社党组织设置,构建农村信用社党组织新网络。要按片区、网点合理设置支部、党小组,将基层农村信用社分散、流动的党员团结起来,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就地不能产生的,可实行在县联社委派,不断增强农村信用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和业务不断发展。 
        总之,面对信合系统党组织垂管,统一法人社的组建等新形势、新任务,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必须树立新观念,运用新思维,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网络,探索工作载体,转变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走出一条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的创新之路。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董红娟 [标签: 农村信用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