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选本《西湖拾遗》与原作比较研究

  摘要:《西湖拾遗》是选编有关杭州西湖故事的小说选本,通过对选本与原作比较分析可知,经过选者对所选作品重新编排和修改。将话本小说体制补充完整,小说回目修改为上下两卷对偶整齐,对韵文部分进行改动,特别是在诗词方面的改动使诗词和小说融为一体,增强了小说的魅力。《西湖拾遗》的选编表现了失意文人寄情山水。“西湖”故事与选者心态契合;原作中表现出的“忠”、“孝”观和以道德说教来实现小说的“劝惩”功能得到选者的认同。

  关键词:《西湖拾遗》;选本;比较;艺术价值
  
  《西湖拾遗》共四十八卷,题“钱塘陈梅溪搜辑”,清乾隆五十六年自愧轩刻本。有嘉庆辛未复刻本、道光二十七年书业堂刻本、光绪上海申报馆重排本。古本小说集成本据大连市图书馆藏自愧轩刻本影印,以上海图书馆藏本补辑。是与西湖有关人物故事的拟话本选集。前三卷为图像。末卷为“止于至善”,实际收录与杭州西湖有关的白话短篇小说四十四卷。其中选冯梦龙《醒世恒言》一卷、周清原《西湖二集》二十八卷,古吴墨浪子《西湖佳话》阁十五卷,《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中有关西湖故事的优秀作品均被选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评选的本子,影响于后来文章的力量是不小的。恐怕还远在名家的专集之上。”嗵过《西湖拾遗》篇目与原作对比可知,它不仅仅是《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两者的合成,而是经过了作者精心选辑的修订本,具有高于原作的艺术价值。
  
