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营口市农村饮水不安全因素分析及解决对策
摘要通过对营口市农村饮水现状调查,分析了农村饮水不安全因素,提出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关键词农村饮水;不安全因素;现状;解决对策;辽宁营口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出,大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当前农村最实际的问题[1]。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就是关心农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是为农民增加收入创造条件,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状况的改善,也关系到脱贫致富奔小康,关系到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
  1营口市农村饮水现状
  营口市辖大石桥、盖州2市及老边、鲅鱼圈2区,共有39个镇、2个乡、2个管理区、7个办事处、1个农场和1个经济开发区。据调查,到2004年底农村总人口为136.5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与基本安全人口为98.18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71.93%;不安全人口为38.3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8.07%;自来水受益人口为54.01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9.57%。
  营口市中、西部农村饮水主要靠深井提水供水到户,供水设施简陋,经过多年运行,部分设施已破损严重。因受资金制约,破损的供水设施得不到及时维修,只能靠筒井、手压井提供饮用水。东部地区主要靠大口井、筒井、引泉、手压井供水,水源保证率低,季节性缺水严重,干旱季节缺水时,需远距离拉水或买水。特别是近几年来气候变化大,干旱严重,河水减少甚至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泉水枯竭,再加上工农业和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和生活用水量大幅度增加,工农业争水,城乡争水,使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更加突出。wWw.11665.cOM
  2农村饮水不安全因素分析
  2.1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供水水质、生活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水源保证率4项,在安全程度上分为安全与基本安全,有1项指标低于安全或基本安全最低值的,视为不安全。
  2.1.1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 749)要求的为安全;符合《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要求的为基本安全。
  2.1.2 生活用水量。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40~60 l为安全;不低于20~40 l为基本安全。
  2.1.3用水方便程度。供水到户为安全;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 min为基本安全。
  2.1.4水源保证率。不低于95%为安全;不低于90%为基本安全。
  2.2饮用水水质超标问题
  营口市许多饮水困难地区的水质都存在问题,有的地方是地下水中氟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有的地区是地下苦咸水,还有的地区因水源紧张,群众不得不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这些饮用水的卫生标准都未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农民长期饮用,导致一些地方病和传染病的流行。在氟、钾含量高的地区,出现了氟斑牙、氟骨症病人;在饮用卫生状况不达标地表水的地区痢疾等疾病流行;在饮用受污染水的地区,农民多发肝病。这些疾病给农民身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也影响了营口市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
  2.3水源保证率、生活用水量及用水方便程度方面的问题
  由于地形、地质条件以及气候干旱的影响,营口市许多地区地下含水层水位下降,地面蒸发量大,地表水也非常缺乏,群众长年缺乏生活饮用水。在干旱季节,饮用水没有保证,农民甚至没有水喝,仅靠接雨水维持。农民的生活质量较低,甚至生存面临威胁;许多饮水困难地区,缺乏基本的生活饮用水,农民不得不远距离挑水、拉水吃或饮用不达标的水,农民的基本生存用水得不到保障。
  2.4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
  农村饮水水源污染比较严重,无论是水质还是水量问题,最终的解决办法都是归结到工程设施的建设上,营口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未得到解决,其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条件太差,国家投入资金只够建设一些比较小的工程。工程队伍缺乏勘测、规划、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大多是群众自己组建的队伍,导致因工程技术的落后,影响水质、水量。原有的蓄水工程少,部分蓄水工程不配套,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管材和净化设备老化,破损失修严重影响使用效果,绝大多数地区都没有配备消毒设备。
  2.5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由于有些乡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存在不能及时到位或者到位率偏低的情况,多数工程的地方配套资金由群众投工投资来完成。有的地区对水质检测不重视,供水管路老化、跑漏现象严重,水质没有保障,有的工程供水保证率低,水源不可靠,遇到较大的干旱易出现饮水困难;还有的水井没有配套井台和井盖,水源受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
  2.6运行管理方面的问题
  工程运行管理,核心是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主要目标是实现工程产权明晰,运行管理科学规范,责、权、利明确,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实现一系列激励机制,加强水费计收,满足工程维护管理和更新建设的需要。而对农户调查分析表明,在机构与管理方面,相对比较突出的问题依次为:“管理机构职责不落实”、“工程产权不清,人为破坏设施,人为污染水源”、“财务不公开或不透明”。
  2.7行业管理方面的问题
  农村饮水工程应当由镇、乡政府部门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水利、计划、财政、扶贫、卫生等有关部门组成,在水利部门设立办事机构,并配备一定的人员和办公条件,明确职责。其职责是指导饮水工程管理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并对水管单位的工作进行考核,优化供水方案,实行宏观调控,协调解决供、用水纠纷,查处偷盗水案件,组织岗前和业务知识培训,管理饮水工程折旧和大修理资金,提供技术和工程维修服务,接受用水户举报。
  3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思路及对策
  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当前全国各个地区都在进行广泛实践和积极探索,但至今还没有形成一套比较成熟或规范的统一做法。在对全市农村饮水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以境外引水为先导,内部节水为措施,全面改善水环境为责任的原则进行工作。
