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雷击事故原因及防雷措施

                    作者:霍倩岚  徐奇功  王春霞 刘小玲

  摘要对惠州市发生的几例雷击人员伤亡事故原因进行分析,介绍了农村雷电灾害防御措施,以期为预防雷击事故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雷击事故;原因;防雷措施

  惠州市地处广东省东南部,珠东三角洲东北端,属亚热带气候,年雷暴日78.1 d,是我国雷暴多发区之一。乡镇、农村周围的金属和土壤矿物质含量偏多,湖泊、树木较多,群众防雷意识淡薄,乡镇农村雷击伤亡事故发生的概率高于城市[1-3]。本文对雷击伤亡事故进行分析,并提出农村防雷措施,以供参考。
  1雷击事故调查
  个例1:2009年8月23日16:00,村民田某等4人在惠城区陈江镇水围村梧村水库一岛上钓鱼,17:00,天气突变,下起暴雨,并伴有雷电,田某与其中1人马上跑到岛内的小屋避雨,其余2人躲在屋前,巨雷把4人全部击倒,1人当场死亡,有1人清醒,后拨打求救电话。
  个例2:2009年6月3日下午,博罗县龙华镇的罗某在雨中撑伞沿公路边行走时被雷击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从面部到脚,皮肤烧伤面积达80%。
  2雷击原因分析
  从雷击伤亡事件来看,人员伤亡都是在雷雨天进行户外活动时被直击雷击中。WWW.11665.COM个例1中,水库小岛成为周围空旷的地带且水陆交接处的突出物,易引雷,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4人所在的孤岛易接闪,造成雷击。个例2的当事人是在空阔地带雨中行走,人是平地中的突出物,易受雷击,而金属柄伞成为雷电流的导体,被直击雷击中后,雷电流通过金属导体传到人体,危及生命。
  3农村雷电灾害的防御措施
  3.1加大农村防雷减灾科普宣传
  加大农村防雷宣传和雷电知识普及是农村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关键。2007年8月向该市中小学各赠送防雷知识宣传挂图1套,科普光盘1个,并向在校近60万师生赠送《室内、外防雷》宣传画,以期对增强乡村、乡镇区域的防雷意识起到作用。
  在每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固定1 d作为安全宣传日,采取防雷宣传画、雷电灾害警示图、防雷宣传幻灯片等形式宣传防雷知识,并现场解答民众疑问。日常利用手机短信、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防雷宣传,让群众了解雷电,懂得如何有效防雷,避免和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7]。

  3.2开展雷电监测预警及研究
  2009年7月,惠州市气象局与惠州市农业信息中心联合向市政府递交了《惠州市雷电监测预警技术研究》科技项的申请书。此项研究的技术路线是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增加闪电定位资料的时空信息资料采集密度,同时加强卫星、雷达资料与历史雷电资料的同化和综合统计分析,重点研究雷暴的时空分布的监测预警技术,建立雷电灾害应急服务平台。以期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雷电灾害信息服务以及为公众、企业提供决策服务,提高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减灾的服务水平。
  3.3建造防雷安全区,规范线路的防雷措施
  地方政府应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在雷击多发区域和田间地头建造一些避雷场所,为群众提供一个雷雨天气安全的防护避险场所。由于农村旧房大多都是架空线路,易引发雷电灾害。线路在门户前套在15 m长的钢管埋地引入或改15 m长的屏蔽线入户,并使屏蔽线两头接地,就可以把线路感应的大部分雷电流通过屏蔽层和钢管引入地[8]。电话线路入户时应将其绝缘子(如通信蝶式绝缘子)的铁脚接地。在架设电视天线时,一定要在天线的旁边架设金属避雷针并保持≥3 m的安全距离,用避雷针来保护天线。
  3.4制订和完善农村建筑物防雷标准及防雷设施安全检测标准
  针对实际情况,防雷中心应研究制定雷电区划区域,制定和完善符合农村建筑物的防雷标准,以服务新农村建设。建立雷电灾情收集调查和评估、农村防雷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建立农村防雷设施的检测制度;建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等。
  4结语
  雷击伤亡事故往往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希望加大防雷减灾工作力度,使农民群众能够加强防雷安全意识,增加和完善农村防雷设施,并配合防雷设施检测标准,由防雷检测中心进行安全检测,从根本上做到防雷减灾保平安。
  5参考文献
  [1] 李明华,吴乃庚,郭海波,等.近40年来惠州市雷暴的气候统计特征[j].热带地理,2008,28(2):114-118.
  [2] 郭建.浅谈内乡县农村防雷现状分析及防雷措施[eb/ol].[2009-11-17]./fanglei/f5/1794.html.
  [3] 石亚宁.浅析雷电灾害的影响以及预防[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23):156-158.
  [4] 吴芳.实施“村村通”工程中存在的雷电预防问题及对策[j].硅谷,2008(10):84.
  [5] 严道君.加油站的雷电预防[j].江苏安全生产,2008(6):27-28.
  [6] 郑建卫.农村防雷减灾的思考[j].大众科技,2010(4):94-95.
  [7] 郑家武.浅论农村防雷减灾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41.
  [8] 张赛忠,王小英.农村防雷减灾的现状与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9(14):275,28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霍倩岚 [标签: 雷击 防雷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