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池田大作科技伦理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论文关键词:池田大作 科技伦理 现代意义
  论文摘要:池田大作对现代科技对人类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深刻的认识,其科技伦理思想建立在生命的世纪和整体方法论基础之上。他认为发展科学技术要以人为本,自然科学的发展要以伦理思想作为内在精神核心;他主张保护环境,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池田大作的科技伦理思想是西方工具理性的解毒剂,是东方自然知识体系现代化的思想指南。
    一、池田大作对现代科技负面影响的深刻认识
    自近代科学诞生以来,科技与伦理的冲突一直没有停止。科学给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波兰尼说:“纵观整个现代史,科学给普通民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人们对科学的热衷也一直盛兴不艾(如果不说它最强的话),正是科学里的知性因素,尤其是牛顿力学中的知性因素唤醒并悦服了广大民众。回顾刚刚过去的四个世纪,不难发现,每个思想门类都在科学发现的影响下进行着渐进式的彻底革命。”但是,另方面,现代化至少给人类带来两个很大的问题:一是环境问题,“土地越来越贫痔,天空弥漫着烟雾,河流充满污染”;二是以工具理性为特征的科学给人性和人的精神生活造成了许多负面的影响,这被莫诺称为“一个更阴险、更深层次的罪恶”。胡塞尔曾经指出,“科学的‘危机’表现为科学丧失生活意义。人沦落为理性和机器的奴隶:科技本是为人造福的,理性本是人高于动物的本质特征之一,然而,社会历史和现实却使科技和理性走向了人的对立面:理性变成了纯粹的工具理性或科技理性,变成了部分人掠夺他人的御用工具。wWW.11665.cOm马尔库兹指出,当代工业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成功压制了这个社会中的反对派和反对意见,压制了人们内心的否定性、批判性和超越性的向度,从而使这个社会成为单向度的社会,生活于其中的人则成为单向度的人。他说:“技术的进步扩展到整个统治和协调制度,创造出种种生活(和权力)形式,这些生活形式似乎调和着反对这一制度的各种势力,并击败和拒斥以摆脱劳役和统治、获得自由的历史前景的名义而提出的所有抗议。”
    池田大作对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科学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起码表现在二个方面:首先,科学的出发点是为了人的利益要去征服和利用自然,这种态度是目前出现严重的环境危机,使现代的自然和人类的协调关系崩溃的一个原因。现在频繁出现的天灾,诸如温室效应、臭氧层的破坏、大气污染、水土流失、动植物资源的丧失、水旱灾害等,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自然和人类的“力关系”的逆转所造成的。他认为,“就世界目前的现状来看,‘富有’并不是科学赠给人类的惟一礼品,它似乎还给我们带来了某种时代的危机感。”其次,池田大作意识到了科技进步带给人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人的“摧残”,表现之一是生命力的退化。在《人生问答》中,他指出:“问题是在这种科学进步的背后,忘记了人自身的变革……人的异化在可怕地发展。我认为今天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感到人的生命力的衰落和时代的衰微。种“摧残”还渗透到了人的情感领域,“如同现代文明疏远、最后破坏了丰富的大自然那样,偏重物质的思想在人自身的心中也排挤、压垮了同情、诚挚、爱等人固有的丰富的感情。他把这种变化称之为“人的异化”或“人的精神空洞化”,指出:“我认为最不能忽视的问题是,科学的发达所带来的人的‘外在世界’的发展并没有同‘内在世界’的扩大联系起来。这是由于没有充分洞察人的内在世界。也可以说是由于没有把对人的生命彻底洞察的哲学放在科学技术发达的核心的地位。
    二、生命的世纪—池田大作的科技伦理思想的源头
    作为一个时刻关心人类命运的思想家,池田大作对现代科学与人类生活之间的关系作了非常深刻的思考,池田大作的科技伦理思想建立在他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之上,生命和整体是其思想的精髓和核心。池田大作认为,新世纪的特点是从科学的世纪发展到生命的世纪,在《法华经的智慧》一书中说道:21世纪的关键词是“生命”以及“生命力”。他认为只有“生命”和“生命力”才是构筑新世纪的关键词,这必然要经过确立起以“生命的尊严”为规范的过程。池田对生命有深深的热爱和敬畏,他认为一颗生命的分量比地球还要重。在《我的人学》中,他用诗一般的语言写道:在人的生命的深处,有着比大海、比太空更辽阔的无限的世界。在穿过苦恼和痛苦的云层的对面,是一片无穷尽的蓝天。池田大作正是在对生命尊严的深刻理解之上,对科学技术和科学文化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性反省,这是其思想的震撼力根源所在。他说:“从根本上说,社会上的所有活动,都必须是使人的‘心’充实、闪光生辉的手段,也只有在这个意义上,科学、经济和政治才成为极其重要的人的活动。他认为新人道主义世纪的根本特征是,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目的,绝对不可将之变成手段。
