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一起雷击事故分析及农村防雷措施
摘要通过对鲁山县鸡冢乡一村民被雷击事件的调查与分析,针对农村雷电灾害提出了防御措施,以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雷电灾害预报预警服务,提高村民防雷意识和防雷常识提供参考。
  关键词雷击;农村;防雷措施
  
  雷电是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从我国近30年的气象资料看,雷暴天气出现的频率、强度都在不断增加,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日益严重。据统计,仅2006年,全国就发生雷电灾害近2万起,其中,伤亡事故759起,造成717人死亡,640人受伤,引起的火灾或爆炸事故234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1]。2005年6月14日15:00,鲁山县鸡冢乡鸡冢村村民朱某等3人在平房上收晾晒的麦子时突遭雷击,朱某的脖子、腋窝等多处被击伤,烧伤面积达20%,左侧肩部及小腿外侧被电流击出3个直径1 cm的孔洞,伤势较为严重。该文通过对此次雷击事件的调查,分析雷击原因,并提出今后农村雷电灾害防御措施。
  1雷击现场调查
  经现场调查发现,平房的顶部被炸出一个洞,平房建在地势较高的平地上;平房采用水泥预制板作屋面,在这些预制板中有许多钢筋结构,且这些预制板中的金属和房屋的其他金属结构都没有接地。
  2雷击原因分析
  平房相对于周围较低的环境来说,属于制高点,遭受雷击的机率较大,平房设计属盲区,房顶和支撑钢梁没有接地是造成这起雷击事故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由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旧式的瓦房已不多,现在建房大都是采用预制板建盖的房屋,建筑物中还有很多钢制结构,全部预制板中的钢筋就组成了一个大的金属网,屋顶就如一张金属网组成一样,当雷击到屋面的边缘侧面,大金属网就把雷电的极高电压传播到屋顶的全部,而站在突出屋顶的人又是电的导体,很容易被直击雷击中。Www.11665.coM更为不安全的是,很多农户在屋顶拉了乱七八糟的天线,更增加了雷击的概率。
  3农村雷电灾害防御措施
  3.1加强农村防雷科普宣传力度
  据雷电灾害资料统计,由雷电灾害伤亡的大多数是农民,在农村发生的很多雷击事件均因缺乏防雷知识酿成的。目前,对于防雷措施薄弱的农村和缺乏雷电防范知识的农民来说,防雷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到位,还有很多需要去完善的方面。气象部门要加强农村雷电防御知识和防雷减灾管理工作的宣传,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除了利用电视、电子显示屏、农村网络外,还要因地制宜的开展农村集会宣传、墙体平面宣传、免费发放防雷科普文章、防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让防雷减灾常识深入民心,这样才能减少和避免雷击事故的发生,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

  3.2加强农村雷电灾害监测预警
  气象部门要做好雷电天气、雷击落区、灾害等级等雷电监测和预报预警业务,充分利用电视、电话、广播、网络、手机短信“12121”等手段,及时将雷电灾害预警信息发送给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广大农民群众,尤其对于偏远山村,要进一步扩大气象灾害预警和范围,完善预警体系,提高政府、民众和信息闭塞乡村对灾害预警信息的重视,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雷减灾工作、人民群众增强防雷意识并采取避险措施提供支持和帮助[3]。
  3.3加强农村建筑物防雷设施
  农村地旷水多,房屋多建在地势较高处,多属于水泥钢筋结构的平房或楼房,加上村民防雷意识淡薄,这些建筑物基本上无防雷设施,室外雷击事件频繁发生。气象部门除了加大农村防雷知识宣传外,应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安装农村防雷基本设施,规范天线布局,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大树安装防雷设施,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修建躲雨避热、休憩的有防雷设施的凉亭,保护野外避雨人员的安全。并且每年组织技术人员对避雷设施进行安全技检,排除安全隐患。
  3.4加强个人户外防雷意识
  “三夏”时节,农民在户外活动的频率增高,也是鲁山县雷电高发季。农民外出时应了解当天天气预报和雷电预警,在雷雨到来前回到安全地带,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说明正处于近雷暴危险环境,而又无处可躲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立即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因为头部较身体其他部位更易受到雷击。同行人多时,不要挤在一起,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在遭受直接雷击后传导给他人,注意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不宜进入空旷处的孤立棚屋、岗亭等[4]。
  4参考文献
  [1] 孟志群,骆亚军.切实关注和加强农村雷电灾害防御工作[j].安徽农学通报,2008,14(21):171.
  [2] 程云峰,魏俊涛.一起雷击大火事故调查分析及农村防雷工作研究[j].气象与环境科学,2009(s1):330-332.
  [3] 于东海,翟玉泰,杜建德.农村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现状及对策[j].广东气象,2007,29(b12):133-134.
  [4] 刘志澄.新农村建设应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j].世纪行,2007(4):20-2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虎 刘礼峰 龚文静 [标签: 雷击 防雷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雷击事故原因及防雷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