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进化认识论和自然主义的先驱
我已撰文论述了恩斯特•马赫(ernst mach,1838~1916)是维也纳学派的先师和逻辑经验论的始祖。 本文则要论证,马赫也是进化认识论和自然主义的先驱。
进化认识论(evolutionary epistemology)“是指从进化论的立场出发研究人类认识的起源、发展、性质、界限等的一门科学。它被认为是认识论中的真正的哥白尼革命——从哲学认识论转向认知科学。
进化认识论的大致图景是:生命体具有天生倾向(disposition)系统,它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最好摹写实在的知觉和思维模式被自然选择,从而自然范畴与精神范畴部分同构;生命认知是无意识的、机会主义的过程,其基本方法是试错法,因而认知总是不完备的;生命在对环境的适应中是目标取向和成功取向的,生命进化是一个不断的认知过程;理性的基础是天生的即遗传的,基于生物学的结构与功能,生物学的进化是心理和精神进化的前提;可以用自然科学和多学科的综合方法研究和解决认识论问题。
“自然主义”一词出现很早,其意义几经变迁,但科学哲学中的自然主义(自然化科哲学、自然主义认识论,进化的自然主义等)的讨论和研究则是最近10多年的事。自然主义力求用科学方法把认识论建成一门科学理论,其基本观点是,世界是一个自然的统一体,人及其思想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类的行为完全是自然现象,人的认知是一种自然的能力,是由其他物种的更一般的能力渐进发展而来的;不要求还原论,但却认为要了解人的认知能力等,须从动物或其他生命开始;坚持反人类中心论和可错主义;对科学理论的统一、哲学理论的统一,科学和哲学理论的统一都作出承诺(因为整个自然秩序是统一的);采取进化论的立场阐释认识论。WWw.11665.coM 由此不难看出,自然主义和进化认识论都把进化论作为主要的和重要的立足点。
马赫是自然主义和进化认识论的名副其实的和当之无愧的先驱,这一点至今似乎还没有人公开指出和明确强调。 而且,我猜想,进化认识论(这方面的原始文献基本都是德文的)之所以在德、奥诞生和发展,恐怕与马赫思想的影响不无关系(我迄今未看到有人提出这一猜想,而我手头缺乏确凿的证据)。在本文,我们将全力发掘和阐释马赫这一被遗忘或被忽视的宝贵思想。
马赫的父亲是一位热情的达尔文主义者,马赫从小就在家庭和学校受到进化论思想的熏陶。当他刚刚步人科学生涯时,达尔文的伟大著作蛤他以强烈的震憾和激励,使他终生成为进化论的坚定信奉者和杰出运用者(尽管他不满意自然选择的弱肉强食的“不道德特征)。他不仅把进化论作为他的思维经济学说的基础,而且把它作为一种新视角和新方法,考察他所关注的认识论问题乃至整个科学哲学,从而发现了新境界和新天地。
马赫是达尔文及其进化学说的真诚赞美者。他看到,达尔文的思想提出的时间不长,却激励着各个领域的研究:

自从达尔文首次提出他的进化论原理仅仅过去了30年。可是我们已经看到,他的观念巳牢牢地根植于人类思想的每一个分支,不管这些分支多么遥远。无论在那门学科,在历史、哲学甚至在物理学中,我们都可以听到这样的口号:遗传、适应、选择。我们既谈论天体之间的生存斗争,也谈论分子世界的生存斗争。

他充分看到达尔文的进化论作为研究纲领的巨大价值。
马赫对进化论作为研究纲领的功能和价值的预见在100多年后得到强有力的回应。胡克(c. a. hooker) 在论述他的“进化的自然主义实在论”时说,进化的观点将影响全部哲学理论的解释:进化立场对于发展一般认知理论和意识理论,对于发展科学认识论(包括知觉和方法论),对于语言理论和科学动力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位在科学前沿探索的研究者和在众多学科领域探寻的漫游者,马赫对认识论或(他所说的)认识心理学很有兴趣,甚为关注。他说:

