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水利工程施工课程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误区分析

                   作者:黄理军 张文萍 肖卫华

  摘要 从教学实践出发,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课程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存在的误区,并提出了改善教学的方法及建议,对从事水利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有一定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关键词 水利工程施工;多媒体教学;优势;误区;建议
  
  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水电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其实践性、综合性很强。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各类型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工种的施工机械,能初步从事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的施工工作。对于学生来说,要学好施工课的确有一定困难;对教师来讲,要教好水利工程施工更是有难度。教学中如能恰当运用多媒体[1],通过光、声、色、像渲染教学氛围,构置特定的教学情境,可以激发学生水利工程施工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可以化静为动,有效地突破教学难点,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多媒体是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教学质量的一个必要的手段,和其他课程相比,的确有其独特的优势,然而水利工程施工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也存在不少误区,现分析如下。
  1 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1 激发学生专业兴趣
  水利水电工程大都在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条件差,施工条件更是艰苦,许多学生对专业课程不感兴趣,教学效果不理想。wwW.11665.cOm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若想成功教好施工课,必须有意识地创设水利工程问题情境,紧紧扣住学生的心弦,把学生带入良好的专业教学氛围中,使他们从对水利专业模糊认识到兴味盎然,逐步形成旺盛的学习动机,直至具有坚定的水利专业探索精神。如在讲授绪论时,先播放古代著名的都江堰简介以及三峡水利工程施工录像,教师再归纳,讲清楚水利、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施工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让学生从宏观上了解该学科,增强从事水利专业自豪感、责任感,提高专业兴趣。
  1.2 便于突破教学难点
  多媒体教学成为广大老师崇尚的教学手段,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课程设计时,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灵活运用文字、符号、声音、图形、动画和视频图像等多种媒体信息,从听觉、视觉等方面加大对学生的刺激[2],促进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综合应用文字、图片、动画和视频等资料来进行教学活动,使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在普通条件下难以实现观察到的施工过程直观而形象。如讲授施工导流一章时,难点是导流方案的选择和围堰工程堰顶高程的确定,先播放张家界红壁岩电站施工录象,再讲解理论内容,采用启发式与形象化相结合,使学生对抽象的内容有感性认识的基础,再归纳、总结、提高。
  1.3 可扩大课堂教学容量
  由于课时的关系,许多水利工程施工章节的教学内容不能在课堂上详细讲解,但这些内容是相当重要的,如工程招标投标等,这时可运用多媒体,以讲座形式展示给学生,可以增加知识密度和容量,力求提高教学效果。如混凝土建筑物的施工方法和工艺流程;骨料的加工过程及加工设备和骨料的堆存;模板的作用、类型、基本要求和选型、设计、制作、安装、拆除;钢筋加工和安装;混凝土的制备中拌和设备及功能,施工时的布置;混凝土的运输要求及相应措施,运输设备及综合运输方案的选择;混凝土的浇筑工艺及要求等。这些内容能很好地用多媒体在较少课时内加以展示,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 多媒体运用误区
  2.1 拿来主义
  个别教师图省事,从网上下载施工教学课件,不管适用不适用,也不管是哪个专业,不作修改完善,就成为自己的东西。参考别人的东西是可以的,关键是要体现自己的思路,要体现本省、本校、本专业的特色。教师应力求将本学科最新技术内容融入教学当中,及时将水利工程施工中突发的案例融入课件中。如在讲授地下工程施工一章时将2008年11月15日发生的“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及时引入课堂,以加强学生施工安全意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2 重形式、轻内容
  有些教师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课件设计时,只考虑如何将教材内容使用图、文、声、像的形式去呈现,制作课件时,往往一味地将多种信息媒体组合在一起[3],片面追求界面上的漂亮,刻意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教学,违背了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优化教学的目标,没有突破教师教、学生听的传递式教学。有的课件添加了不必要的音乐、图片以及与水利工程施工内容不相关的风景图像,以图激发学生兴趣,结果反而破坏了课件的效果。虽然这些课件做到了图文并茂、声色齐全,但由于没有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仍然以教师为主传递知识,教学改革只停留在教学表演形式上,因而很难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不利于水利施工知识的掌握。

