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高中英语课堂提问的方法和策略
[摘要]英语课堂上合理的提问是构建这一体系,促进师生、生生互动的催化剂。本文从“重视个体激发兴趣、根据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巧用方法鼓舞信心”论述了高中英语课堂提问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英语;教师;兴趣;提问;技巧
  《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课堂教学是充满生命的课堂体系。英语课堂上合理的提问是构建这一体系,促进师生、生生互动的催化剂。课堂提问的本质在于使学生在知识水平、认知水平和思维水平上得到提高,根据这些要求,教师的提问,应富有启发性,所提问题,应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求知欲,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引起学生的探索活动,并在探索活动中培养创造力。好的提问是启发式提问,启发式提问重在所提问题有价值和有意义,能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发展其思维能力。据此,本文拟对高中英语课堂提问的方法和策略进行尝试。
  一、重视个体,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内在动力,只有学生对英语感兴趣了,才会去钻研它、学习它。因此教师要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角度去设计问题,用科学、生动的语言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激发兴趣,需要教师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爱好,所设计问题能够“投石激浪”。
  课程改革提出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的核心理念,因此,课堂提问要力争给每个学生均等的机会,促使他们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提高。例如,对于优等生的提问方式,教师可以采用特殊疑问句的方式,鼓励学生经过仔细思考后回答问题。“what do you want to become in the future?” 而对于差等生的提问教师不妨采用一般疑问句的提问方式,“do you want to be a teacher in the future?”在阅读课的教学中,一般是通过复习学过的知识导入新课,所设计的问题使学生能轻松自如地温故而知新,了解新学内容的背景知识,从而极大地吸引学生对所学课文的兴趣。wwW.11665.coM如模块二unit 2 the olympic games,向学生展现著名体操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不同图片,并设计以下问题: “who is your favorite athlete? ” “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 “how many types of sports do you know? ” “ in which type of sports did he win a gold medal?”抓住了学生喜爱体育明星这一心理特点,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再将他们的注意力引入到olympic games上,这样学生感受到运动氛围,从而活跃课堂气氛,对英语随之感到兴味盎然。
  二、根据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
  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必须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才能逐步引导学生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和达到不同的学习目标。
  1、 回忆性问题。每位老师在让学生复习学过的知识时,都应该设计回忆性问题,以便来检验学生对所学过知识的掌握程度。比如回忆所学过的问路方式时,可以用以下回忆性问题来提问学生:“i am a stranger here. unfortunately, i lost my way. what should i do?”此时,学生便能够很快回忆起问路的方法。
  2、 理解性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想了解学生是否真正理解了所学的内容,就应设计理解性问题。那么,这类问题的提问方式怎样设计呢?我们不妨可以使用以下提问方式:“what'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
  3、 分析性问题。在记忆和理解所学知识的基础上,为了帮助学生概括和整理所学的知识,教师往往要求学生找出事情发生的原因和结果或者比较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区别。如模块1,unit2 “the road to modern english”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通读一遍课文,然后让学生回答“can you tell me what differences exist between american english and british english?”学生口头上回答出问题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填写表格(表格中列出美国英语与英国英语在“发音、拼写、用法”等方面的区别),作为对文章要点的归纳。学生回答完问题后,课文的核心内容就自然地显现出来了,学生也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如何分析问题。
  4、 综合性问题。学生们根据所掌握的知识分析问题后,往往需要得出自己的结论或看法。教师为了培养学生综合性思维的能力,常常需要设计综合性问题。常用提问形式有:
  (1)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text?
  (2) 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text?
  5、评

价性提问。评价性提问是从已知信息入手,对事物发表主观看法。教师让学生阐述观点,评判价值或说明原因。常用的提问形式有:
  (1)what is your personal opinion about … ?
  (2)if you were …,what …?
  三、巧用方法,鼓舞信心
  为使课堂提问能更好地提高课堂的效率和质量,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所提高,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以下方法:
  1、转换角色。一般课堂提问都是教师问,学生答。但如果师生间频繁进行问答,不仅使老师过于疲惫,而且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如果教师能经常转换问答的角度,由学生问,教师答;学生问,学生答。这样就可以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而且从心理学角度上说,学生也从被动变为主动,消除了被动心理。角度的转换,体现了新课改下师生互教互学,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使学生从被动回答变为主动设疑,既达到解疑的目的,又鼓舞学生的信心。
  2、培养速度。要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就要充分利用45分钟时间。每接手一个班,注意培养学生快速回答的习惯。采取由个人回答或小组讨论的操练方式。一般情况下,对难度不大的问题,如果第一个同学答不出,立即叫另一个学生,等第二个学生回答后,再让第一个学生复述一遍,并给予他适当的肯定和褒扬,消除他的自卑心理。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乡土史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实践中应用初探
    浅析建筑工程招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析660MW燃煤机组SCR脱硝工程的设计特点
    浅谈如何利用图式理论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对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再探究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