科学家尽管丝毫不是哲学家,甚或不想被人称为哲学家,但他强烈地需要揣测他借以获得或扩展他的认识过程。这样作的最明显的方式是仔细审查在一个人自己的领域和比较容易接近的邻接领域里认识的成长,尤其是检测指引探索者的特殊的动机。

马赫在回答一位有着过分朴素要求的物理学家时说:“并非每一个物理学家都是认识论
者,并非每一个人必须是或能够是认识论者;但是,专门研究要求完整的人,因而也要求认识论。”在马赫看来,在工作假设指导下思考的物理学家通过把理论与观察精确加以比较,也能成功地校正他的概念,他们没有机会为认识心理学操劳。但是,“无论谁希望批判知识论或教关于它的其他理论,他就必须了解它和思考它。”
马赫就是在这样的思想背景和心理动机下,用进化论作为思想武器沉思他所孜孜以求的认识论问题,从而成为人类精神的又一新领域的先驱。
虽然马赫并未低估在科学发展的适当阶段,对方法论的认识工作加以系统化和秩序化的价值,但是他却没有来得及形成进化认识论和自然主义的完整体系或详尽纲要,他的观点散见于他的各种讲演和论著中。在这里,笔者拟把他的观点归类整理,逐一加以论述。

(1)世界或自然(界)是一个自然的、统一的整体
在马赫看来,万物归一,世界就是—个大写的“一”,即“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人以及人的思想都是自然界进化、发展的产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6],260~261)马赫在回答“人为什么有两只眼”这个问题时说:

他可以正确而精确地观看自然;他可以达到这样的理解:他自己,以及他的所有正确与不正确的观点,还有他的上层政治,都只不过是自然界的短暂的片屑,用摩非斯特的话来说,他是部分之部分,而且下述诗句是毫无道理的:“人这个微观宇宙的傻子,频频把他自己视为一个整体。([5], p.88)

类似的思想在马赫的著作中俯拾即是。例如,他论:“科学家和他的整个思维,如同任何其他东西一样,都仅仅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在科学家和自然界的其他部分之间不存在真实的、不可逾越的鸿沟。”([6], p.250)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思想又是人的思想,思想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就是顺理成章的了。既然如此,思想也就与自然界的其他事物并无二致。马赫这样写道:

现在也许很清楚,新思想并不是突然涌现出来的。思想像每一自然产物一样,需要时间成熟、生长和发展;因为人以及他的思想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一种思想缓慢地、逐渐地、费力地转变为不同的思想,很可能像一个动物物种逐渐转变为新物种。许多观念是同时出现的。它们为生存而斗争,与鱼龙、婆罗门和马所做的无异。([5], p.63)

因此,马赫的意见很明确,既不必要人为地在自然界内设置屏障,也完全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处理它们:“自然界并不是由两个完全不同的部分——无机界和有机界——构成的;也没有必要用截然不同的方法对待这两个领域。不过,自然界具有许多方面。自然界像缠结在一起的乱线团,我们必须时而从这个线头、时而从那个线头追寻查找。” ([5], p.217)马赫甚至认为,像磁铁吸铁、重物下落这类自然界的目的和意图与人的行为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我们使自然服务于我们的目的,同时自然也利用我们达到她的目的。([5], pp.63, 217, 13~16)
马赫的这些自然主义思想不仅具有西方的整体论、进化论的成分,而且也带有东方的或中国的有机论、“天人合一”的色彩 (马赫熟悉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化)。此外,反人类中心论的思想也贯穿在他的自然主义中。除了上述有关言论,马赫还认为人和动物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并无本质的不同。诚然,人的心理生活丰富,且在一段时间内变化控剧烈,兴趣较广泛,善用比较间接的和微妙的手段达到目的,长于利用同胞的经验等,但是二者的差别毕竟是量上的而不是质上的,其显著不同之处只不过是人给自己穿上了衣服。这样一来,通过人的心理活动可以推测动物的心理,从动物的行为也可以洞察人早期原始意识的形成。因此,马赫得出结论说:“生物学和文明史同样是心理学和认识论的可靠的、互补的源泉。”([8], p.51)洛伦茨不正是通过动物行为的研究而成为进化认识论的先行者吗?

