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初中物理科学探究中进行猜想的教学策略

初中物理科学探究中进行猜想的教学策略

 物理课程标准强调科学探究,对科学探究的猜想环节有明确要求:要认识到猜想在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性,能根据学生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对问题的成因进行推测。但实际的教学中还存在“乱猜、假猜和替猜”等现象,比如,当教师提出一个问题时,有的学生会做出毫无边际的乱猜;有的学生会根据书上的提示或书后的结论假猜;有时教师怕完不成教学任务替学生猜。而这些都不利于学生形成猜想能力和掌握科学的探究方法,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引导学生进行猜想,现结合教学实际谈一下我的做法。
  一、创设融洽的课堂气氛促使学生积极猜想
  罗杰斯认为“心理自由”或“心理安全”是有利于创造性活动进行的。如果探究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中能给予学生启发、引导和讨论式的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猜想争辩,倾听学生的声音。这将有利于师生共同创造一个平等、和谐和宽容的学习环境。学生就会感到课堂气氛是自由和安全的,他会大胆猜想,敢于发表意见,这样课堂气氛会变得活跃,而这又激发全体学生进行猜想,这将有利于学生体验猜想活动的乐趣。在物理学史上很多伟大的发明和发现源于想象,如用火箭发射卫星,就来源于牛顿提出的“大炮”没想。他设想在地球的一座高山上架起一只水平大炮,以不同的速度射出,射出的速度越大,炮弹落地点就越远。于是猜想肖射出速度足够大时,物体就离开地球,绕地球旋转,做圆周运动,这就是今天的卫星。
  4.运用直觉和灵感进行快速猜想
  直觉思维是一利-没有完整的分析过程与逻辑程序。Www.11665.CoM依靠灵感迅速作出判断和猜想。事实上,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在逻辑思维还不能起作用的时候,有时就需要利用直觉提出自已的猜想,最后要想办法把中间的过程通过逻辑联系起来。如,牛顿看到的“苹果落地”这个自然现象,凭借天才的直觉思维成功的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伽利略在教堂凭灵感发现的单摆定律,阿基米德在浴缸洗澡时灵感的发现浮力定律,这些都是直觉猜想的例证。
  直觉思维帮助科学家通过猜想发现了许多重要定律,那么我们课堂应该怎样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例如,在“阿基米德原理”一节中,原理的得出并不是靠逻辑推理,而是依靠直觉发现的。在做了几次测量石块的浮力与排开液体的体积和液体的密度有关实验后,就要引导学生猜想: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到浮力的大小等于什么?然后对学生的猜想用实验进行验证,这样的教学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直觉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在科学探究的猜想环发论文联盟http://节,教师创作良好的探究环境,鼓励学生大胆的利用各种猜想方法进行科学猜想。让学生亲自体验猜想环节的过程和方法,能帮助学生透彻的理解物理问题,学习其中的科学探究方法法,提高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
  二、依据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进行有效猜想
  建构主义教学观认为学习活动实际上是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构建新的知识体系的过程。科学探究的猜想环节也不例外,学生进行猜想时就是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要研究的问题再认知的过程。为避免乱猜和假猜现象,学生就可以依据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进行猜想。
  1.根据生活经历和自然界的现象把握猜想方向
  物理课程标准强调学生能从生活走向物理,学生的经验是学习物理最丰富的索材,充分利用这些可以帮助学生学习物理。比如,在探究物体动能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回顾生活中的现象得到如下猜想:(1)有的说与质量有关,例如,飞过来的篮球可以用手来接,而飞过来的铅球却要快速躲开,这是因为铅球的质量比篮球大的多。(2)有的说与速度有关,例如,高速行驶的汽车造成的车祸比低速行驶时的车祸要严重得多。(3)还有的说与高度有关,例如,下雨时雨滴打在脸上隐隐的疼,而浴室顶滴下的水滴不会感到疼的。这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说出高度又影响速度,所以动能的大小可能与速度有关。通过上述活动不仅使学生体会到了物理和生活有关,还培养了科学猜想的方法。
