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安全供水措施探讨
摘要分析了在当前农村发展的形势下农业对供水的需求,并结合玛纳斯县实际,提出保障农村安全供水的措施,以期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支持。
  关键词三农问题;科学发展观;安全供水 

  “三农”问题关系着我国发展稳定的全局。十七三中全会专题研究了新形势下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战略思想,体现了农村改革发展在认识上的新突破、理论上的新发展、政策上的新举措[1]。在这一大好形势下,我国农村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农村改革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困难。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加大水利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水利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对改善民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保障能力[2,3]。
  为保证完成新疆自治区、昌吉自治州政府各项水利工作的目标任务,必须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实践中。一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应对洪旱及各种突发灾害时必须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可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的各种预案都要做得更详细更具可操作性,要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作为优先工作来抓[4]。二要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既要开发水资源,又要维护水生态平衡,既要满足当代人对水资源的需求,又要给子孙后代发展留下足够空间。三要切实加强管理,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用水管理体制,开发发并推广先进节水技术、材料、设施、建设生产生活节水工程[5]。WwW.11665.coM四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要统筹经济社会和水利发展;促进流域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统筹考虑城乡水利,构建城乡协调发展的城乡水利体系;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
  当前玛纳斯县已经步入工业化前期的门槛,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格局、农业产业化模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地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成为新疆乃至玛纳斯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疆自治区对玛纳斯县发展目标基本定位,即与西北五省同步实现现代化,这也是玛纳斯县人民的基本愿望。这些定位要求的核心,就是要有产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的强力支撑和农业的稳定发展。在任何情况与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稳定“三农”不动摇,以工业经济的重点突破带动农业的协调发展,作为直接为“三农”提供水服务的水管单位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中心推动。围绕新疆自治区、昌吉自治州党委的要求,积极主动定位,开展以“服务农业、服务园区、服务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增进与农业、农民的感情,拉近与农民的距离,真心实意的为农业服务,从而创造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社会环境最优的“三最”环境,推动玛纳斯县高起点、特色化、跨越式发展。
  第二,工作创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6]。领导干部要带头结合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的思路、发展民生水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水平等重大问题。同时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促改革,谋发展。要清醒认识水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树立更高的目标追示。结合玛纳斯县管理处直接为灌区提供农业用水服务的实际情况,制订出用水户能够接受的供水政策、措施和办法,以保证灌区各单位用水的安全。
  第三,完善体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既是一项迫切的任务,也是一项长远的战略目标,要贯穿于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全过程,要带头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水利发展与改革思路,着力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的政策制度保障,以推动水利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快又好发展的轨道[7]。创新和完善引水工程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引水工程险情及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防汛抗旱紧急状态值班制度,细化各类防洪抗旱紧急应急预案,控制措施,对生活、农业和工业用水要科学调度,对工程安全和生产安全严格管理,切实保障民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 刘立军.节水灌农田建设新农村[j].灌区建设与管理,2008(1):10-12.
  [2] 郭旭华.党的“三农”政策是农村快速走向小康社会的保障[j].水利经济与信息,2008(6):40-41.
  [3] 曾建军,李金冰,夏小林,等. 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发展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06(19):50785-50786.
  [4] 郑梅,郜宗智,刘杨.蚌埠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现状及解决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9(6):246-247.
  [5] 鄂学礼,张岚,凌波.农村安全供水水质监测研究进展[j].中国水利,2009(1):27-29.
  [6] 方艳,孙丽娜.宝泉岭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措施简述[j].水利天地,2009(11):10.
  [7] 赵巨仁.山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与解决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9):114-11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钱家文 李晓灵 [标签: 供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