(2)思想适应事实和思想彼此适应是生物反应现象
在马赫看来,思想或观念也是有机生命的表现,它像达尔文针对有机体的情况所设想的那样以相同的方式变化和适应,即符合自然选择和最适者生存的原则。马赫在1867年发表的“光速”讲演中首次提出这一看法,即“思想也像动物一样为生存而顽强斗争”,([5], p.63)这一看法也贯穿在1883年出版的《力学》中。1883年10月18日,马赫在任布拉格大学校长比时,发表了题为“论科学思想的变化和适应”([5], pp.214~235)的就职演说,详细而生动地论述了所谓的思想适应事实原理和思想相互适应原理及其生物学意义。在1986年出版的《热学》 和1905年出版的《认识与谬误》([8], pp.120~133)中,他又各专列一章讨论这个论题。
按照马赫的观点,如果我们生活在具有不变均一性的稳定的现象环境中,我们思想就会逐渐适应周围的环境,并无意识地反映它们。当事实与思想发生矛盾时,问题便产生了,从而促使人们调整或改变思想以适应新的观察领域和扩大的经验范围。几乎每个新的事实本身都带来继续适应的过程,而这种继续适应的过程是在判断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马赫较为仔细地描绘了这一适应过程:

思想对于经验的适应大部分是在感性事实引导之下,不自觉地和随意地完成的。这样的适应足以应付大多数发生的事实;可是如果我们遇到一种和我们习惯的思想进程相矛盾的事实,同时又不能立即发现导致新的分化的决定性因素时,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新的、不常见的和奇异的事实是作为引人注意的刺激而起作用的。只有关于实用的考虑或单纯理智的烦恼,才能创造排除这种矛盾的意志,创造新的思想适应的意志。有意识的思想适应或科学研究就是这样产生的。([6], p.246)

马赫还注意到,“思想在充分适应事实时,就自然而然地摹写了事实,补充了部分给予的事实。”([6],p.263)“那些通过长期经验已变得最为熟悉的观念,正是闯人每一个观察到的新事实的概念之中去的观念。因而在每一个事例中,它们都卷入自我保存的斗争,逃脱不了无法回避的变化过程的也恰恰是它们。([5],p. 228)
不管是大自然实际改变了她的面目并把新事实展示结我们,还是我们有意无意地改变了观点,我们智力水平的扩展都诱使我们思想变化,这些都存储在人类的记忆宝库中。当人们用这些记忆宝藏展开和阐明他们的思想时,即在思想中观察和实验时,这时即使没有感觉经验的直接参与,早期的事件也会以各种组合聚集在意识里,适应的过程仍将继续进行。这种过程仅限于理论本身,马赫称之为思想相互适应,它与思想适应事实是全然不同但又不能截然分开的,而且后者几乎总是被前者伴随着。马赫认为,在充足的思想也常常是不完全地适应事实的情况下,如果思想处于冲突之中,那就出现思想相互适应的机会。发现的过程几乎总是通过这两种适应过程的一系列变化而完成的。([10], pp.356~357)因为“经验是通过思想对事实的不断适应而增长的。思想的相互适应产生了我们想像是科学的理想的、简化的和一致的体系。”([8], p.15)
马赫清醒地认识到,思想适应事实和思想相互适应相应于有机体对环境的适应和有机体的部分的相互适应([8],p.223)这是一种“生物性反应”和“生物性过程”([6],p.281),其生物学意义是十分明显的。在马赫看来,人受到为自我保存的斗争的支配:他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用较丰富的应变能力达到较低等有机体在较简单的生活条件下完成的反射。每一个回忆,每一个观念,每一点知识,就其在所指出的方向上促进人而言,本来就对人的生存和发展具有价值。两种不可分割的适应过程,本来就是为了满足人的“生物学需要”和“生物学利益”的,那怕只是为了消除思想矛盾而减轻精神痛苦的张力(tention)。([8],p.120)诚如马赫所说:

思想相互适应和思想适应事实对生命有用。如果思维过程变得充分强烈,思想之间的不一致正扰乱人心,以致人们将力图解决冲突,即使仅仅为了消除智力不安,即使没有包含实际利益。([8],p.122)

