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摘要:新的形势,使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现在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作为企业竞争的核心“人”的问题,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没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没有企业高素质的专业骨干和行家里手,企业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因此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培养知识性人才,正确的领导这些优秀的知识性人才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员工素质 人才培养 员工管理
  所谓员工的素质,即员工从事某事(行为)所需要具备的知识、技巧、品质和工作能力。这些行为和技能是人的内在特性,是可衡量、可指导的、可开发的、可加工的,并对员工的个人绩效以及企业的成功发展会产生关键影响的。
  1 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包含的几个主要的方面
  提高企业员工素质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但既要全面抓,又要突出重点。员工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更多的是靠后天的锻炼和教育来提高的。企业提高员工的素质主要是包括了队伍的团队精神、作业能力、突击能力、应变能力和组织纪律性等。作业能力既要专又要精,要有作为有业绩。员工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领导者要从难从严要求,员工自己也做事要有专注的力量、专业的品质、专一的目标。在突击能力方面,员工在竞争过程中不仅要体现个人的突击能力,身为队伍中的一名成员,要学会怎样配合集体体现出更强的突击能力,夺得主动权,才能赢得市场,获得经济利益。应变能力也是企业员工需要必备的一个重要条件,要适应这个激烈的竞争环境,就要学会自我更新,随环境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才能出奇制胜。团队精神就是倡导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WWW.11665.CoM没有团队精神,人才在企业中也不能发挥作用。这种精神要求个人服从集体,组织和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是一种奉献精神。组织纪律性在提高员工素质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它是执行路线完成任务的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作为一个集体,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是达到目标。因此,提高企业员整体素质,各个方面都是不可忽视的。
  2 提高员工素质应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
  2.1 着眼于人的现代化,领导目标始终如一。提高员工素质关键在领导,领导的认识必须端正,提高员工的素质,目的是实现人的现代化,在生产产品的同时生产“人才”,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因此,要在企业发展规划中,确定员工素质发展目标和基本措施,制定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并抓好具体落实,力求实际效果。
  2.2 着眼于全体员工,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企业素质的高低,不是取决于个别人、少数人,而是取决于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在抓“全体”的同时,也要抓住关键的“少数”,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示范作用和人才的带动作用。要坚持人才开发与生产开发、技术开发同步实施,同步进行,大力培育高科技技术人才,为员工树立学习的样板,作为他们学习的标杆。同时,要在企业内部引入人才竞争机制,运用“鲶鱼效应”逼员工成才。
  2.3 着眼于个人觉悟,依靠集体的力量。提高员工素质是一种群体行为,但必须从“人”的个体抓起,落实到个体。人的素质的提高依赖于个人的觉悟,内因是根本,外因的作用是激活内因。一方面,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积极启发每一名员工增强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发挥党政工团的集体力量,齐抓共管、各有侧重、各负其责,形成一个“塑造人”的良好环境,形成提高员工素质的“立体网络”。
  2.4 着眼于实际效果,注重灵活性、多样性、有效性。要突出加强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员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政治理论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的强大物质力量;要大力加强企业员工全员培训,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结合企业和员工需求进行培训,特别是要突出应急培训、技能培训、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培训,在这方面,企业要舍得投入,对于新上项目等企业不能自行解决的技术难题,要委托大中专院校进行培训,加强企校联合,借助外力提高员工素质,保证培训效果,同时,要引导员工积极参加企业内部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拜师学艺、技术比赛和读书自学活动;要注重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理论精、业务熟的优势,发挥员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大力开展技术理论下基层活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