    与生命的世纪思想相适应,池田大作主张一种整体方法论。他批评近代科学方法论是以“要素还原主义”和“分析加算主义”为特征的,这种方法失去整体性。他认为:“实际上,那产生于我们周围的事件或事物,没有一个是孤立存在的。世上一切事物,都是以某种形式保持着关联,构成一个整体。智慧”乃是一种整体性的“知”,这种整体性的“知”不是由各要素之和构成,而是由要素之间及事物之间的“关系性”构成。佛法中的“二因说”就是强调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性。池田认为,最早对于这种“知”的觉悟者是明治时代的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以生命理念和整体方法为核心,池田大作建立了其科技伦理的基本思想。
  三、池田大作对科技伦理本质的认识
    从生命的世界观和整体方法论出发,池田大作深刻揭示了科学的伦理本质。他认为,自古以来,科学与世界观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批评现代科学随着上帝的失落,树立世界观的愿望完全丧失,仅剩下物资世界的论理,因此,现代科学的发展需要有新的世界观,要从人的生命的内部寻找科学的根据和目标。具体说来,现代科学的发展要摆正科学与生命的关系,发展科学技术要以人为本。
    1.发展科学技术要以人为本。池田大作说:“科学从人出发,还要回归于人。”闭他主张实现“知识价值的革命”,认为如果没有后一种革命,则无论知识怎样发达,都将于人类幸福无益,相反还将对人类幸福有害。“要抑制人的欲望,争取‘为人的科学’,而不是‘为科学而科学’。而要抑制人的欲望,就要确立人的内在的精神力量,找到新价值体系的立足点,这就是人自身的生命之法,因此,池田的结论是,“要清除公害,除了依靠‘依正不二’的理念之外,别无他途”。他把依正解释为“依报”和“正报”,“依报意谓环境,正报意谓生命主体。‘不二’就是‘二而不二’。其中的‘二’是指明环境与生命主体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创造状态。因此,“依正不二”的原理,就是主张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人和环境最终是要融为一体的,这样才能从人类中心主义的误区中走出来。池田大作认为,科学家必须具备人文关怀,例如医生不仅要能够借助医术治愈人的疾病,更要去掉人内心的烦恼,这就需要医务人员更深刻理解人学,“建立一种‘不以医学为中心来看人,而是如何以人为中心来看医学的观点。

    2.自然科学的发展要以伦理思想作为内在精神核心。在科学与伦理思想关系的问题上,池田大作认为宗教应该有领导科学技术文明的地位和作用。他提出,在现代社会,为什么人类道德水平随技术的进步而反而有所降低?“这是由于人的愚蠢造成的。人们有一种错觉,以为从技术进步所得的力量,可以代替道德所完成的任务。我认为从这种错觉中解脱出来,是解决人们自己招致的现代危机的出发点。他认为要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首先要用宗教的理念来谋求现代人的思想转换;然后,这些经过变革的人们再以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为核心,谋求把科学技术恰当地应用于环境;以此为基点,再进一步去谋求新阶段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依靠“宗教来领导科学技术文明”,给科技工作者提供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防止因科学技术所导致的“人灾”。当然,池田大作并不是浪漫主义者,他并不简单反对科学,而是认为科学与道德是可以达到一致的,如果说宗教的根本作用是着力于终极关怀,那么科学则是达到终极目的的手段或必要途径,二者存在着依存、互补的关系。
  四、池田大作的环境伦理思想
    池田大作的环境伦理思想以全新的眼光来解释世界,以人与自然调和、共存的道理为核心,提出一种以自然为中心的共和主义、调和主义理论,把自然、人和社会所构成的整个世界视为一个辩证发展的整体,在整体主义的理论框架中重新认识自然的价值,使自然获得应有的权利和道德关怀。