这两种适应过程既无起点,亦无终点。只要经验活动没有停止,只要思维活动仍在进行,它们就会永无休止地继续下去。人以及人为的和为人的科学就是在这样的适应过程中进化和发展的。这也是马赫的意思。

(3)科学是一种生物的、有机的现象
马赫认为,科学无论就其起源、目的而言还是就其行为、进化而言都是一种类似生物的、有机的现象。他说:“我们的整个科学生活在我们看来好像只不过是我们有机体发展的一个方面。”“我们在科学领域中的行为一般而言只不过是我们在有机体生活中的行为的副本。” ([10],p.358, 117)
“全部科学起源于生活的需要。” 马赫从自然主义和进化论出发,把科学的起源和历史看成是人类进化史的一部分,把科学看成是人类生活的实际表现形式之一。科学伊始于人类半自觉地和无意识地获得的关于自然的知识,这首先是为了生存需要和物质利益。外部世界是极其复杂的。生物如果不将来自外界的多样的刺激加以转换,使之成为具有划一形式的刺激,就不能生存下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出现了能够将多种刺激相互联系和结合起来去适应外界的动物乃至人类。人在概念思维适应外部环境方面,以及借助语言交流来弥补个人经验之狭隘方面,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这种原始的获取知识的活动构成了今日科学思想的坚实基础,我们对于这种本能的知识并末自觉地、有目的地作出贡献。这种本能的知识显示出巨大的权威和逻辑力量,迫使我们从熟悉的经验中有意识地获取知识和排除错误,这是通过思想对事实的适应和思想对思想的适应过程来实现的。在人类的强大智力本能、有意识的探索和广博的概念思维能力后来逐渐建构起科学的成功表述和明晰的、抽象的、可交流的术语中,包含着人类早先本能获得的认识,它们成为人类的永恒财富。这一切仅是科学产生的土壤,科学的真正起源来自社会。由于文化的进步、生产的发达和分工的出现,使一部分人从单纯的谋生中摆脱出来,把概念思维转向特定的专门领域,从而缓慢地形成了各门科学的系统知识和体系。科学思维和科学就是这样由最初极其单纯的维持生命的活动开始,而持续不断地达到生物进化活动的顶点的。例如,数常常被称为“人类精神的自由创造”。然而,如果我们追溯一下数的本能的开端并考虑一下产生对数的需要的环境,那么才能更好地理解它。其实,在这个领域的头一批东西是由生物的和物质的条件无意识地促动的。只有当它们存在并常常证明是有用的,它们的价值才能得以鉴赏。只是在智力用这样相当简单的形式训练后,它才能产生比较自由和有意识的发明,以适应当下的需要。几何学也起源于实际生活的需要,认识空间的真实性和不变性在生物学上对人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马赫得出结论:

科学显然是从生物的和文化的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而且作为这种发展的最不必要的支脉。然而,今天我们毋庸置疑,它发展到在生物上和文化上最有用的要素。科学接管了用充分有意识的、有条理的较快变化代替暂时的、无意识的适应的任务。([8], p.361)