  一、《西湖拾遗》选本与原作比较研究
  
  《西湖拾遗》出现在白话短篇小说近于衰落的清中期乾隆朝。wwW.11665.coM所选作品主要为明末崇祯年间的《西湖二集》和清康熙年间的《西湖佳话》。这三种小说出现的时代正是白话短篇小说从兴盛到衰落的三个较具代表性的时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白话短篇小说体制发展变化过程。通过《西湖拾遗》作品与原作的比较可以得出,《西湖拾遗》对原作的改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小说的话本格式补充完整。《西湖拾遗》四十四卷白话短篇小说体制完整,胡士莹在《话本小说概论》中将体制概括为六部:“一题目,二篇首,三人话,四头回,五正话。六结尾。”网这部小说集每卷均具有话本小说体裁六个部分,全书体制整齐完备,明显有选者精心修改补充的痕迹。《西湖佳话》共有十六卷,均无篇首诗词,有结尾诗词的也只有第七卷、第十卷和第十三卷,选者在将《西湖佳话》编入时,为每一卷作品增加篇首、人话和结尾诗,成为格式严整的白话短篇小说集。
  (二)小说题目的修改。首先,选者将所选篇目题目修改对偶押韵,注重明白准确表达故事情节。如将《西湖二集》第十一卷“寄梅花鬼闹西阁”改为“雪压梅花假鬼冒西阁”,第十二卷“吹风箫女诱东墙”改为“箫离人面真病赘东墙”,编为《西湖拾遗》第二十卷和第二十一卷。这两处的修改可以体现出选者将标题更改以切合故事内容,前者为朱廷之中举之后,外出为官,两房妻妾在家争风互相打压的故事,以“雪”和“梅花”喻两位。后者为佳人才子一见钟情,得了相思病,最后家人问清缘由,以“箫”为媒将两人配为夫妇。其次,编选者不仅注重题目的对仗,还关注内容上的联系,将相似题材编选在一起,前后两卷标题两两对偶,内容两相对应,如《西湖拾遗》卷四《钱王崛起吴越创雄藩》、卷五《宋主偏安江山还宿世》,两卷均为帝王故事,卷十八《苏小小慧眼风流》、卷十九《冯元元悲心抑郁》两卷为女妓故事等等。
  (三)韵文部分的改动。《西湖拾遗》对原作的修改最主要体现在诗词的改换上。“西湖”意象一直是文人吟咏的绝佳题材,关于“西湖小说”中“西湖诗词”之多、之美早就有人论述,《西湖拾遗》选本对《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的诗词大多进行修改、替换。第一,原作中没有篇首、篇尾诗的增加诗词。如《西湖佳话》卷二“白堤政绩”在编为《西湖拾遗》卷六《白太傅重开镜面》时,增加结尾诗“孤山一带白沙堤,岁岁春风柳色齐。行过断桥看不尽,西湖好景是湖西。”卷七《苏学士续整湖堤》增加“东南胜地号西湖,德政才名颂大苏。双镜波光连别浦,长堤树色拥前途。看花玩月有时有,把酒临风无处无。今日六桥犹似昔,桃开十里绛霞铺。”选自《西湖佳话》的作品,没有篇首诗和结尾诗的全部补齐。
  第二,对原作已有诗词进行修改而不改换韵脚。如《西湖佳话》卷三“六桥才迹”选人《西湖拾遗》编为卷七“苏学士续整湖堤”时,韵文共有三十三处,有七处改换诗中个别字词,不换韵脚。又如《西湖二集》卷十六“月下老错配本属前缘”讲述朱淑真遇人不淑,愁困无比,上元佳节赏完灯后以诗抒发自己的抑郁之情,有诗为:“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新欢人手愁忙里,旧事惊心忆梦中。但愿暂成人缱绻,不妨常任月朦胧。赏灯那得工夫醉?未必明年此会同!”《西湖拾遗》卷三十七“断肠集循环凭月老”中将此诗改为:“火树银花满眼红,无边景色度春风。新年欢乐归愁里,旧事凄凉入梦中。但愿暂离人缱绻,何妨常任月朦胧。灯前对酒难为醉。定是前生冤孽逢!”将“揭天鼓吹闹春风”改为“无边景色度春风”,将“旧事惊心忆梦中”改为“旧事凄凉人梦中”,更加表达了诗人面对良辰美景时的感伤自怜,自身境遇凄凉孤独,孤苦无处觅知音。将诗词修改得文雅,符合故事环境,最后一句“定是前生冤孽逢”也暗示了后文所指今生所嫁非人,实因前生孽缘,使诗与文融合在一起,体现了小说选者对诗词在小说中作用的重视。类似这样只对原诗进行修改、不换韵脚的改动在选作中随处可见。
  第三,对原有诗词进行替换。这类情形在选本中也比较多。如《西湖二集》卷十一“寄梅花鬼闹西阁”结尾诗为:“世事都是假,鬼亦幻其真。人今尽似鬼,所以鬼如人。”在编入《西湖拾遗》卷二十“雪压梅花假鬼冒西阁”时,换作:“梅雪何如者,忧心未得宁。色寒方凛冽,香暗或凋零。长夜难成梦,深秋竟露形,游魂逞伎俩,翻使到家庭。”改换过的结尾诗,不再是简单的几句套话陈词,它既概括了全篇的内容,又表达了作者对故事的看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与原诗相比,也更加符合文意。又如卷三十二“吴山顶上神仙”,结尾诗由“冷谦道法实奇哉,钻入瓶中不出来。程济传之辅少主,艰难险阻共危灾。”改为“曾说壶中藏世界,岂知瓶内显神奇。吴山此日寻仙迹,惟有林间野鹤祠。”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原诗近于打油诗,改换后的诗词显得文雅,并点明了小说主题“吴山顶上神仙”,概括了冷谦施法躲入瓶中与洪武对话的情节,符合文意,使诗词服务于小说,与小说融为—体。
  (四)语言文字的改动。首先,选本《西湖拾遗》删除了“说话人”语言。白话短篇小说产生即受到说话艺术的影响,文中经常出现“说话人”语。它发展到清中期时已经成熟定型,陈树基编选《西湖拾遗》,有意去掉原作中的“说话人”语言。如原作中不时出现的“看官”、“看官,你好生听着”、“话说”、“小子”等语言,选本中这样的话语已经很少。以《西湖二集》卷二十四“认回禄东岳帝种须”为例,全篇中共出现“说话人”语言十五处,经选者修改后编为《西湖拾遗》卷三十五,全篇只有两处,改动部分有时是去掉“话说”,有时为了连贯上下文,用“那”、“这”代替“话说”,或者将“话说那时”改为“此时”。这都体现了选者对“说话人”语言有意修改。
  其次,将口头语改为书面语。如《西湖拾遗》卷十六《诗动英雄人奁并赠》,将原作中的俗语改换。描述戎昱的才能时,作者写道:“那戎昱自负才华,到这时节重武之时,却不道是大市里卖平天冠,兼挑虎刺,这一种生意,谁人来买?”选者将其改为:“那戎昱自负才华,到这时节重武之时,却不道是生不逢时,谁来敬重?”这样的改换,体现了选者作为一个文人注重运用书面语言表述故事。
  第三,将《西湖二集》中经常被作者提及的“洪武爷”改为太祖,“我朝”改为明朝。卷三十三《卖油郎缱绻得花魁》中将原作中“金虏”、“鞑子”改为“金人”。这些都体现出选本所处的时代和作者为适应当时社会环境对原作进行了改动。
  