  3.1技术思路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加强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供水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使农民群众可持续地获得安全饮用水。实行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确保重点,兼顾一般,采取因地制宜,按轻重缓急要求,逐步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在地下水水质较好、较充足的地方打深井,搞单村集中供水工程或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建立管网体系;山丘区充分利用好天然降雨,发动群众兴建中小型拦蓄工程和集雨工程以及推行以水库为依托的集中供水工程;无水源可利用的偏远山村则动员搬迁,化整为零,分散安置。
  保障饮水安全,首先要保护好饮用水源。划定供水水源保护区,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的保护,防止污染,防止超采地下水造成饮用水源水量不足,更要防止串采不良含水层的水,造成饮用水中氟等有害物质超标,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饮用水源。
  加强水质检测,适度规模的水厂要设化验室,建立社会化的水质检测服务体系,对小规模供水站和分散式供水进行水质监测,提供水质检测服务,完善供水水质保障体系。

  3.2建设管理思路
  为管好用好工程,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工程在规划设计之前,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征求群众的意见,对于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和工程建成后的水价以及工程完工后的管理方式,一定要尊重群众意愿,要让群众广泛参与,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在选择技术方案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管理条件和农民对水价的承受能力,在保证供水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管理简便、运行费用低的技术[2]。
  从落实管理主体入手,采取“宜包则包,宜租则租,宜卖则卖,宜股则股”的办法,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明确水价和收费办法及服务体系,确保供水工程良性运行,发挥持久效益。
  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宣传,出台相应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在管理模式上选择“承包制”、“股份合作制”,以及“拍卖”和“独资”等形式。
  3.3投资思路
  农村饮水不仅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改善,还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几年,中央安排资金建设饮水工程,关心群众疾苦,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步伐。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应挤出资金投入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建立国家、市、镇和群众共同投入的多元化融资机制。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的投融资机制,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鼓励个人、私营业主、民营企业和外商参与供水建设[3]。
  3.4运行管理对策
  以工程的良性运行为目的,创新管理体制。对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走以水养水、良性发展的路子,供水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的管理模式。对单村集中供水工程积极推广供水协会管理经验,工程的运行、维护、收费由协会统一管理。
  在工程管理上,实行分段包干。工程放水巡查工作由每个村的会员承担,负责水量分配调度和工程巡查。会长、副会长负责全灌区的统一调度和协调。每年的年底召开会议,公布当年的收支情况、工程管理和维修情况等,并民主选举新一届的用水户协会成员。对一家一户的小型吃水工程,实行农户自建、自有、自用、自管体制[4]。
  3.5行业管理建议
  为更好地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证资金的有效使用和工程的可持续利用,需层层建立农村饮水工程管理组织。市、县2级水利部门需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服务组织,乡镇成立以水管站技术人员为主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村级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形成市、县、乡、村4级管理服务网络。大的乡镇水管站还应成立维修中心和服务队,配备专职的维修人员,购置常用部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村级用水户协会虽然是4级管理服务网络中的末梢,但其服务作用却不可小视。它既承担着对供水工程的经营者进行监督作用,又能帮助供水站解决许多难题。用水户协会的主要工作有参与核定水价、监督水量水质、服务质量、两费提取、水费计收、财务收支、处理水事纠纷等,给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和供水区群众提供必要的信息,为今后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提供决策。
  4参考文献
  [1] 朱桂芝.略论农村饮用水现状与对策[j].决策探索,2008(20):63-64.
  [2] 郑梅,郜宗智,刘杨.蚌埠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现状及解决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9(6):246-247.
  [3] 林莉,章英,沈荣富,等.南昌市2004与2007年农村饮用水卫生状况分析[j].职业与健康,2010(2):197-198.
  [4] 钟华平,谢石连.农村饮用水安全与地下水管理[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8(11):99-10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接显亮 [标签: 营口市 不安全因素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周口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浅析对南通市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的思考
    试论对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威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的…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宝鸡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
    论社会化视角下的城市农民工子女养成教育问…
    关于长治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宿州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