而且,马赫也是从生物学和进化论的角度理解科学理论的进化的。思想具有进化和变异的痕迹,科学理论也遵从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规律,它们在两个适应中或被修正、或被抛弃、或被完善、或被接受。科学理论的适应领域及其法则所取的形式都是每个时代认识水平的反映,并随着认识水平的变化而变化。
马赫注意到,“自然探索者的智力活动与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活动并非象通常设想的那样大相径庭”([5], p.16),“从最具体的日常思维的观念到最抽象的科学观念之间存在着连续的过渡”([8], p.17)。科学思维是从日常思维中脱胎出来的。在马赫看来,日常思经的目标是概念完成和部分观察到的事实的完善。从部分的资料到对事实作一系列的完成,对于日常思维和科学思维来说是共同的。然而,二者之间也有一些相区别的显著特征:日常思维至少在其开始服务于实际目的,并且首先满足肉体需要;科学思维以比较强有力的智力运用形成它自己的目的,并力图通过消除所有的智力不安满足它自己。日常思维并不服从于纯粹的知识,因此它具有前科学思维的缺陷。科学思维只是十分缓慢地才摆脱掉这些瑕疵的,其进步在于不断地校正日常思维。然而随着文明的成长,科学思维反作用于只服务于实际目的那些思维方式,日常思维日益变得受限制,并被由科学所渗透的技术思维所取代。日常思维甚至早期的科学思维必然与思想对事实的相当粗糙的适应有关,而思想相互之间并不完全一致。因此,思想的相互适应是进一步要解决的任务,以便获得充分的智力满足。这种最后的努力是把科学思维与日常思维区别开来的显著标志,它包含着思维的逻辑澄清,虽说远远超过了这一目标。([8], p.1~2)
马赫在不同时间提出了几种不同助科学的目的,布莱克默把它分为三种:(1)科学的“内在的”目的,即寻求现象的相互关联和对事实作概要的陈述;这类似于贝拉明的观点,它有助于20世纪科学哲学的变革。(2)科学的“中间的”目的,即尽可能获得一幅稳定的世界图象,以减少对实际生存的干扰;这显然是受到赫兹的启发而提出的,它很可能影响到普朗克的科学观。(3)科学的“外在的”目的,即科学的生物学任务是为个人提供尽可能完善的定向工具,科学家和学者也要为生存竞争而斗争;这是来自拉马克和达尔文的思想,它与现代实用主义的理论很符合。布莱克默认为,马赫倾向于把科学目的描绘为最终有肋于满足生物学需要,即科学的外在目的和最后的正当理由在于人种的幸存和幸福的达尔文功能,内在目的只有在于它对外在目的有贡献的意义上才是正当的,而且马赫的经济理论偏向于使意义从内在目的向外在目的转移。 马赫不赞同斯宾塞“科学为生活,而不是生活为科学”的看法,他认为科学为生活,同时科学也为科学;前者满足实际生活的需要,后者满足兴趣要求和解除无知的烦恼;二者都是人类追求科学知识的本能的活动。 因此,马赫不完全是“为科学而科学”意义上的科学热爱者,也不是培根“知识就是力量”意义上的科学热爱者,他是达尔文意义上的科学进化论的倡导者和阐释者。

(4)人生来不是一块“白板”,而具有天生的
倾向和“观念”,它们是生物进化的产物
在马赫的这一思想中,把当代进化认识论的先天性存在公设、先天性产生机制公设和认知[载体]公设的基本主张都囊括在内。马赫说:

不仅人类,而且每一个达到充分意识的个人,在他自身都会发现他并非深思熟虑地投入的世界观。他作为自然的和文明的赠品接受了这种世界观:每一个人都必须从这里开始。思维者只不过从这种观点出发,扩展它,校正它,尽其可能地利用他的祖先的经验并避免他们的错误,筒而言之:审慎地独自走相同的道路。([8], p.4)

