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部六省农村信息化水平比较研究
论文关键词: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中部六省
  论文摘要:提出我国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中部六省农村信息化水平进行分析比较和评价,同时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议.为领导部门决策和管理部门制定规划提供参考。

    2004年中央提出“中部崛起”战略,旨在解决“中部塌陷”问题。为了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中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已将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了对中部六省农村信息化水平有一个科学的评价,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笔者通过长期农村信息化工作实践研究,提出了一套农村信息化评价指标体系,并对中部六省水平进行了具体分析和对比。
  1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原则
    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是在参照国家信息化指标构成方案n的前提下,结合农村的实际进行设计,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系统性原则。从信息的传送到接收、消费的各个链条,系统考虑。二是全面性原则。在指标的构成上,全面考虑地区的经济基础、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终端设备、信息人力、信息消费等情况。三是普适性原则。所选择的指标必须适应对各个不同地区的农村信息化的量度,且应符合农村的实际。四是尽量量化原则。即尽量通过大量统计数据支撑各项指标。
  2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
    为了评价农村信息化水平,设计了5类指数、14个指标。WWw.11665.CoM5类包括经济基础指数,含3个指标;信息基础设施指数,含4个指标;信息终端设备指数,含3个指标;人力指数,含2个指标;信息利用指数,含2个指标(见表1)。

  3中部六省农村信息化水平分析比较
    中部六省2006年、2007年农村信息化水平加权平均值汇总见表2~4。




  3.1总体水平
    根据上述农村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全国及中部六省农村2006年、2007年2年数据的测算(以北京2006年数据作参照,即北京当年农村信息化的评价指数为100),结果表明:2007年全国大陆地区农村信息化的评价指数为50.66。中部六省中,山西为51.43,列第1位;湖北为44.45,列第2位;江西42.65 ,湖南42.03,安徽42.01,河南37.09,分列3,4,5,6位。山西之所以成为中部地区的领头羊,主要是“人力”和“信息利用”指数“帮了忙”,这2项指数分别达到13.03和15.16,均列中部第1位。河南列倒数第1位,主要是信息利用指数(其中主要是互联网普及率)“拉了后腿”,这项指数仅为6.09,不到山西的50%,也不及湖北的50%。中部地区除山西外,其余五省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中部农村信息化呈塌陷之势(见表5)。

  3.2发展速度
    全国大陆地区农村信息化总体发展速度为19.67%(2007年与2006年比较)。中部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是江西,指数增长率为17.27%,第2位是湖南,增长率为15.47% ;第3位是山西,增长率为14.47%。安徽增长率为13.57%,湖北增长率为11.49% ,河南增长率为4.83%,分列4,5,6位(见表6)。

  3.3分项评价
    全国大陆地区2007年农村信息化5类分项指数分别是:经济实力4.03;基础设施5.60 ;终端设备12.64;人力11.63;信息利用15.14。其发展速度(与2006年比较)依次为18.18%,21.21%,16.20%,1.04%,43.37%。中部六省经济实力指数列第1、第2、第3位的是山西(3.54 ) ,湖北(3.35 ) ,河南(3.21),该指数六省全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速度列前3位的分别是安徽(20.00% ) ,湖北(19.64% )、河南(19.33% ) ,山西和湖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指数列第1、第2、第3位的分别是安徽(7.15 )、河南(6.94 )、湖北(6.83 ),该指数六省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中部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积累;其指数增长速度前3位分别是湖北(23.73% )、江西(17.84% ) ,湖南(17.74% ),中部六省的增长速度只有湖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终端设备指数列前3位的是山西(12.95 )、安徽(12.56 )、江西(11.24),该指数除山西外,其余五省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指数发展速度居前3位的是山西(9.56% )、安徽(5.55% )、江西(5.34% ),六省全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力指数居前3位的是山西(13.03 ) ,湖南(11.30),湖北(11.26),除山西外,其余五省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指数发展速度最快的是山西(( 3.25% ),其次是江西(1.17%),湖南(( 0.89% ),六省只有山西和江西高于全国平均。信息利用指数位次依次为山西(15.16),湖北(12.22 )、江西(11.42),湖南(10.84)、安徽( 9.57 ) ,河南(6.09 ),六省只有山西略高于全国平均;指数发展速度依次为江西(59.05% ) ,安徽(53.37% ) ,湖南(50.56% )、山西(36.21% ) ,湖北(30.00% ) ,河南(( 3.40% ),六省中江西、安徽、湖南三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见表6)。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以下几点:一是中部六省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落后地位,由于经济实力不强,农民缺乏购买信息终端设备的能力(五省信息终端设备指数低于全国平均)。二是人力指数水平很低,发展速度缓慢,六省均未达到2位数,有些省还是负数。这说明农村信息化发展中人员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绝非一毗而就。三是信息利用指数增长速度较快,六省除河南外均达到2位数,这说明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受到农村用户的重视,发展越来越快。比如互联网应用指数是所有指标中增长最快的。
  4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4.1中部‘.塌陷”
    上述数据表明,中部六省不仅许多分项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水平也大多低于全国平均,没有一个省达到北京市50%的水平。这种情况与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要求格格不入。因此,国家应加大对中部地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投人,不断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
  4.2北强南弱
    中部六省农村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处于北部的山西省农村信息化水平要强于其他南部五省,5个分项指数,山西省有4项指数位列中部第1位。中部相对落后省份要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农村经济实力,以提高农村信息吸纳能力。
  4.3手段落后
    在中部农村,各省虽然电话、彩电等信息终端设备普及率较高,但电脑普及率很低,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六省2007年的电脑普及率分别是3.43,2.19,2.0,2.0,1.59,1.19,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8 )。虽然目前在农村普及电脑并不现实,但在乡村建立信息示范站点,让农民就近享用现代化信息服务是可行的。另外,采用iptv的形式,推进互联网进村人户,也是一种廉价、实用的信息人户解决方案。
  4.4素质“腿短”
    如上所述,中部六省人力利用指数很低,亟待提高。目前农村的现实状况是文化素质较高的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打工,留下的是妇女、小孩和老人,信息接收利用非常困难。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农村教育培训的力度,在努力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同时,保障适龄儿童的人学率,避免产生新的文盲。农村科技培训要经常化、制度化,信息接收终端设备要尽量“傻瓜化”,信息收费要低廉化,信息内容和服务要本土化。这样,信息才能真正进村人户。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志文 [标签: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部农村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的可行性分…
    中部地区农民工外出就业政策需求优先序—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