  二、《西湖拾遗》选本出现原因与清初社会思潮
  
  从《西湖拾遗·序》可知,此书成于乾隆辛亥(乾隆五十六年),选者为表彰与西湖有关的历史名人和传说人物的行事品德而作,以点明西湖不独是湖光山色的秀美可嘉。人物的浩然正气,光被四表,更为湖山增色,“景因人而扬名。人亦因景而流芳”。选编与西湖有关故事结集成书,与清代文学思潮和选者文人心态有着密切联系。
  (一)失意文人寄情山水,“西湖”故事与选者心态契合。从《西湖拾遗》对《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诗词的改动可以看出,编选者为饱读诗书的文人。选者生平姓名仅从序中可知为“钱塘梅溪陈树基”,而序中认为“(美景)秀甲天下者莫如西湖”以及对西湖美景景仰之情透露出作者为钟情于游山乐水的风雅文人。杭州西湖自唐宋以来,就成为文人墨客寄情山水之地,所谓“流风遗韵。古迹奇闻,史不胜书”。多朝累积的精神与文化遗产,成为文人在太平盛世妆点繁荣、黑暗年代寄托理想的精神家园。“盖前人者,后事之师,流芳遗秽,其尚鉴之哉!”(《西湖二集·序》)《西湖二集》作者周清原是“旷世逸才,胸怀慷慨”,“周子间气所钟,才情浩瀚,博物洽闻,举世无两。”很有学问“至抵掌而谈古今也,波涛汹涌,雷震霆发,大似项羽破章邯”。但怀才不遇“蹭蹬厄穷,而至愿为优伶,手琵琶以求知于世。且愿生生世世为一目不识丁之人”。而且穷困潦倒“予贫不能供客。客至恐斫柱锉荐之不免。用是匿影寒庐,不敢与长者交游……”超凡才气与极端贫困集于一身。使作者时时在小说中表达自己的愤懑之情。将身世之感融入作品中,极易引发后来有相同身世共同爱好的读者共鸣。《西湖佳话》将西湖景点十六处描绘得精彩纷呈,读之如身临其璄。一如序中所说“卧游”西湖。“借他人酒杯。浇心中块垒”,无论是著书立说还是选编他人作品,都是文人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陈树基借编选西湖小说表达自己的个人理想。如“鹫岭老僧吟桂子”、“孤山处士爱梅花”等,体现了文人游情山水,注重自娱的闲适心态,选者通过编选这类作品表达自己寄情山水的雅好。

  (二)以道德说教来实现小说的“劝惩”功能得到选者的认同。《西湖拾遗》成书于乾隆时期,明中期以后盛行的空疏学风和阳明心学已经完全由清初经世致用之学取代。清代程朱理学和儒学已重新确立并占据统治地位,乾隆以后作品大多没有了明清易代之际对“天崩地解”的伤世感叹,而是儒学思想的劝善惩恶、道德说教和有益风化成为文人小说主旨并进一步发扬光大。从这一时期的白话短篇小说集可见一斑,如《娱目醒心编·序》中所说“能使悲者流涕,喜者起舞。无一迂拘尘腐之辞,而无不处处引人于忠孝节义之途。既可娱目,即以醒心,而因果报应之理,隐寓于惊魂眩魄之内。俾阅者渐人于圣贤之域而不自知,于人心风俗,不无有补焉。”旧《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中的作品,符合这一审美要求,如“买鱼放生龙王赠宝”、“认火弃官岳帝种须”表明了善有善报,鼓励行善积德。
  (三)原作中表现出的“忠”、“孝”观得到选者的认同。如“岳武穆千秋遗恨”、“于忠肃万古垂名”表达了对忠臣的歌颂。“勾七笔高僧证果”、“负双骸孝子感神”对孝子的赞美。“侠女散财殉节”中,有段话:“义女殉节。古来罕见之事也。读书人受了朝廷大俸大禄。不肯尽节死难。做了负义贼臣,被人唾骂,看了这篇传,岂不羞死?”“徐君宝节义双圆”中也有一段议论:“宋朝宫中便无尽节死义之人,堂堂天朝。为犬羊所污。千秋万世之下。便做鬼也还羞耻不过哩!”在清中期再读明末人创作的作品,无疑是因为符合了选者对“忠”、“孝”的看法才会进入编选范围。
  (四)原作中表现出的对社会的揭露批判和对人生的思考引起选者的共鸣。“周按察折狱成神”中,冤案累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现实。《西湖拾遗》卷二十六“巧妓佐夫成名”中道:“贪官污吏做害民贼,刻剥小民的金银。千百万两家私都从那夹棍椤子、竹片枷锁终日敲打上来的”,“当今贿赂公行,通行作弊,真是个有钱通神,只要有了‘孔方兄’三字。天下通行,管什么有理没理。有才没才。”而对文人向往最高境界之金榜题名、进士出身。可以通过“千方百计使金费银,假名刻集,骗了世上的人。便交通关节”达到,“白白拐了一个黄榜进士于身上”。这些激愤之言可以说是无数文人落榜的感慨和对黑暗社会的指责。对进士的学识和能力质疑,进一步表明了文人对一生最高追求的质疑,甚至对整个人生理想的否定。
  