在这里,马赫所谓的“自然的赠品”显然意谓本能的或先天的东西,它是人类遗传的产物。马赫不同意洛克的“白板说”,他针锋相对地说:“要把一切心理过程都归结为个人生活时期获得的联想,也许是一个错误。无论在什么发展阶段,我们都遇不到作为一种tabula rasa[白板]的心理东西。”([5], p.185)他还这样写道:“仅仅一时追求实用目的的人(这样的人也常常包括学者、正在做研究工作的物理学家,甚至还包括一时不想批判地思考的哲学家)决不会放弃他本能获得的自然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是自动地指导他的活动的。”([5], p.287)
在这方面,马赫在吸收魏斯曼(a. weismann)关于生殖种质的偶然变异和选择学说的基础上,对拉马克获得性遗传和赫林的“无意识记忆”进行了批判性的反省,他区分了哪些行为是本能的,哪些是习得的,哪些本能反应能够作为“无意识记忆”从祖辈遗传下来,哪些则不能。马赫观察到,新孵出的小鸡立刻开始很有把握地啄它看到的一切,这种空间直觉是本能的和先天的,但是它必须自个儿从经验中学习什么适宜于啄吃。小孩怕黑暗和怕鬼并非源于幼时常听的故事,而是天生的。
马赫以因果关联的必然性概念为例作了说明。他认为这一概念大概是由我们在世界上自愿的活动以及由这些活动直接产生的变化创造出来的。“因果观念之所以具有巨大的权威性,是由于它们是本能地、不自觉地发展出来的,是由于我们清楚地感觉到,个人对于因果观念的形成是毫无贡献的。我们的确可以说,我们对于因果性的感知不是通过个体获得的,而是在种族发展中完善起来的。”马赫由此得出结论论:“在心智中实际上存在着统摄新经验的‘观念’;但是这个观念本身是从经验中发展而来的。”([11], p.581) “我们是带着固定在我们心智中的预先准备好的经验去认识新事件的”,“是在大脑中存在着某些特征的相互依赖”。 ([5], p.199)马赫的言外之意是,对个人来说是先天的东西,对种族来说则是后天的。这里所谓的“先天的”,是独立于所有个体的经验的,而它却是种族经验在人的机体上的淀积。
马赫对康德先天知性概念和先验范畴的修正和改造——把先验论的转变为进化论的——也表现在对时空直觉的理解上,按照马赫的观点,“空间直觉是天生的”。([6], p.99)“我们的空间概念根植于我们的生理构成”,“像空间直觉一样,时间直觉也是以我们遗传的身体组织为条件的。我们要摆脱这些直觉只能是白费气力,但是在采纳天生理论时,我们并未断言在诞生时刻己完全发展得充分清楚了;我们也没有放弃考虑它们如何与生物学需要相联系,或者后者是如何影响它们的系统发育和个体发育的发展的。”马赫甚至认为,只要从生理学上考察空间,它的点能用大脑中的位置来描述,即在大脑中被定域。空间感觉对应于这些位置的感官感觉。人们当然将假定,空间观主要是由天生的有机体预先形成的,不过为个体的发展留有广阔的范围。([8], pp.299, 331, 260)
马赫发现,人有一种在思想中摹写和预测事实的习惯,以及用敏捷的思想之翼补充缓慢经验的习惯,还具有天生的实验倾向和求知欲,从而使人类半自觉地和无意识地获得了关于自然界的最初知识。人们的这些冲动并不是来源于现象本身,也不属于我们的意志的范围,它似乎是作为出自外部的、同时控制思想和事实的一种能力或规律而面对我们。马赫进而揭示出:

这些原始的心理功能牢牢地根植于我们有机体的组织之中,并不亚于运动和消化能力根植的牢固程度。谁能否认我们在它们之中也感到这种基本的能力——作为我们祖先的传家宝遗传给我们的、长期惯常进行的逻辑上的和心理上的能力。([5], p.190)

5.所有的知识和理论都是可错的、暂定的、
不完备的,其形成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既然知识乃至科学都源起生物对外界的反应,试错和适应,科学理论也像生物一样处于不断的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的态势,知识和理论表现出上述特征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马赫在谈到认识和谬误时说,我们自己的或传达给我们的判断若对它所关联的物理的或心理的发现是恰当的,我们便称它是正确的,是知识;若判断不成立,我们便称其为错误。知识和错误来自同一心理来源,错误在于对观察环境注意不当,只有成功与否才能区别二者。用矫正的方式清楚辨认出错误能够有益于知识。马赫考虑的结果是:“相同的心理功能,在同样的规则下起作用,在一种情况下导致知识,而在另一种情况下导致错误;只有反复的、详尽无遗的审查才能使我们避免错误。”([8], p.90)关于热学这个物理学部门的建立,马赫是这样描绘“热理论的概念的进化”的:“缓慢而踌躇地,通过试错,一点一滴地进展着,我们关于这些现象的知识只是十分逐渐地达到它的现今规模和相对的稳定性的。”([10], p.6)
正由于在漫长的认识过程中错误在所难免,正由于科学处在永无休止的进化之中,“因此我们所有的思考必然被看作是暂定的(provisional ),结果就依然是成问题的,主要要用未来的研究校正。”马赫于是断言:“自然科学的命题仅仅具有假设的意义。”([8], pp.412,475)
马赫通过科学史研究早就注意到“科学是未完成的、可变化的”,他让人们“早早适应”这一事实。他在引用了赫拉克利特的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河流”后,一针见血地指出: “试图用教科书固定美好的瞬间总是要失败的”([9], p.17)在谈到演化的科学(becoming science)时,马赫这样写道:

