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强化党建工作 实现和谐共赢
摘要: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其党建工作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建工作抓得好与否,直接影响着农村信用社业务工作的开展。那么,怎样抓好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的党建工作,实现和谐共赢呢?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党建工作  和谐共赢
        自2006年县级联社党委组建以来,农村信用社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充分展示本单位的新作风、新面貌、新形象,带动基层信用社班子和员工队伍坚持把干好工作、造福百姓作为其根本目标,以改革统一思想,以发展凝聚人心,使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从而形成了农村信用社广大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干事业、同舟共济谋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会议之后,农村信用社干部队伍中逐步凸显出一些问题。一是素质有待提高。不少员工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强,学习氛围还不浓厚,大部分信用社虽然订有学习制度,但学习效果不明显,不注重更新知识,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独挡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结构有待优化。一些信用社班子中青年干部较少,特别是任正职的年轻干部偏少,没有形成十分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三是思想不够解放。主要表现在行动疲沓、政治迟钝,对政策研究不透,形势分析不准,不能将上面政策与本地实际有效结合;四是精神不够振奋。WwW.11665.CoM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班子工作上没招数、安于现状,没有争一流、求发展的工作魄力;五是作风有待改进。个别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浅,不能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办一些好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有的干部工作作风漂浮,说的多,做的少,安排多,落实少,致使一些工作迟迟没有明显进展。这些现象和问题虽然存在于个别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其原因主要是党的基层干部力量相对薄弱,党委、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强。
        那么,怎样才能把握好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脉膊,抓好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的党建工作,实现和谐共赢呢?笔者认为构建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新格局,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 
        全面提高干部素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一定要常抓不懈,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首先要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在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号召干部队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使我们的干部队伍过好“五关”,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金钱关。其次,要在实践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要充分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提高干部领导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狠下功夫;第三要在培养年轻干部队伍上做文章。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思想上接受新事物较快,一定要对这些年轻干部做好切实教育培训工作。能脱产学习的就让他们脱产学习,能上短期培训班的就上短期培训班,要采取上党课,委托地方党校培训,抓好干部自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全方位地提高各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第二,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想干好工作就要思想解放,多动脑筋,开拓创新。只有思想解放了,工作上才能开拓创新,工作上才会有新起色。首先,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实现农信社业务经营跨越式发展,就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特别是做为农信社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工作上自我加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力争每天工作有新进展,每天工作有新收获。其次,要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创新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原动力,要通过学习、参观等方式坚定创新信念,决不能在工作上畏首畏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定要在思想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开拓创新上有大动作。认真吸取金融行业一切先进经验,认真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以创新的勇气做好本职工作。再次,要在转变领导方式上下功夫。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尽快消除传统观念对人的束缚,审时度势,按照统一法人后的新格局,运用市场机制和改革的办法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各项业务实现新突破。 
        第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选任工作取得实效 
        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拨到领导岗位。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做好 “六个坚持,把好六关”,即坚持选拔标准,把好素质关;坚持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坚持实事求是,把好考察关;坚持充分酝酿,把好提名关;坚持集体决定,把好审批关;坚持照章办事,把好材料关,切实保证干部选任质量。其次是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破除旧观念,坚持新的用人标准,做到选拔人才不拘一格,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民主推荐、全面考察的原则不动摇,真正将德才兼备、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第四,真抓实干,在员工中树立良好形象
        一要树立艰苦奋斗的形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句话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不能忘记,要在工作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努力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二要树立真抓实干的形象。再好的政策,再好的计划,如果不去在实际中落实,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要当好实干家,农信社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真抓实干,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树立干部良好形象。不能整天浮在办公室,不能搞形式主义,花架子,更不能虚报浮夸,哗众取宠,要实实在在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给员工和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三要勤政为民,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我们的工作力量源泉于人民群众,只有和群众亲密接触,才能保持公仆本色,要把时间、精力花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调查研究上,花在研究发展、解决实际问题上,花在体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上。能办成、能办到的事就一定要办好,不能失信于民。四要树立廉洁自律的形象。“公生明,廉生威”,要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希望和重托,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用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要求自己,拒腐蚀、永不沾,努力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第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制度改革 
        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后,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缩小管理半径,完善管理制度,尽快建立起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员工的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拓宽考核渠道、充实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全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第六,完善农村信用社组织工作体系,构建网络化党建工作格局
        要调整完善农村信用社党组织设置,构建农村信用社党组织新网络。要按片区、网点合理设置支部、党小组,将基层农村信用社分散、流动的党员团结起来,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就地不能产生的,可实行在县联社委派,不断增强农村信用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和业务不断发展。
        总之,面对信合系统党组织垂直管理,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必须树立新观念,运用新思维,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开展的新路子,实现和谐共赢。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高斌保 [标签: 强化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浅论强化土地保障功能与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
    浅析强化政府养老保障责任的理论模式与路径…
    浅析强化农村社会管理推动新农村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试析以孝道教育强化大学生道德修养
    深入学习、转变观念、强化沟通技巧
    强化审计监督以规范村级财务
    关于落实“三项制度” 与 强化“三资”管理…
    加强农村信用社党建工作的思考
    扬起强化新闻宏观管理的指挥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