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烟农协会组织发展的必要性探讨

  摘要探析了烟农协会组织发展的必要性,包括烟农协会是实施烟草发展战略的需要;是烟农、公司、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烟草农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等,以供参考。
  关键词 烟农协会;烟叶产业;发展;必要性
  
  烟农协会作为一支活跃在烟农中间的群众性生产技术服务互助组织,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行业的大市场、单一的分散经营与产前、产中、产后的统一服务等结合起来,把传统的农业方式与现代的科学技术、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有效地解决了烟叶企业技术力量不足、指导方式不当、服务形式呆板等问题,得到了广大烟农的充分认可,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因此,稳步推进烟农协会组织的良性运作,对促进烟叶产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1-2]。
  1烟农协会是实施烟草发展战略的需要
  随着烟草业“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和烟叶产业化经营的深入实施,对烟叶技术服务形式及生产指导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2]。烟叶产业发展客观上需要技术指导的二传手、生产组织的助推器、互助服务的主力军这样一支烟农自己的群众性组织。烟农协会由广大基本烟户等相关人员自发自愿组成,具有专业性、联合性,是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非营利性群众性组织[3]。
  1.1解决烟叶生产技术指导队伍同烟叶产业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从烟草企业现有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力量来看,生产技术队伍结构素质与烟叶生产科技含量高、技术进步快、市场变化大的具体要求不相适应[4]。WWW.11665.Com主要表现在生产技术队伍人员与烟叶发展不相适应;烟叶产业人才培养和建设机制不健全;生产一线懂理论、能实践、肯专研、爱岗位,真正叫得响、叫得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客观上需要烟农协会作为烟叶生产专业技术指导队伍的必要补充。烟农协会主要由烟户中的科技示范户、种烟专业户等组成,这些成员都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熟悉烟叶生产实际情况,掌握烟叶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帮助,因此能够提供较为贴切的帮助,对烟叶产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1.2有效解决烟叶生产新技术推广存在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
  烟叶生产新技术推广应用到试验点、科技园区的多,但推广落实到大面积生产上就存在减项和走样的问题。由于新技术推广应用局限于示范区、试验点上,不能很快应用到面上;加之工作上的笼统要求,造成新技术推广速度缓慢和逐级走样的局面,在具体细化指导上存在缺位现象,烟叶生产新技术真正能够推广到每个烟户还存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烟农协会的骨干成员分布于广大烟农中间,他们的生产技术、管理措施,烟农看得见、摸得着,直观性强、可信度高,烟农易于认可接受,因而新技术普及速度快、应用效果好。
  1.3解决生产服务组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烟农在烟叶生产这一个生产系统里,要同时面对烟草企业的技术管理、乡村组织的政策界定和生产运作的市场干预,使烟农一家一户的生产个体显得力不从心,而烟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许多诸如烟田轮作换茬对耕地的要求、商议平衡生产用工价格、对烤烟煤的质量和价格确定等方面的问题,烟草企业也只能起到沟通联系的作用,要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把烟农组织起来集体商议。烟农协会作为烟农自己的服务组织,能够代表广大烟农的利益、能够把烟农组织起来并对烟农负责,烟叶产业发展客观上也要求烟农在生产过程中逐步降低对政府、对企业的依赖程度,主动开展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1.4 解决技术指导方式不当、效果欠佳的问题
  在生产技术指导上,政府多是采取行政命令、签订合同和收购干预的办法,强迫烟农在生产技术应用上同烟叶生产技术方案保持一致。由于烟农对有些技术项目不满意,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因而对新技术抱有怀疑、抵触情绪,执行过程中难免抽条、走样,应付差事。基层烟站生产技术指导人员习惯于走乡串村、一走而过式的跑片指导,烟农真正遇到问题时很难做到随时随地给予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只有烟农协会存在于烟农中间,才可以实施“零距离”、“全方位”、“全天候”生产技术服务。
  2烟农协会是烟农、公司、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烟农协会行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参与片区烤烟各阶段管理、确定区域内的种植规划与种植制度、规划烟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委托参加决策咨询、开展观摩和科普宣传、维护烟农合法权益和调节内外关系、营造良好环境等多项职能,充分发挥服务、协调、维权和自律的作用,成为烟农、公司、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烟农协会通过积极宣传烟叶生产政策、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突出生产服务,强化质量管理,做强产业规模,提高种烟效益,努力提高烟叶生产群体科技水平,促进烟叶产业规范化生产水平提升。参与烟叶生产发展、质量等级仲裁等重大问题的论证决策,提出烟叶产业规划以及发展建议设想;协调组织烤烟生产的物资供应、资金互助、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协调沟通政府、烟农和烟叶企业三者关系,向协会会员通报烟叶产业发展趋势预测,依法维护烟农种烟合法权益和产业主管部门质量管理正当权益,推动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协助烟叶产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烤烟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总结传播先进生产典型经验;对生产中因人力、资金等出现困难,造成生产管理不到位等严重影响烟叶质量和种烟效益的烟户,开展无偿或有偿生产互助服务;商议制定辖区烟叶生产用工、互助用工等工时价格;承办完成烟叶产业主管部门、政府、烟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烟农协会对促进烟草农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烟农协会以烟叶生产技术服务体系为依托,本着服务、互助的基本原则,以组织烟叶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和开展非营利性生产技术服务为主要服务方式。烟农协会具有极强的生机和活力,可迅速促进提高烟农的思想觉悟、科技意识、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不仅提高了烟农的组织化程度、农村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同时对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及推动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1组织引导烟农的主力军
  由于农村生产经营体制的原因,每个烟农都是一个独立的生产个体,加上居住较为分散,自己的困难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形成了“你干你的、我忙我的”,“只要不张嘴求人,不会有人主动上门帮忙的”近乎原生态关系,缺乏有效的协调和组织。烟农协会一方面要同烟叶企业紧密相连,比较了解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可以承担组织烟农生产的职能,将分散、独立的烟农生产队伍通过烟农协会这个组织聚集起来,做到烟农帮烟农、先进带落后,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互帮互助,交流烟叶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实现分散生产向集中连片、种烟大户、种烟能手转移,提高烤烟生产整体水平,增加烟农收入。
  3.2技术试验示范的阵地
  新技术、新农药必须经过区域生产试验示范,取得第一手技术数据,才能确定是否可以在烟叶生产上大面积推广。而要安排这些生产试验示范,烟叶技术指导部门只能求助一些“吃饭户”或村干部,这些烟户往往是被动接受,做起来多是应付,导致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走样,使调查结果缺乏真实可靠性,更无科学可比性,造成新技术在实际生产上推广速度缓慢、应用普及走样的不利局面。烟农协会的骨干成员广泛分布于烟农中间、同烟农联系较为紧密,他们的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生产经验较为丰富。由烟农协会来承担烟叶生产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一是试验示范的基础条件好,得出的生产技术结论比较准确。二是试验示范结果烟农能够直接看得到、感觉到,可信度高,易得到烟农认可。由烟农协会适时组织烟农现场技术观摩、经验交流,随时掌握烟农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着力运用和推广科学新技术,引导烟农组成烟叶生产联合体,创新生产管理方式和种植模式,落实优惠政策,调动烟农生产积极性。

