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Google SketchUp草图大师在数字动画多维度空间场景中的运用
  摘 要:从早期的二维动画制作到二维三维的结合制作,在发展到三维立体式动画,在整个动画制作发展史上维度认知在不断更新和探索,并且迅速被应用到动画领域中。本文通过对当前流行于动画设计领域的新型制作软件google sketchup草图大师在动画制作创新中的探索运用,说明sketchup在多维度空间动画场景创新中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sketchup;多维度空间;动画场景
  中图分类号:j218.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76-01
  一、多维度空间的概念
  从早期的二维动画制作到二维三维的结合制作,在发展到三维立体式动画,在整个动画制作发展史上维度认知在不断更新和探索,并且迅速被应用到动画领域中。从维度认知中分析动画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在早期的二维动画中更多的是采用平面二维与时间四维在空间运作中的交互结合,换句话讲便是,早期的二维动画是在时间变化的引领下,对平面实物的描摹刻画并加以影像等效果处理。动画进一步发展引入了三维概念,将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结合,其中更多的是采用二维制作三维效果,但四维度时间仍在当中起关键作用。动画再深入发展便到了三维度全面应用的阶段,这打破了之前二维处理的局限性,将空间延展到三维立体中来,结合四维时间把空间在视觉中的变换与认知、时间推进与空间变化的关系充分的展现出来。这是当前动画在维度认知基础上的应用与发展。
  前面所述空间维度是对二维、三维以及四维的认知,然而动画制作发展应向多维度空间进军,这更是在对多维度空间认知的基础上发展的,目前利用当前技术动画可以达到感知五维度空间,这便是在原有的三维立体与时间四维的基础上加入了对人身肢体五感的真实感受与体验。wwW.11665.com
  但这并不代表动画发展的多维度方向,在维度里面,一维是线,只有长度,二维是平面,三维是平面的延伸,立体空间。而四维是时间,另外加入了五维是感知。而延展空间到多维度,便有添加了一个新的名词概念“互动”。互动的本意是互相作用,互相影响。而日常中的互动是指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等通过语言或其他手段传播信息而发生的相互依赖性行为的过程。而将“互动”环节引入动画场景之中,就形成了多维度空间的状态。
  二、 sketchup草图大师在多维度空间中的运用
  目前专业软件制作可以达到的水平多体现在三维、四维空间的表现,利用3d max、maya等软件加入三维视口建模与动画特效渲染处理,即可完整呈现其效果。而sketchup所展示的不仅仅是在二维、三维、四维甚至是五维感知的表现技术,它跟具特色的是它对多维度空间勾勒的延展性机能。sketchup延展性空间动画场景制作是基于对多维度延展性空间的认知。sketchup拥有多维度空间表现的前卫工具,这也是sketchup将会引领动画潮流的一个强大技术。
  在sketchup中,视图菜单栏下选择工具栏,在里面会找到漫游选项,点击漫游选项,会出现一组工具选框,其中会有定位镜头、漫游与正面观察,而这几项工具就可以完成动画场景多维度互动。使用漫游工具穿越sketchup模型,就像是你正在模型中行走一样。特别是漫游工具会将镜头固定在某一特定高度,然后让你操纵镜头观察模型四周。从而达到人与模型以及整个动画场景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就是“互动”目的,所以漫游工具的主要作用是以互动方式让你在模型内部或围绕模型及场景行走。
  sketchup的漫游使用方法是选择“漫游”工具,图标变为一双眼睛。请注意“度量”工具栏指示眼睛在地平面上方,高度设定为 2 英尺 10 1/2 英寸。此时可输入我们所需要的值来更改该高度。在绘图区中任意一处点击并按住鼠标。在点击的位置会显示一个小加号(十字准线)。向上(前)、下(后)、左(向左走)或右(向右走)移动光标,即可在模型内或模型四周行走。离十字准线距离越远,漫游速度就越快。
  漫游工具展现了“互动”多维度延展性空间的具体操作与制订。漫游功能虽然命令参数不多,操作界面简练,但其形式却是其他高端技术软件虽没有的。其它动画场景效果处理软件在建模、材质以及灯光上可能会比sketchup效果逼真,但其功能多表现在总命令下复杂多变的子命令或是对操作的精细化处理设置方面上,忽略了对新功能的开发与拓展,例如,在3d max中大多操作是建模、渲染,建模命令下有如标准

几何体创建、复合形体创建、二维线创建等,在渲染命令下有扫描渲染、vr渲染以及vr间接照明等,子命令菜单众多,缺少新命令选区菜单,更没有一些的功能的拓展,这样不仅对设计师们难以实现新构想,而且对技术人员也有着极大地压力。
  1、sketchup草图大师在多维度空间中的实际应用
  sketchup在动画场景多维度空间中有着发展潜力,而多维度空间在动画中更是成为一种亮点,而利用草图大师的强大漫游工具以及其他功能辅助,都可完成制作,并且设计新颖、独特。
  例如,美国经典之作《猫和老鼠》的动画场景便采取了许多的多维度空间的场景表现,《猫和老鼠》的成功是以其独特的场景设定以及滑稽的角色动作来打动观众,因而在配合角色动作的同时,背景场景与场景交换等制作即显其重要性。
  本作品本身为典型的二维动画,但场景更多的展现三维空间效果,如图中场景,通过上下空间的狭小,以及左右进深的长度来充分突出“井底”的概念,而且,以空间界定的形式更容易引发观众的感知能力,通过其表现将场景信息与观众相连,从而引发其好奇心与集中力。最为突出的一点,本场景加入“互动”的理念,场景的探出以猫的点火作为开关,通过一个动作引发,使观众能够以切身感受的形式深入其中,并伴随猫同时完成“点火”的动作,将动画与人相交融。
  sketchup草图大师引入的多维度空间场景制作,它以其拓展制作的实验性探索方式,将动画场景画面效果与制作效率都得到全面提高,利用sketchup草图大师不仅可以将一维、二维、三维的空间相互结合,还能够灵活运行时间维度与感知维度,进而将“互动”的多维度成熟的呈现出来,加强动画整体的韵味与视觉冲击,将动画的切身感受做到融会贯通。
  三、sketchup草图大师的多维度空间探索总结
  在动画制作领域当中各种软件技术有着不同的应用,在逐步推进的动画制作,其中包括动画实体建模、动画效果处理、动画动作帧编辑以及动画场景效果处理等,软件程序会以不同的形式应对处理,但多数软件长期延用制作,便会形成固定化、模式化的缺点,缺少了动画设计的灵魂,这样动画在制作环节上便限于残缺状态,在谈到动画内容创意方面就更无法体现。
  sketchup对动画场景有着新型的认知。它不像其他的高端专业级的软件那样固定、死板以及模式化,sketchup更多的是展现它优越的创意性,它对动画场景的多维度空间探索上的认知与制作处理上不同于其他软件,因而sketchup具备了比其他软件所不能达到的拓展性、创新性的场景效果制作特点。
  参考文献:
  [1]李铁,张海力.动画场景设计[m].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2]陈丁罡,权盼盼.基于google earth的建筑物三维建模[eb/ol].艺海, art 大众传媒, 2010.
  [3]韩尚义.简单场面调度与布景设计[eb/ol].上海戏剧,1961.
  [4]李宁.谈动画场景中画面效果的情感作用[eb/ol].电影文学,2009.
  [5]贾否,路盛章.动画概论[m].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草图 草图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