  2.根据已有的物理知识把握猜想方向
  学生能否猜到点子上,和学生能否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猜想有很大关系。例如,将一团沾有酒精的棉花点燃后,放入一只广口瓶内(瓶底铺有一层沙子),再将一只煮熟的去壳的鸡蛋塞住瓶口(鸡蛋与瓶口大小差不多),则鸡蛋会怎样?请你作出猜想并说出猜想的依据是什么?(1)鸡蛋会飞出去,原因是瓶内气体受热膨胀对鸡蛋做功。(2)鸡蛋会静止不动,原因是鸡蛋塞住瓶口,瓶内氧气缺少,棉花不能燃烧,很快就熄灭了。(3)鸡蛋会掉入瓶内,原因是瓶内气体压强小于外界大气压,在大气压的作用下,鸡蛋被压进瓶中。总之,通过上述猜想能培养学生善于利用知识进行猜想的能力。
  三、借助“小实验”进行有效猜想
  对于有些问题的猜想,有时猜测到的因素较多,但由于教学时间、学生能力和实验条件等的限制,不可能都去探究。例如,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学生猜想时,如果教师引导不够,学生的猜想往往会出乎教师的意料。学生不仅猜想可能与压力大小有关,可能与物重大小有关,可能与摩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可能与接触面的面积有关,还猜想到了可能与速度大小有关,可能与材料有关,可能与形状有关等。这样学生的猜想放得太开,不容易猜到关键的因素上,这时就可以借助实验做出合理的猜想。如,让学生体验推动一下讲台和课桌,猜想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物体间的压力有关;再让两个学生体验各拉塑料尺的一端(一端涂有胶水),看谁能把尺子拉过来,猜想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通过上述活动学生的猜想就有了明确的方向,有助于学生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培养了学生借助实验进行猜想的意识。
  四、重视用逻辑思维和非逻辑思维方法进行猜想
  在科学探究中对不同问题的成因进行猜想时,我们可以采用逻辑思维方法或非逻辑思维方法进行猜想。在初中物理课的猜想环节上常采用归纳和推理的逻辑思维方法,以及想象、直觉和灵感的非逻辑思维方法进行猜想。
  1.通过归纳进行猜想
  归纳法是从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在用归纳法进行猜想时可以通过对不同事例的物理现象,归纳出这些现象中所包含的共同特点进行猜想。如,根据弓弦振动发出声音,声带振动发出声音,鼓面振动发出声音,猜想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而产生;根据光在空气中沿直线传播,在水中沿直线传播,在玻璃中沿直线传播,猜想光在一切透明物质中都是沿直线传播的;根据力可以使弹簧伸长,力可以使树枝弯曲,力可以使海绵凹陷,猜想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等。以上这些猜想是否正确,可以再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2.通过推理进行猜想
  推理就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推导出一个未知的结论的思维过程。如,通电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考虑到通电导体发热是由于电流做功产生,电流做功w=uit,再根据u=ir,可推导出w=i2rt因此就可以这样猜想:电流通过电阻发热的热量与电流强度、电阻大小和通电时间有关,然后再实验验证。如,“牛顿第一定律”的得出,就用了推理的方法。实验时让同一辆小车分别从同一个斜面的相同高度处滑到水平面,在水平面上先后放置毛巾、纸板和玻璃,观察到小车滑的越来越远。通过实验分析可知: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小车运动的路程越远。进一步推理猜想:如果水平面绝对光滑,小车不受到阻力作用,小车将一直运动下去,即做匀速直线运动。
  3.通过想象进行猜想
  想象就是在人脑中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几乎概括了这个世界的一切,它推动技术进步,它甚至是知识的源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王书元 [标签: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议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多样化的高中物理教学
    论初中政治课中创新意识的培养
    阅读教学对于提高初中语文教学的意义
    议初中语文虚拟情境教学的创设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方法的“四点”创新
    围绕新课标构建高效物理教学课堂
    浅谈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科学猜想
    物理教学中学生科学猜想能力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