  3.3生产指导服务的补充
  随着烟叶产业的发展,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1名生产技术指导人员,平均要负担超过40 hm2种植面积的生产指导、烟农30多户,且这些烟户多分布在不同的村屯。每当到烟叶烘烤、分级等烟叶生产关键环节,家家户户都需要技术指导,烟叶站生产技术指导人员就显得力不从心。烟农协会的骨干成员广泛分布于烟农中间,周边烟农在生产上遇到实际问题,随时可以向他们请教,而他们的技术指导是手把手的、具体的、零距离的,烟农听得明白、乐于接受。烟农协会组织科技攻关活动、举办生产技术培训班、开展科技活动,作为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力量的重要补充,对于普及烟叶生产科技措施、提高烟叶生产总体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4协调沟通联络的桥梁
  一是烟农协会是联系沟通政府、企业和烟农的桥梁纽带。一方面烟农协会将在烟农中收集到的问题、困难,集中向政府、企业反映,求得解决;另一方面,将政府的、企业的决策、措施,向广大烟农宣传、解释,求得同步。二是烟农协会是实现烟农自我服务的联络组织。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农要遇到一家一户不好办、办不到、办不好的实际问题,单靠各级政府行政命令解决问题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运作方式。三是烟农协会是捍卫烟农利益的维护使者。烟农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就必须依靠一个能为自己撑腰、说话、负责的组织机构,这个组织就是烟农协会。
  4参考文献
  [1] 方明.湖南郴州烟农协会建设方案浅析[eb/ol].(2005-04-25)./readnews.asp?newsid=16689.
  [3] 王现军,张妍.国际烟农协会2006年年会情况报告[r/ol].(2010-08-31)..cn/news/dspnews.jsp?id=52000.
  [4] 潘云生.江西黎川走现代烤烟发展之路促烟农持续增收[eb/ol].(2009 -06-11).http://cd.qq.com /a/20090611/002953.ht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小艳 [标签: 组织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植烟区种植烟草对烟农身体健康状况影响的分…
    加强农村老年人协会建设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
    完善辽宁农民专业互保协会贷款的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