物理科学并未自命是一个完备的世界观;它只是宣称它正在为未来的这样一个完备的世界观而工作。科学研究者的最高哲学恰恰是对不完备的世界概念的这种宽容以及对它的偏爱,而不是对表现完美的但却是不适当的世界概念的偏爱。([11], p. 559)

这样可错的、暂定的、不完备的科学知识体系的结构必然具有历史的偶然性。马赫在力学史的研究中就洞察到,力学科学目前的形式建立在历史的偶然性之上,偶然的环境把特定的方向给予力学发展的进程。热学中温度数系统的提出也是几个幸运的境遇的结果。马赫的观点很明确:

科学的发展大都是由前史深处中的十分原始的观念开始的,今天绝没有终止。数目更多的、通常也更困难的新间题出现了,取代了已被解决的问题或被鉴别是假问题的问题。知识是在十分曲折的道路上获得的,个别的步骤尽管以先前的步骤为条件,但它们也部分地由纯粹偶然的物理的和心理的环境来决定。([8],p. 222)

马赫的科学哲学和科学观具有强烈的自然主义倾向。马赫的颇具特色和独创的进化认识论即是自然主义思想在认识论和科学中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实际上也是进化的自然主义。自然主义也可以说是马赫对待世界(当然包括人、人所形成的社会和人为的最系统的知识体系——科学)的一种平实的态度和探究方式。马赫对人、对社会则持满腔热忱的人道主义立场,人道主义不仅是马赫的社会哲学的立足点和探究方式,更重要的是他对人具有慈善的心肠、博爱的情怀和充满希望的信念。
“自然主义和人道主义应该是我们的箴言。” 马赫正是把自然主义和人道主义作为箴言铭记在心,并使之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从而放射出理性的光华,在人类思想史和文明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马赫即使不是在全部思想史上,也是在整个科学史上使自然主义和人道主义成功联姻的伟大的哲人之一。

参 考 文 献
李醒民:马赫:维也纳学派的先师和逻辑记忆力的始祖,北京:《自然辩证法通讯》,1994年第5期,第1~10页。
史然:进化认识论:科学与哲学的新综合,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1991年第7期,第9~35页。
《国外自然科学哲学问题》,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卷,第63~78页;1991年卷,地~194页。
有人在1970年注意到马赫的生物学认识论(当时还没有“进化认识论”的说法)。参见m. capek, ernst mach’s biological theory of knowledge, ernst mach: physicist and philosopher, edited by r. s. cohen and r. j. seeger, d. reidel publishing company, /dordrecht holland, 1970, pp.400~420.
e.mach, popular scientific lectures,open court publishing company, u.s.a. 1986,p.217.
马赫:《感觉的分析》,洪谦等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年第2版,第63页。
c. a. hooker, an evolutionary naturalist realism, a realistic theory of scienc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87, pp.255~273.
e. mach, knowledge and error, ohio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76,pp.xxxxi.
e. mach,history and root of the principle of the conservation of energy, chicago,the open court publishing co.,1911,p.12.
e. mach,principles of the theory of heat, d.reidel publishing company,1986, pp.350~358.
e.mach, the science of mechanics,open court publishing company, u.s.a. 1960,p.609.
john t. blackmore,ernst mach:his work, life, and influence,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72,pp.169~170,28.
洪谦:介绍马赫的哲学思想,北京:〈哲学研究〉,1957年第3期,第112~134页。
h. feigl, and m. brodbeck ed., readings in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new yoek,1953, p.18.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醒民 [标签: 认识论 自然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休谟认识论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影响因素认识的差异与启示
    造型艺术学习中主要的基本认识和技能的要求
    论进化论思想在推动国人世界观转变过程中的…
    西方主要教育哲学流派关于师生关系认识的梳…
    浅论对藏传佛教伦理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关于章太炎进化论伦理思想评述
    论列宁对农民自发势力认识的转变
    对“波义耳把化学确立为科学”的再认识 ——…
    反面论证的治疗性理论: 无政府主义认识论的…
    进化认识论——当代西方新思潮评介
    批判学派:进化认识论的先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