  2.3 盲目滥用
  盲目滥用主要体现在:所有教学课时都采用多媒体教学,每节课全程运用多媒体。公开课、评优课基本上都利用多媒体课件,许多人认为只有选用最先进、最现代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才显气派,才紧跟潮流,往往置教学内容不顾而追求形式,纯粹是为了使用而使用。如有的教师整堂课没写一个字,学生学习如同走马观花,教学重点难点无从突破,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如针对“施工组织设计”一章,就不宜用多媒体,教师要讲清楚施工总组织的目的,强调基本建设程序的“三个时期,九个阶段”,反复加深认识;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及各组成部分之间的有机联系;施工进度计划的实质、目标、内容及编制方法;施工总体布置的实质、内容、设计步骤及成果。该章内容抽象、涉及面广,特别需要教师深入浅出。
  2.4 过分依赖
  在水利施工教学中,有的教师过分依赖课件,认为多媒体用得越多越好,更有甚者,离开了课件则不知如何上课。课堂上声光电磁,转换频繁,令人目不暇接。多媒体辅助教学,其重点在“辅助”二字,它和黑板一样,仍属于“教具”,制作课件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它在教学中永远是起辅助作用。只可把教学难点、抽象、实验无法表达的水利工程施工知识点用软件模拟,使问题变成直观、易懂,如果把每堂课都制成课件,把实验通通用电脑模拟,就很容易给学生造成错觉和不真实感,而实实在在的实验、施工工地参观、工程实践说服力更强。
  3 建议
  3.1 个性设计制作课件
  一是有自己的特点。任课教师对于课件要花时间设计,不能靠“拿来”,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不仅有本校专业教师编写的电子课件,而且有各兄弟院校的教学资源,当然可以把各种资源引进来,但自己要看一看、学一学,通过比较借鉴,采众家之长,再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修改和完善[4],形成自己风格的课件。对于设计好的课件可以反复进行使用,发现不足,从而修改完善。二是有每一节课的特点。每一堂课有1个中心,不同的教学内容,其教学重点难点不一,有些内容只需1张图片就可表达,有些则需3~5 min的短片才可达到教学目的。三是符合学生的特点。弄清教学对象的层次,课件的制作,从形式到内容,要注意教学对象和各种特殊因素,不能一个课件“用遍天下”。
  3.2 课堂上精心掌控
  一是时间的控制。多媒体虽然具有众多的功能,但在教学过程中它仅是一种媒体的作用,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所以课件的好坏应该体现在其使用效果上。使用课件时,必须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使用多媒体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有些优秀教师在一堂课里,仅使用了2~3 min多媒体手段,就能起得相当好的教学效果。可见多媒体使用不在于时间多而在于精。水利工程施工中很多教学内容,如公式、难点、关键概念,还是需要教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慢慢展现,才能达到效果。二是教学重点的控制。合理使用多媒体,能有效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化抽象为具体,把施工中难以理解的内容或不容易观察到的施工过程用媒体充分显示出来,调动学生的视觉直观功能,为突破重点难点创造出良好的氛围。这样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而施工动态的画面与学生的思维活动紧密相联,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发挥,思维能力和空间的想象力得到发展。不失时机发挥媒体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如讲授“混凝土拌和系统”时,不借助课件真是难以突破重点难点。三是教学互动。很多教师在制作水利施工课件时设计好了上课的思路、步骤,上课时却全然不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上课中既不提问,也不观察学生的反应,自己唱独台戏,变成了操作员、解说员,只在忙于敲键盘、移动鼠标,整堂课流水作业,电脑代替教师成了课堂的主导者,教师被课件牵着走,没有最佳发挥,也扼杀了学生的主动性。其实上课时也需给学生提问、思考、讨论、动手练习、上讲台的时间。教师可结合当前国家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思考并回答,对最新运用的水利施工工艺技术引入课堂进行讲授。
  4 结语
  水利工程施工课件使用中应力求走出误区,发挥其优势。每堂课有不同的教学目的,不是所有的章节都宜采用,既不可不用,也不可滥用,一定要结合每一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灵活应用。另外,还要注意多媒体与传统教学媒体的优化组合,互相取长补短,紧密结合当今水利工程实际,讲究实效,为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服务。
  5 参考文献
  [1] 刘全.浅谈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学报,2001(4):48-49.
  [2] 程养真.关于cai课件应用中几个问题的讨论[j].电化教育研究,2000(9):66-67,70.
  [3] 张涛.浅谈多媒体教学的误区及矫正策略[j].职业教育研究,2006(12):170-171.
  [4] 陈雅蓉,魏秀瑛.多媒体教学的误区及其对策研究[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28(2):165-16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理军 张文萍 肖卫华  摘要 从教学实践出发,分析了水利工 [标签: 水利工程 施工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压燃气输送管道涉路工程主要风险分析及防…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谈室外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控制措施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