    1.世界环境是一个整体。池田大作认为,人类的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有生物都是地球苦心经营的漫长历史的产物,“在自然与生物、生物共同体的内部以及各种生物与人的生命之间有一种绝妙的关联性。伤害了其中的一根生命线,其影响也会遍及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所以环境保护不是个别的国家或地区所能够完成的,而必须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他说:“自然界的行为是没有国界的。西伯利亚的寒流会支配日本的冬天,赤道下的太平洋所产生的台风会经历数千公里的旅程来袭击日本。墨西哥湾的海流在左右着欧洲的气候。美国的农作物如果歉收,全世界的粮食都会发生困难,地球是一个整体,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他提议创设“环境联合国”,来共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环境问题。
    2.限制对自然的无止境的发掘,保证自然的平衡。池田大作认为,由于人类追求物质的丰富,不可避免导致对自然的破坏,许多物种被灭绝,石油、矿产等不可再生的资源也日益减少,所以当务之急是限制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因而,对于一切生物或非生物的资源,我们人类有必要确定它们可以维持现状的极限,自我警戒,不作更多的侵犯。关于鸟、兽、鱼类、海兽等,尤其需要采取紧急的对策。关于无生命的物质资源,也应当考虑不要因采掘而破坏自然的平衡。”要限制放射性物质等各种有害物质的污染,遏制地球的沙漠化,使自然保持其生命力。池田大作建议建立一种新的自然学,使人类利用自然限制在大自然内部的“自然恢复力”或“修复力”的范围内。
    3.限制人口的增长,保持人与环境之间的平衡。池田大作认为环境的破坏与人口的增长有直接的关系,他的人口思想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限制人口数量的增长,二是减少人的物质欲望。他认为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应当以该国生产的农作物所能养活的人口为基准,同时,一个国家应该把生产粮食的产业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4.保护动物,关爱自然。池田大作认为人类受到大自然的无数恩惠,应当怀有感谢之情。他把动物当作与人同样具有心灵的生命,他认为近代以后强调人的尊严,认为动物只是依靠本能行动,把人的地位置于动物之上,这是人类对动物采取斩尽杀绝的残酷行动而不感到任何良心谴责的根本原因。他认为佛教主张所有生物都有佛性,强调对万物的慈悲,人的正确的生活态度就是要为环境和其他生物作出贡献,对所有的生物施加仁慈。池田大作对目前世界上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出现的大规模砍伐森林的现象深为忧虑,认为这将对21世纪的气候造成严重的影响,他提出保护人类生存的地球的环境,是我们对下一代所负的责任。他主张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国际援助,这是为了保护人类生存的基础不可回避的问题。
  五、池田大作的科技伦理思想的现代意义
    池田大作认为,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用来为人类的幸福服务,另一方面又可以给人类带来各种各样的危机。人类能否在享受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福利的同时避免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在科学与人的精神世界和环境之间建立一种平衡,一方面维护科学的利益,保护和促进科学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又能够维护人的权利和尊严,使科学更好地为人类造福,而不是危害人类。这就需要促进科学与伦理之间的良性互动,寻求合理平衡,这是科技伦理学责无旁贷的任务,也是它存在的重大理由。要解决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彻底摆正科学在文化体系中的地位,简言之,就是要把科学技术现在的文化的中心地位变成从属的地位,而这即使是对科学技术提出许多批评的后现代主义也不能做到这一点,而东方科学文化中的科技伦理给人类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希望。池田大作提出了一套典型的具有东方文化色彩的科技伦理思想,它是东方自然知识体系现代化的思想指南,也是西方工具理性的解毒剂。在人与自然关系紧张化、环境危机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当今时代,为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林振武 [标签: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日常生活审美化与审美日常生活化—试论“生…
    试论古希腊神话对欧洲哲学的影响
    试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观念的影响
    试论当代科技革命与食品科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