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如何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农村信用社和谐发展
摘要:近年来,农村信用社提高了对构建和谐企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观念更新上、职责明确上,以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然而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有些农村信用社还存在着模糊认识。因此笔者就此谈点体会。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  和谐发展
        1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巩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
        要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巩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至关重要的。舆论导向正确了,才能用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武装人的头脑,而一旦先进的思想占了上风,人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农村信用社的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才有可能得以实现。相反地,舆论导向错误了,错误的思想就会侵蚀人们的头脑,从而使人们在行动中会作出错误的判断,甚至走向犯罪的边缘。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一是要宣传好党在各个时期的正确方针路线,教育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从而为构建和谐农信社努力奋斗。二是开展好“人人履责、共建和谐”、“我为创建和谐企业作贡献”的大讨论等主题活动。三是要大力宣传好作风建设年活动、优质服务“满意工程”活动、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活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等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四是大力宣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的企业文化,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改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宣传好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宣传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为构建和谐企业夯实广大员工的共同理想基础。WWw.11665.coM六是要充分运用农信社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简报、宣传手册等内部刊物大力宣传构建和谐企业,营造和谐文化氛围的重要性。
        2 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和谐
        要想抓好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农信社和谐发展,就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农村信用社领导班子建设。常言说的好: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只有领导班子团结了,在实际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了,农信社的和谐发展才有希望。也才能达到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干好工作的目的。一是要在领导班子中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不动摇,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要将学习制度落实好。在学习上,重点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从而使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上实现统一。只有思想认识上实现统一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才能够得以坚持,农信社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要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对照上级联社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班子成员要虚心听取员工的批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二是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下功夫,在党内民主和谐上做文章。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农信社党支部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在和谐企业创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坚持开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农信社领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对思想不稳定的员工要及时搞好谈心,帮他们寻找造成思想不稳定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在农村信用社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也要认真分析,加以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消除矛盾,为农信社和谐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搞好基层信用社网点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到最基层。要抓好基层网点的政治学习、内控建设工作,创建学习型、和谐型基层网点。
        五是抓好文明单位(部室)创建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作风建设、业务经营、党风廉政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创建和谐型单位、和谐型部室,在农村信用社内部形成一种浓厚的“人人履责、共建和谐”的氛围。 
        六是抓好农村信用社的案件防控工作,加强案件防控工作,定期召开分析会,及时分析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将影响稳定发展的不和谐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不允许出现越级上访事件,对信访事件要认真对待,及时核实办理并反馈意见;不允许出现打架斗殴事件;要将案件的防控任务分工及责任制落实到位。

       3 坚持以人为本,以稳定促和谐 
        要想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农信社实现和谐发展,就要在农信社内部大力开展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教育。因为只有在工作中倡导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并将这种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活力,人们工作起来才会有劲头,农信社才会更和谐。要想在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就要在工作中多点人文关怀。把关心职工生活,关心职工成长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从而促进农信社和谐发展。
        4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作用
        农信社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职工形成无形的启示和感召力,领导干部自身的言行举止,就是一个无形的榜样,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优势。首先领导干部要树立坚定的政治观念,不断加强和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用良好的形象影响感召职工,为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榜样,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于经济工作和行政工作,它不能单靠行政手段,而只能用疏导教育和说理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还要靠领导干部自身形象来影响和感召职工,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领导干部要胸怀坦诚,谦虚谨慎,与人为善,与职工建立平等融洽的良好人际关系,使职工对领导产生信任感,愿意讲心理话,如此领导干部就能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症下药,把问题解决好。 
        5 坚持自我创新,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孕育和谐 
        5.1 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农村信用社要想和谐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农村信用社要生存、要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要搞好与其他金融企业的关系,避免恶意竞争。同时要搞好当地政府部门的关系,工作上要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要搞好与广大客户之间的关系,要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的发展理念。真心实意为客户着想,全心全意谋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好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农信社领导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思想,甘当人民公仆,与员工建立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上下级关系。在和谐企业中建设中,不仅要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要在生活上要关心他们。从而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建立和谐农信社做贡献。
        5.2 加强素质教育,打造素质过硬队伍。首先要在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中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农村信用社领导要把提高员工的各方面素质作为增强农村信用社竞争力的首要任务,着力培养他们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在单位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其次要教育员工正确认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遇到困难时要知难而上,而不是知难而退。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工作上不打折扣,想方设法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5.3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实现农信社和谐发展。 
        人才在现代企业和经济发展中,是一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资本。人才作为资源进行开发与管理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重视人才智力因素的创新与变革,依靠科技进步,进行有计划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把人的智慧能力作为一种巨大的资源进行挖掘和利用,使单位达到科技进步和经济腾飞。为达到这个目的,农村信用社就要创造一个适合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凭德才上岗、凭业绩取酬、按需要培训的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满足企业经济发展和竞争对人才的需要,从而实现农信社和谐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封树涛 [标签: 靠思想 政治 农村信用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