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东兴市农村雷电灾害发生原因及防护对策

  摘要通过对东兴市雷击事例进行调查分析,结合防雷理论,分析导致农村雷电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提出农村防雷对策。
  关键词农村雷电灾害;原因;对策;广西东兴
  
  闪电俗称雷电,是大气中的超强放电现象,它通过直接雷击和感应雷危害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雷击事有几千起,伤亡人数数以千计,经济损失几十个亿。广西是雷电多发区,其中东兴市是重雷区,年均雷电日数105 d,远远超过国家多雷区45 d的标准。
  1农村雷电灾害现状
  农村是雷电防御的薄弱区和雷电灾害的多发区,是防雷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1-2]。据有关部门防雷减灾调查资料分析,农村雷击灾害约占总数的3/4左右,雷击频发导致农民电视、电话、有线电视等损坏从而引发火灾。
  2农村雷电灾害发生原因
  2.1农村经济防雷装置不健全
  2004年5月31日,东兴市受锋面和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出现了雷暴天气。5∶00一强雷电击中东兴市江平镇万尾集贸市场北面一间居民瓦房,造成1死2伤。受此雷灾影响,周围房屋家电几乎全部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0万元以上。根椐现场分析,雷击点周边没有高大建筑物,没有安装防雷装置,强雷电首先击中屋后一棵高约10 m的树木,接闪形成接触先导,雷电流顺树干下泄,因没有接地体,雷电流泄流不及时造成反击,残余雷电击中瓦房造成事故。
  2.2地理环境和生产条件的限制
  东兴市江平工业园区地处旷野且平坦,2009年6月14日17∶00雷雨交加,一位老农在该区域放牛被雷击身亡。wWw.11665.COm这是因为在空旷的田地里,人成为“制高点”,受地理环境和生产条件限制,非常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
  2.3农村野外防雷基础设施建设差
  2009年6月23日,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一村民出海劳作,在海边遭受雷击致死。现场雷击点说明,江、河、湖泊陆地的土壤电阻导电率不同,在其交界处是雷击多发地带,雷雨期间人们出外劳作,应尽量不涉足这些危险地带。农村电力、广播、通讯设施的防雷装置不合格,电视天线普遍架设在屋顶,遇到雷雨天气,雷电流会沿着天线进入屋内;电源线、电话线、信号线随意架空引入住房,雷电经过这些架空线窜入屋内,会造成家用电器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
  2.4不能及时获得雷电预警信息
  农村相对比较广阔,农民居住也比较分散,通讯设施相对落后,雷电预警信息不能及时传到农村,农民群众不能做到提前预防,这也给农民群众遭受雷击事故带来隐患。

  2.5防御雷电灾害管理不力
  为了节约建设资金,大部分农民不愿意接受雷电防御技术人员提供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查和质量检测等服务工作。同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雷电防御主管部门对农村雷电防御安全管理未完全到位,措施也未完全跟上[3]。
  3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对策
  在雷气期间,为躲避雷电减少伤害,应采取以下措施:①不要停留在建筑物的楼(屋)面上,注意关闭门窗,阻隔空气运动能阻止球雷入室。②不宜使用花洒冲凉。万一建筑物发生雷击现象时,巨大的雷电流有可能沿着水流导致淋浴者遭雷击伤亡。③不要触摸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管道,这些金属导体若接地不良,雷电流有可能通过导体向人体放电。④不宜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气设备。打雷时应停留在离电力线以及跟它们相连接的电气设备1 m远以上地方。⑤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建(构)筑物。由于这些低矮的建筑物没有防雷装置且大都处在旷野中,遭受雷击概率非常高。⑥不宜躲在大树底下。若需要在大树底下停留,则必须与树身和枝桠保持2 m以上的距离,并且尽可能下蹲并将双脚靠拢。⑦不宜在旷野高打雨伞等物体。在雷雨天气高举雨伞、铁锹、锄头等物体都会带来雷击危险。⑧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在水面及水陆交界处作业遭雷击而导致伤亡的人数占全省总伤亡人数的35%。水的导电率比较高,较地面其他物体更容易吸引雷电,且水陆交界处是土壤电阻与水的电阻交汇处,形成一个电阻率变化较大的界面,闪电先导容易趋向这些地方。⑨不宜开摩托车或骑自行车。⑩不宜进行户外劳动。
  4小结
  随着城市的发展,单纯防避直接雷击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现代社会电子设备大量应用,感应雷击日益严重,为达到防雷减灾的目的,城市防雷应作综合处理。鉴于止,各行各业应严格按照现行的防雷法规标准设计和安装防雷装置,加强防雷装置的维护,发挥其保护作用,并且使其有效运行。调查资料显示,雷电灾害在乡村主要是造成人畜伤亡,在城市主要造成电力、通信中断等财产损失[4]。由此可见,城市、乡村防雷工作存在着差别,防雷减灾工作者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相应措施,使损失降到最低,造福于社会。
  5参考文献
  [1] 汪顺勤.农村地区雷电灾害活动规律和防护技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9(15):7083-7084,7103.
  [2] 王明学.许昌市农村雷电灾害发生的原因及防御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0(1):291,293.
  [3] 朱明,赵世黎,梁代荣.气象工作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考[j].江西农业学报,2009(4):175-177,180.
  [4] 李彩莲,杜娟,曹赞芳,等.陕西省农村雷电灾害分析及建议[j].陕西气象,2009(s1):22-2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冯光辉 谢思茜 [标签: 东兴市 雷电 防护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城以工兴市的可持续发展研究
    试论周口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浅析对南通市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的思考
    试论对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威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的…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宝鸡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
    论社会化视角下的城市农民工子女养成教育问…
    关于长治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