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谈林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摘要介绍了林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及作用,分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为河南省林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对策;河南林州
  
  随着农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民与市场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市场对农民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要求[1,2]。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扩大生产规模经营,走合作化生产经营道路的重要组织形式,能够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农户与市场的联姻。
  林州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典型示范、信贷扶持等多项措施,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小作坊到大规模、由松散型到紧凑型,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覆盖领域广泛、组织类型多样、带动效应凸显等特点。到目前为止,在林州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43家,注册资金1.3亿元,拥有农民社员6 000余户,合作社统一销售农产品达3 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4 000余户,带动农户增收43万余元。林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包括畜牧业、林果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机服务业、水产养殖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单兵作战”到“抱团”闯市场,为广大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实现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1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积极作用
  1.1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相脱节的问题,增加了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如鑫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统一购买饲料,可优惠10%左右;茶店乡胡家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为农户统一供种、统一销售,统购价格均高于市场价格,既减少了农户外出推销的费用,又提高了销售价格,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还打消了农民种植药材的后顾之忧。WWW.11665.COm
  1.2带动了高效农业的标准化生产
  林州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特色农业,提高规模养殖比重,扩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初步成为高效农业规模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部分合作社都在品种引进、产中管理、产品质量等环节实行了统一管理,有利于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和推进。如东姚洪河米业主要生产小米、小杂粮系列产品,年产量500t以上,是集小米、小杂粮深加工和优质小杂粮品种种植、推广、示范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稳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基础上,严格按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种植,为产品申请了商标注册,扩大了市场份额,提高了市场占有率,2004年被河南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小杂粮生产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1.3推动了产业化的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上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下联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为从事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使农民积极性提高,投入增多,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3]。截止目前,林州市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102家,入社农户2 300余户,年生猪出栏数达80余万头,生猪存栏72万头,万头猪场有26家,规模养殖密集小区有32个,养殖户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获得市场信息,在市场竞争和农产品交易中获得先机,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与龙头企业对接,促进了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双赢”,如金牧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胡家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都与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科研机构、农技推广部门协作,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如嘉禾农技推广专业合作社等。实践证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是解决农民单枪独马闯市场的有效方式。

  1.4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通过分红、返利等利益分配方式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4]。如嘉禾农技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与本村和邻村签订了26.67hm2玉米收获合同,根据作物成熟先后,合理安排机械作业,共完成玉米收获33.33hm2有余,玉米秸秆还田、深耕、旋耕达160hm2,播种小麦40hm2,毛收入17.1万元,纯收入8.9万元。入社社员每台入社机车的收入较未入社会员增收3 000~5 000元。大部分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养殖、加工的过程中,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等服务,降低了市场风险和生产成本,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2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农民参社热情不够,积极性不高。一些农民没有尝到入社甜头,抱有观望心理。政府应在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上,加强服务,营造宽松环境,强化示范引导,让农民自愿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
  (2)规模不大,竞争不强。一些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在10万元以下,有的才近万元;乡镇发展也不平衡,特色经济发达的乡镇发展快,像东姚、茶店、原康等,没有特色的乡镇发展较慢。政府应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并宣传引导农民自发融资,各部门要通力合作,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3)民主管理、财务管理不规范。有些专业合作社虽然建立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但存在议事不经常、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有些虽设立了账本,但多为流水账,为年底分红留下隐患。应对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及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培养合作创业精神,提高管理水平[5]。
  3参考文献
  [1] 江尧辉,周军.景德镇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践与思考[j].江西农业学报,2009,21(10):170-171.
  [2] 王磊,盛莹.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北农业科学,2009,13(10):119-121.
  [3] 汪先永.密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快速规范发展[j].中国农民合作社,2009(9):1.
  [4] 王卫.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决策探索,2009(20):42.
  [5] 王丽敏.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规范化的现实思考[j].农业经济,2009(12):52-5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林玉 [标签: 林州市 专业合作社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推进泸州市城市化与就业协调发展的措施…
    浅析杭州市社区体育组织活动现状与发展对策…
    浅析对推进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探讨  以…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如何加强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以广州…
    城市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以湖州…
    我国大中城市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研究——以广…
    宿州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
    亳州市农村饮用水除氟状况的研究及对策
    衢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发展对策
    滕州市农村雷电灾害现状及防护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