  三、《西湖拾遗》选本的价值
  
  《西湖拾遗》选本的艺术价值首先表现为选者增加了大量艺术水准较高的西湖诗词,并与小说叙事有机结合在一起,由此可见,高水平的诗词提高了小说的品位。
  选本精选西湖类小说,并增加了大量诗词。与其出现的时代有关。康熙朝和乾隆朝,皇帝多次下江南,增加了江南文人的自豪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许多优秀的诗词层出不穷。乾隆皇帝第三次、第四次南巡都曾经到过杭州,特别是乾隆三十年(1765年)第四次南巡,“在杭州登观潮检阅福建水师,游览西湖美景,题诗作赋”,在此停留了十二天,“凡名胜之区,无不亲洒宸翰,用志表彰”,《西湖拾遗》成书于乾隆遍赏湖景、处处品题以显湖山秀美之后,明显是在人物评述方面补乾隆品题之阙。1、以较具特色的诗词写景,表现西湖风光,做到融情于景,触景生情,将诗词与小说融合在一起。与以前一些小说中陈陈相因、可有可无的诗词相比,《西湖拾遗》中的写景诗贴切优美。如“买鱼放生龙王赠宝”篇首诗:“长忆西湖湖水上。尽日凭栏楼上望。三三两两钓鱼舟,岛屿正清秋。笛声依约芦花里,白鸟成行忽飞起。别来闲想整纶竿,思入水云寒。”这首写西湖之水的诗,与此篇人话“张生煮海”和正话“买鱼放生”的故事相联系。使写景抒情和小说内容融合。如“冯元元悲心抑郁”篇首诗:“同此佳山水,悲欢遇各殊。怡情增眷恋,失意助嗟吁。波共幽怀冷,灯随瘦影孤。有心人不忍,走笔慰名姝。”将山水与故事主人心情联系,而不是令人生厌的套话,诗词表现了小说主题。2、以诗词刻画人物。如“苏小小慧眼风流”中,写苏小小的袅娜之姿:“碎剪名花为貌,细揉嫩柳成腰。红香白艳别生娇,恰又莺雏燕小。云鬓乌连云髻,眉尖青到眉梢。漫言姿态美难描,便是影儿亦好。”对人物外表的描摹细致生动。结尾诗词:“世人腹空眼亦空。冰炭横据胸之中。翻手覆手幻云雨,何况未遇识英雄。君不见,钱塘名妓苏小小,独具慧眼从来少。至今古墓在西泠,湖光山色相围绕。”对苏小小慧眼识风流的过人之处,小说表示出由衷的赞美。将诗词与小说融合,增加了小说魅力。
  其次,《西湖拾遗》保存了《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这两种小说集,具有保存文本的价值。周清原在撰成《西湖二集》之前,当前撰成《西湖一集》,惟其书已不可见,亦未见诸有关著录。在《西湖二集》卷十七《刘伯温荐贤平浙中》文中,作者有云“先年《西湖一集》中《占庆云刘诚意佐命》大概已曾说过”,无意中透露出作者确有《西湖一集》之作但成书不久即湮没无闻。《西湖拾遗》对《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的重复编选对小说的保存至少起到了一点作用。纵观明清之际依赖选本而流传下来的作品不少,如“三言”虽然在明末即引起极大的轰动,仿效之作不绝如缕,但清中期以后,并未见书目著录,流传下来大多有赖《今古奇观》窥见一斑,直到近代一些学者从国外访书搜求重印才重见原作面貌。由此可见,选本对原作的保存价值是不可忽视的。
  《西湖拾遗》为选编“西湖”类小说的选本,通过对选本与原作的对比分析可知,经过选者对原作的编排和修改,特别是在诗词方面的改动,诗词和小说融为一体,增强了小说的魅力。使选本具有高于原作的艺术价值。明末的《西湖二集》。和《西湖佳话》。被清人关注并引起共鸣、欣赏,经过重新结集选编,从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原作的响,使《西湖拾遗》具有了较高的价值。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代智敏 [标签: 西湖 拾遗 原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论1727年拉丁文本《中国哲学史》
    《西游记》中的哲学思想
    试论程颐对今本《周易》古经分篇的义理阐释
    “命定”与“突围”——《西游记》所蕴藏的…
    再论竹简《文子》与今本《文子》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