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主义新农村快速富裕的路径选择

  摘要我国新农村建设首要内容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而现阶段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因而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探索我国新农村快速富裕之路尤为迫切。通过参观和广泛查阅国内外文献,立足本国国情,总结我国人均收入约4万元以上村庄的快速富裕之路,得出结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快速富裕之路有4条:做大做强第二、三产业的村办企业;发展农业规模经济;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精品农业;发展密集庭院经济。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富裕;路径选择

  abstractthe main content of construction of new countryside in china was“production development,life richness”.however,the disposable income in rural was only one third of that in urban. therefore carring out scientific outlook on development and balance 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exploring quick way to prosperity in new countryside was particularly urgently. by visiting and consulting domestic and foreign literature extensively,based on the conditions of our country,a conclusion was drawn by summarizing the quick way to prosperity in villages with average income of about forty thousand.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four points in quick way to prosperity in new socialist countryside.first,enhance the village-run enterprises of second and third industries. second,develop agricultural economies of scale.third,develop special and featured agriculture about“one village,one variety”. at last,develop intensive courtyard economies.
  key wordsnew socialist countryside;prosperity;path selection
  
  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1]。wwW.11665.CoM200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 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 153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到城镇居民的1/3。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笔者通过参观、调研、广泛查阅国内外文献,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总结我国人均收入约4万元以上村庄的快速富裕之路,认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快速富裕之路有4条。
  1做大做强第二、三产业的村办企业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2008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上交利税8亿元,村可支配收入30亿元,连续6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万元。华西村中心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以 “天下第一村”享誉全国。华西村快速富裕的经验是做大做强第二、三产业的村办企业。
  首先,华西村经济结构以第二、三产业为主体。第一产业(农业)产品附加值低,第二、三产业附加值高,要想使村民快速富裕,村经济结构必须以二、三产业为主体,这是华西村快速富裕的原因之一。以山东省兖州市某农民种粮食为例,666.7 m2地年纯收入约1 000元,此外666.7 m2地享受国家种粮补贴100余元;兖州市某农民种666.7 m2菜(非蔬菜大棚),年纯收入约几千元。在农产品长期处于低附加值状态条件下,一个农户如果仅靠种田,年纯收入只能达到几千元,不可能快速富裕。
  其次,华西村将村办企业做大做强到国家一流。1999年,华西村工业股票在深圳上市。华西集团拥有钢铁、纺织、服装、化工等9大工业公司、60多家企业。华西村骨干工业企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在2005年度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94位;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名列第41位;在中国综合类制造业中,名列第5位。华西村旅游业产值比重已占全村经济总量20%以上,华西村目前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以上,游客门票120元/人,团体票80元/人,每年门票收入超亿元,被评为全国十大农业旅游示范点,华西旅行社在国内“百强旅行社”排名第4位。要快速富裕,村经济结构以二、三产业为主体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把村办企业做大做强到国家一流,有超强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这是华西村多年保持全国首富村的根本原因。
  为研究华西村快速富裕之路在全国农村是否具有普遍规律性,2008年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门评定“中国经济十强村”,综合评定指数是销售收入额、利税、村可支配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中国经济十强村”名次:华西村、南山村、长江村、沈全庄村、九星村、永联村;东岭村、红嘴村(并列第7)、航民村、西王村、三房巷村、康柏村(并列第10)。这十强村的共同特点:一是村经济结构都以第二、三产业为主体,二是都把村企业做大做强。十强村(含2个并列村)共有12个村,其中有10个村的工业企业均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年销售收入一般都达到百亿元以上,人均年收入达约1.6万元以上。
  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1987年起先发展海上捕捞渔业、海珍品养殖业,后重点发展造船、海运业,积累了雄厚资金。该村又投资2.7亿元,转产兴办“朝阳产业”旅游业,把荒山秃岭建成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创建海上风景区、生态旅游区和游乐园等。2006年,西霞口村总收入21亿元,人均收入18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收入相当高。
  “中国经济十强村”和西霞口村的实践证明,在农业与第二、三产业附加值有较大差距的条件下,做大做强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村办企业,是一条快速富裕的成功之路。

  2发展农业规模经济
  邓小平1990年就指出:“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2]。发展农业规模经济,有利于采用农业高科技,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取得较高经济效益。分散的农业小生产,难以摆脱低效益。山东省邹平县种粮大户陈某,近年经营粮田约6.7 hm2,收获粮食约100 t,种粮纯收入年均达8万~9万元。黑龙江省某种粮大户,规模经营超过20 hm2, 2007年纯收入70余万元。
  美国农业基本单位家庭农场都实行规模经营,人民日报社驻美国记者采访一家偏远农场,农场主经营1 214.4 hm2土地,仅有几名雇工。农场使用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年利润1.8万美元[3]。可见,开展农业规模化生产,实行科学化种田,有利于发展农业规模经济,带给农民更高的规模效益。
  3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精品农业
  1979年日本兴起的“一村一品”运动是日本农业产业化的成功运作模式,即“一村”居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有竞争力“精品”或“拳头产品”,打入国内和国际市场,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以山东省寿光市孙集镇三元朱村为例,该村支书王某1988年开始带领村民引进、改进国内外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引发寿光市乃至全国蔬菜生产的“白色(日光温室)革命”和餐桌“绿色(无公害)革命”,使温室蔬菜种植成为三元朱村特色、精品产业。1995年,寿光形成以三元朱村为中心的1.3万hm2无公害蔬菜基地,寿光市成为全国蔬菜生产、批发中心。2005年,三元朱村人均收入3.8万元。广东省德清县子思桥村是“中国第一蛇村”。当地农民以养蛇为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大多数村民每年都有5万~6万元收入,多者有10万元。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是当前形势下,我国农村比较容易实施运用的模式[4]。
  4发展密集庭院经济
  密集庭院经济指农户利用农家院落及周围闲散土地和水域,密集发展多种种养业、园艺等,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的效能,取得较高经济效益的家庭农业生产方式。重庆江津市丰农村一农户,用自己0.33 hm2宅基地和宅边鱼塘,阳台养蜂、果园养禽、水面养鸭、池塘养鱼等,充分利用农业和劳动力资源,年收入超过6万元。发展密集庭院经济是快速富裕途径之一,但需要农户有较好的生产技术和一定的经济管理水平。这种模式适用于知识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农户,也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5参考文献
  [1] 胡锦涛.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eb/ol].[2005-10-11].http:∥.
  [2]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55.
  [3] 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记者眼中的外国农村建设[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66-74.
  [4] 梅小强.建设富裕、美丽、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j].群众,2010(1):48-4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董术 董化研 [标签: 社会主义 快速 富裕 路径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评析《女勇士》中的女性主义形象
    对保罗·哈丁《修补匠》的存在主义解读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时代警句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激励理论的逻辑演进
    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新的发展方向探析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