业务技能;要把员工教育同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现代化管理,提高员工岗位技能相结合,激励员工搞好继续教育,鼓励员工自学成才,在政策上向他们倾斜,在工作上为他们提供用武之地;要积极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引导员工学法、用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员工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企业领导对员工的管理
  拥有优秀的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必备条件,但是没有正确的领导,企业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员工和管理者好比企业的两个翅膀,缺少任何一个,要飞起来是很困难的事情。
  3.1 让团队成员施己之长。确保团队成员都在各自擅长的岗位。如果你接管了一个已经初具规模的团队,这点尤为重要。评估所有团队成员,并改组团队,以求更好的成功机会。不要仅仅因为某个人在某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就不去改变他的职能。只要你认为他能够在其他的职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就应该认真考虑进行调整。员工可能不愿意这样的变动,所以你还需要花较多的努力说服他们,这样的变动是为了达成他们个人和公司同时实现最佳利益。有些团队成员可能并不了解他们的强项在哪。你可以引导他们发现强项,铸就成功。
  3.2 让成员投身于其热衷的项目。让成员处于正确岗位的另外一种方法是,找到成员的真正爱好所在,并看他们是否能把其热情投入到岗位中。这有时候会把某些成员调到其经验不多的岗位。如果根据他们以前的工作表现,你确信他们能胜任岗位,那样做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他们的热情将是学习和成长的强烈渴望。一旦他们全力以赴,其热情将是创新和成长的强大动力。
  3.3 最佳时机使用最佳人选。当你有很好机会推动公司发展时,你要退一步思考,谁是领头羊的最佳人选。除了寻找、挑选有能力胜任岗位的人选或对岗位有热情的人选之外,你还需要关注那些有成功记录的人选。有时候良机只有一次,他们或许会错失。所以,即便要把某些成员调离某些重要岗位,你都应该在最佳时机使用最佳人选。

3.4 平衡挑战性目标和现实目标。通过设定积极目标和督促员工定期汇报工作进度,来建立绩效文化。但是,目标不能太高,否则员工很快就跟不上,并且认为自己永远无法达成目标。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定期重新评估目标的可实行性(至少一个季度一次),从而决定他们是否需要减少或者增加工作任务。
  3.5 信任你的员工,并且让他们切实了解到。知识型员工岗位的典型特色是: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和决策。他们需要保持敏锐的思维以实现最佳绩效。管理层的责任就是营造一种培养和鼓励那种创造力的氛围。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让员工知道你信任他们,知道你相信他们有能力做好工作、解决问题和如期完成工作。如果你不信任他们,你要么好好管理,要么开除掉。
  3.6 避免责备团队成员。任何一个企业(或组织)都会有跌倒的时候,都会有不尽人意的事。失败之后,做一次分析(即便是非正式),发现哪里出错了,从中汲取教训。如果是个人造成的严重错误,则私下处理他们。如有必要,让他们知道下次再遇到类似事件,你希望他们该怎么处理。不要在公开场合批评他们,无论是直接或者是间接地,比如在开会或者群发邮件。如果你那样做了,你将面临如下危险:因害怕犯错和避免问题(或者逃避创新),成员不会花充足的时间去做那些创造性的工作。
  3.7 正确终结项目来培养创新。培养创新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要了解如何有效且得体地终止项目。有时候,失败会暴露某些员工的弱点,但也有时候,即便有优秀的员工参与项目,也会失败。搞清楚这两种情况之间的区别,是优秀经理的能力之一。如果一位优秀员工负责一个糟糕的项目,项目失败并不能说明管理项目的人能力差,因为那个项目根本无法实现。
  所以,你不要过分紧张,要把这个项目当作学习机会,给项目管理人重新分派任务。否则,你会让你的员工过度规避风险,他们也就不再愿意投入到下一个大项目中,或者不再愿意在管理项目时有大胆举措。这种氛围会很快扼杀进步。
  4 结语
  经济时代的网络化、知识化改变了衡量企业财富标准,知识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作为知识承载的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人是最重要的。企业拥有的全部资产不外乎是员工,员工的能力和员工所拥有的专业网络。尊重员工,并对他们进行投资是最重要的。组织对员工的依赖大于员工对组织的依赖

,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想到这一点。是否最大发挥他们的效率,提高组织绩效,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参考文献:
  [1]毛兴国.员工的素质 决定企业的发展[j].中国茶叶加工;2006年02期.
  [2]韩植树,马东华.浅谈提高企业员工素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年30期.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快速 提升 培训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劳务分包队伍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整体水…
    通过内部技能鉴定,提升船舶制造工人素质
    心理契约破裂对员工工作行为的影响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对酒店管理者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探讨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加强员工培训塑造企业文化
    体验国学经典 提升人文素养
    借助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养
    把准员工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